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4-30 18:16:4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林耀英常挂在嘴上的话是:“不要说大话,just show me(只要做给我看)。”
  作 者丨吴 苏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在苹果概念股中,台积电、鸿海知名度较高,相对来说,主攻手机镜头的大立光知名度较低。不过,这丝毫不妨碍它“闷声发大财”。
  4月22日,大立光宣布每股配发79元新台币现金股利,这一金额创历史最高纪录,总计将派发105.97亿元新台币(约合24.9亿元人民币)现金股利。
  疫情之下,大立光还逆势撒钱,真土豪无疑。
  大立光能够崛起与苹果息息相关。苹果手机风靡全世界之时,大立光也迅速扩张,营收、市值、净利润大幅攀升,如今更是1个月就能卖出超过1亿的手机镜头。
  从手机镜头的盈利能力来看,大立光的毛利率比内地光学巨头——舜宇光学高20个百分点。
  依靠苹果这张王牌,大立光还通吃全球智能手机高端镜头订单,比如华为发布的首款5G手机Mate 20X,镜头就由大立光供应。

  受益于此,大立光业绩维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大立光全年营收607.45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1.61%,创下历年最高,净利润365.06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3.28%。
  然而,大立光一直低调务实,多年来,不曾开放厂房让外界参观,除了股东会等例会,几乎谢绝所有媒体访问。
  大立光的创始人林耀英常挂在嘴上的话是:“不要说大话,just show me(只要做给我看)。”林耀英之子林恩平接棒后,干脆变身为“Mr. No comment(不评论先生)”。

  林耀英曾经在德国的博世光学工厂担任厂长,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也为大立光成为手机镜头的“霸主”打下了坚实基础。
  1979年,林耀英和友人陈世卿从博世离职,创办了大根精密公司。那时候,德日厂商凭借自身光学领域的核心技术,在全球占据垄断地位,大根精密无法和其竞争,但仍然努力琢磨玻璃镜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当时,玻璃镜头一片卖一百多,塑胶镜头一片才十块钱,最初,林耀英和别的厂商一样,不看好塑胶镜头。除了价格,与玻璃相比,塑胶不耐热,透光性也很差,大多用于儿童玩具。
  但是,随着一次性相机走红,林耀英看到了塑料镜头的潜能。他决定不再做德日厂商的追随者,而是改弦更张,遭到大股东反对后,拉起队伍单干,于1989年创立大立光。

  或许是其他同行不看好,在大立光崛起的道路上,并不拥挤。林耀英从给扫描仪做镜片,再到给数码相机做镜头,2002年,照相手机慢慢受到消费者欢迎,大立光又率先卡位,在这个全新领域默默耕耘。
  2007年,苹果手机横空出世,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作为当时苹果手机唯一的镜头供应商,大立光的发展立即驶入“快车道”,产能全开,一路狂奔。
  大立光为何能获得苹果的信赖?媒体评论说,大立光成功的“密码”,是靠专利,不靠廉价劳动力。
  确实如此,大立光数十年拿下了1000多项专利,是业内最齐全的专利布局,不仅超越了德日厂商,更以技术和良率称霸全球,以至于财大气粗的鸿海老板、台湾首富郭台铭也忌惮三分,要求员工学习大立光。
  当然,大立光也吃过“苦头”。
  开始做手机镜头时,因品质不达标,股价一落千丈,林耀英直接公开认错,了解问题后,立即寻找根源。花费八个月时间,他解决了无尘室问题,导入自动化设备,升级制程,备战高端镜头。淬火重生不仅使大立光从谷底爬起,更为获得苹果订单创造了条件。

  如今,苹果、三星、华为已成为大立光的主要客户,加上塑胶镜头渗透率还在增长,大立光拥有重要的发展动能。
  但受今年疫情影响,手机产销大受影响,作为供应商,大立光也未能幸免。近日,林恩平表示:“由于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规模下降,导致公司的毛利率也随之下滑。目前,我们看到客户的需求都比较疲弱;2020年4月份会比3月份差,5月份会比4月份差,现在我们看到的销售预测是这样,但都会浮动。”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3月份国内多数工厂已陆续恢复生产,大立光近期也公布了3月份营收情况,其营收同比增长38.7%,环比增长48%,保持强势增长态势。
  此前,大立光的股价最低来到4365元价位,跌破4400元关卡,但如今,光学是各大手机厂商最重视卖点。目前苹果相关概念股喜迎翻红,光学龙头大立光也有望在产能基础上实现股价逆袭。

  ▲图源:雪球
  面对业绩承压,8P镜头成为大立光杀手锏。目前,唯有大立光才做得出能享受高毛利的8P镜头。
  8P是目前市面上能做到量产的手机镜头最高配置,指的是手机上一颗镜头,便用了8片薄塑胶镜片(P,Plastic)堆栈而成。
  除了拍得更远更清楚外,8p镜头最直观的好处就是避免处在镜头边缘的人脸变大。
  目前,仅少数旗舰机型中的顶配机型搭载8P镜头,例如2019年11月,小米发布全球第一支像素高达1亿的CC9Pro手机,就是首支搭载大立光8P镜头的手机。
  富邦投顾推测估计,今年上半年,三星、小米、华为的旗舰机型,要顶配的1亿像素版本,才会导入8P。
  ⊙本文为雪球合作系列报道之苹果产业链系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