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3493279kuan
发表于: 2020-5-2 16:53:4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前两天,趣评老师发了一篇如何帮孩子戒除手机瘾、游戏瘾的文章,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对家长能有点作用,趣评老师十分欣慰。
针对部分家长的困惑,再补充一下。
所谓鱼缸法,是借鉴戒除酒瘾甚至戒D的一些办法,让人的大脑形成一种“奖励承诺”,大脑会对这种“奖励承诺”产生浓厚的兴趣,逐步克服一些负面的上瘾倾向。

需要注意,关键问题在于“承诺”,而不是“奖励”。人的大脑,既相当复杂,有时候又十分单纯。它和人类一起进化了几十万年,所有的想法,都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生存下去。
你为什么会对糖类、对美食上瘾?很简单,在食物稀缺的时候,你一次吃的越多,存活的几率就越高。
本能的生存需要,让大脑在很多方面比较单纯,无论吃,还是某些上瘾症状,都是如此。

“承诺”比“奖励”更能让人类生存下去。比如,上帝承诺给人类每天一顿食物,这种承诺,大脑十分看重;但如果上帝给的不是承诺,而是一次奖励——今天奖励你一顿食物,那么,这个奖励一旦兑现,人立马感到索然无味。
兑现了的奖励,只对当下有用,人类依然会为长远的生存担忧,所以人的本能,就是“一旦得到,马上厌倦”;得不到的,更加喜欢。
这是生存本能决定的。
所以,如果你采用“鱼缸法”,一定记住,奖励不是关键,每天的承诺(可以抽奖)才是最关键的。正是这个原因,一定不要100%中奖。50%是合理的区间。

(上一篇介绍“鱼缸法”的文章,可以参考让孩子戒掉手机、克服拖延,你只需要一个鱼缸!)
另外,这个办法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挺复杂。你不要仓促上马,慢慢来,一步一步来,先做调查。
如果你看了趣评老师的文章,头脑一热,马上准备一个盒子抽奖,孩子会觉得意外,甚至以为这是圈套,就不愿意配合了。
在开始之前,你先做一个认真的调查,拿好纸笔,悄悄记录。
记录什么呢?
第一个,从今天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孩子玩了多长时间的手机(总时间和分段时间),玩了多长时间的游戏,真正做作业、锻炼的时间有多少。

你可以把孩子的活动分为两个方面:
积极的(做作业,做运动,听音乐,读书,其他有正能量的爱好),以及消极的(玩手机,玩游戏,看电视,发呆等),分别统计时间。
如果时间不好统计,或者太过复杂,可以记录第二项内容:次数。
和孩子制定学习规划之后,在规定的做作业时间之内,他一共起来多少次,开小差多少次,吃东西多少次,漫不经心玩手机多少次,等等。
统计好了之后(其实不用太精确,大体有个数字即可,但和孩子谈的时候,时间一定要精确),可以和孩子谈谈。

“今天我悄悄统计了一下,你10点到11点做作业的时候,玩了5次手机,起来了8次,吃水果1次,喝水2次……”
“我统计了一下,你周六玩手机的时间,竟然超过了3个小时,但你做作业只用了2个小时;这样,你不得不周日加班赶作业,整整做了5个小时……”
如果不加以统计,孩子恐怕也不知道自己玩手机竟然消耗那么多时间。具体的数字,比笼统的概念,更有意义。
不一定严格按照我说的来,家长可以自由发挥,总体目标,就是让孩子意识到手机、游戏消耗的时间到底有多少。

谈话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聚焦于“解决问题”,千万不要给孩子定性。
“你成绩差,都是玩手机闹的。”“你做不完作业,都是因为玩游戏时间太长,难道你自己一点也不反思吗?”——这样的话,不要说。
就谈问题,只谈问题,不要定性,不要延伸,不要“叙旧”,就谈今天的问题,越简单、越单纯越好。家长这时候千万要忍住,不要说起来没完。
谈话5分钟结束最好,省得家长话多。话一多,肯定坏事。
然后,商量解决办法:
咱们制定个规则怎么样?一步一步改正,毕竟,哪个孩子不希望自己成绩好呀!
今天玩手机3个小时,明天减少到2个半小时,后天2个小时,然后,慢慢控制到1个小时,能不能做到?
——一定要给孩子一个过渡期,让他一下子完全戒断,难度很大。

如果孩子沉默,或者犹豫,这时候,就可以采用“鱼缸抽奖法”了:如果你能做到,就能每天争取到一次抽奖机会,怎么样?
有了前面的铺垫,孩子接受这个规则的可能性,就高多了。
注意,一旦孩子认可了这个规则,就要和善而坚定地执行:既要严格,一旦遇到挫折,也要保持和善。
活动可以持续一两个月左右,到了一定时间,可以和孩子商量,慢慢停止,或者用零花钱等方式取代抽奖。这种办法,毕竟属于治疗方案,一旦孩子不再沉溺手机,就可以退出了。
最后,别忘了关注一下趣评老师的新书《好父母养出好孩子 给家长的35堂教育思考课》。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