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sklpihmq
发表于: 2020-4-30 14:45:2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的综合体育馆坐落在复旦大学新建江湾校区的优美湖畔边,校园整体风貌力求经典、优雅、传承百年,校区建筑多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
现代大学校园的公共体育设施,承载了服务校园师生与周边居民的重要功能。这需要创造一个具有多元、复合、包容与人性化特点的大众休闲娱乐空间,在缓解师生工作学习压力的同时,也要体现一个负责任的大学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担当。同样,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使用属性,也决定了这座体育馆会成为该区域的关注焦点,它将超越校园的认知范围,成为学校对外展现自身魅力与文化的窗口。
因此,项目的设计重点定位在超越外在,发觉内在,在新古典的建筑外表下引入国际化的校园模式与超前的设计理念,既要满足学校提出的体育训练等功能需求,更要成为师生、市民能在此休闲放松、活动交流的城市客厅。

设计难点
01、建筑造型
项目基地形状自由延展,呈不规则形状,尤其是沿湖一侧,湖岸曲折,优美宜人,而校园整体风格运用欧洲城市街道手法进行控制,要求贴线率及严整的建筑界面,并强调节点与广场空间。因此,在此处建设的体育场馆,将成为校园里面的重要节点,创造出新的广场空间与街道界面,但另一方面,建筑物的巨大体量会遮挡风景视线,这将成为建筑设计的一大挑战。设计师必须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02、体量组合
体育馆虽然不要求布置观众坐席,但是体育运动种类较多,对各种功能性用房的高低、大小等尺寸都提出了不同要求,因此,如何整合利用好场地水平及竖向空间、室内及室外空间,打造一个功能合理、空间多元的运动空间,是提升设计品质的一大要点。
03、室内设计
如何让室外古典优雅的立面造型与室内精彩纷呈的活力设计相互融合,如何打造一个运动氛围浓厚又不失文化底蕴的室内环境,如何在设计细节中体现建筑对不同活动群体的包容性与人性化关怀?这些都成为了体育馆室内设计中的需要解决的难题。


设计理念
针对以上3个设计难点,设计提出以下9个设计理念:
01、现代化
配套设施现代化,打造富有现代气息的建筑空间,营造良好的运动条件和氛围。
02、国际化
适应国际潮流,引入国际化的运动方式与休闲理念。
03、复合化
打造综合运动,休闲,交流,学习等不同空间,形成功能复合的校园体育场所。
04、多元化
创造适合各类人群的使用空间,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05、信息化
先进的管理方式以及使用方式,使建筑的管理和使用更为便捷。
06、自主化
充分考虑使用者的自主性,休闲餐饮运动实行自助模式。
07、共享化
体育运动空间强调共享性,考虑到使用者对场地的多种需求。
08、交流化
创造丰富的交流空间,为使用者提供舒适轻松的交流环境。
09、生态化
利用自然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低技术高能效的生态模式。



总体布局
规划设计首先从校园肌理控制入手,严格遵守校园秩序,同时结合体育建筑的特色与内涵,为项目打造独有的规划空间特色。
No.1
紧缩布局、保留绿荫
为尽可能保留原有用地上的青青草地与盈盈绿荫,规划上本着节约用地的原则,将主要运动体量空间浓缩到最小,方正规则布置,提高内部使用效率,将绿化尽可能多的保留,环抱在建筑周围。
No.2
打造广场、创造节点
体育馆、游泳馆选址位于东南部交叉学科楼群的轴线端部,形成西侧的一处对景,而从学府到休闲的运动场所需要过渡与透气的空间,因此在轴线收头处,“以虚代实”,以圆弧形的广场空间作为收头与引导,将人流引入或引向湖畔休闲场所。
No.3
控制面宽、畅通视野
原有基地在湖畔一侧视野畅通,景观诱人,体育馆的建筑体量一旦升起将阻隔道路看向水面的各个角度,为保证视野畅通,在主要流线及动线上,尽量削减建筑面宽,开辟视野通路,保留尽可能多的湖畔视野。
No.4
穿越通达、导向清晰
建筑布局延续原有规划控制思想,结合人流方向布局功能,面向东南侧轴线布置体育馆主门厅,开阔大气;面向西北侧布置游泳馆主门厅,相对小巧亲切,两厅相通,可穿越,打造出一条风雨无阻的通路,方便人流从学府直接到达体育场馆甚至是西北角的田径运动场地。
No.5
恪守规则、界面贴线
基地东侧和北侧为学院楼建筑,界面与道路关系密切相关,退界及贴线有严格控制,体育馆北侧、东侧及西北侧沿着道路方向,严格遵守规则,满足贴线率要求,并且与周边建筑边界能严格对应上。
No.6
理性布局、曲线亲和
布局主体同样采用硬朗外廓,一方面利于功能高效布局,一方面便于辨识,最终形成两个长方形体量,并运用了两条优美自然的弧线连接这两个体量。弧线与长方体相互咬合,与室外广场、道路相互呼应,一气呵成,形成给人以亲切感的入口空间。
根据上述规划理念及规划布局规则,建筑布局自然成形。主体功能布置在两个体量完全相等的长方体中,通过竖向摆放整合多种功能空间。理性、硬朗的形体一个沿街道贴线侧摆放,一个旋转90度,垂直与湖面摆放,预留出西侧的绿色空地,形成实现通廊。
呈90度布局的建筑中间,以两片弧形体量相连,在东南侧的轴线尽端形成东侧学院阵列的广场,并将人的视野沿弧线方向导向湖畔,流线通畅;在西北侧则形成一片较小的广场空间,与西北角的田径场地相互呼应,与道路也完全吻合。
两片弧线巧妙化解了两个硬朗形体与自由基地的交接,并最终完成了总体的布局,理性而简约,明朗而合理。


平面布局设计
项目在功能布局方面秉持“城市客厅--运动结合休闲、空间多元复合”的设计原则,努力打造体育休闲、放松聚会甚至学习研讨于一体的最具活力、凝结力的校园焦点。



设计将两个标准泳池分别布置于南、北两侧两层高的长方形体量中。





将陆上运动功能布置在游泳馆的上层,设置篮球馆、排球馆、羽毛球馆和网球馆。


弧线形空间内组织了除体育馆主体功能外的其他空间,如乒乓球馆、形体课教室、健身房、体育办公室等。


另外,通过体育馆内的共享中庭将土豆休息座椅、咖啡吧、能量贩卖小卖店、小米信息平台等有效串接起来,便于满足使用人群的各类需求。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剖面图
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综合体育馆
建成时间:2019年
建筑面积:28800 平方米
建筑高度:24 米
建筑规模:2个标准泳池、15片羽毛球场、1片网球场、4片篮球场及乒乓、形体、健身用房
建筑层数:地上3层 地下1层
主要结构:框架结构、大跨预应力梁、钢桁架
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三院
建筑、室内、景观:王文胜、滕希
结构设计:金刚、郭洋、李熙
给排水设计:黄倍蓉、陈夏彬
暖通设计:曾刚、张云
电气设计:冯明哲、麻伟男、顾巍
建筑摄影:马元
本文资料来自: 同济设计TJAD,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