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第五踱孩
发表于: 2020-4-26 18: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官方近日公布,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为 " 天问 ( Tianwen ) 系列 ",2020 年将实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 " 天问一号 ",引发关注热潮。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承建的首次火星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25 日在天津成功实施完成 70 米天线反射体的整体吊装,备受瞩目。围绕火星探测及新建 70 米天线进展等议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李春来 26 日进行解读,透露 70 米天线今年 10 月能完全具备火星探测的数据接收能力。
中国行星探测为何首探火星
根据计划,2020 年中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进行巡视勘查。
中国行星探测首站为何选择火星?李春来说,火星是太阳系中距离地球较近、自然环境与地球最为类似的行星之一,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深空探测的热点。从 1961 年至今,人类已实施火星探测活动达 45 次,但成功和部分成功的任务一共仅有 22 次。" 可以说,除月球之外,火星是最受关注的天体。"
他认为,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不仅在于探究火星生命的存在和演化过程等问题,更可借此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和预测地球的未来变化趋势,同时也为人类开辟新的生存空间寻找潜在目标。探测和研究火星,最终目的是为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任务按计划要一次性完成 " 绕、落、巡 " 三大任务,这也标志着中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火星探测数据接收是严峻挑战
李春来指出,月球与地球距离约为 36 万 -40 万公里,而火星距离地球 5600 万 -4 亿公里,地火最远距离约为地月距离的 1000 倍。火星探测对数据接收任务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从火星来的信号衰减非常厉害,信号非常弱,没有大口径的天线,就不能完成数据接收的任务。
为实现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来自 4 亿公里距离之遥微弱信号的数据接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天津武清站新建 70 米高性能接收天线 ( GRAS-4 ) ,它是亚洲在建最大的单口径全可动天线,是完成中国火星探测器科学数据接收任务的关键设备。
" 我们在最远的时候,很可能还得加上密云的 50 米天线和 40 米天线,以及昆明的 40 米天线,4 个天线同时接收数据,然后进行信号合成,才能完成火星探测数据的接收任务。" 李春来说。
10 月完全具备火星探测数据接收能力
李春来介绍,新建的 70 米天线为轮轨式全可动卡塞格伦天线,工作频段为 S、X 和 Ku,总重约 2700 吨,高 72 米,主反射面直径 70 米,由 16 圈共 1328 块高精度的实面板组成,面积相当于 9 个篮球场大小。它于 2018 年 10 月开工建设,计划 2020 年竣工验收。
反射体的整体吊装完成,意味着 70 米天线主题结构基本完成,后续将进一步完成外围 6 圈剩余面板铺设,以及伺服系统、馈源网络和制冷接收机等设备安装,还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系统调试、校准和试运行,才能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李春来表示,预计到 2020 年 10 月,70 米大天线能完全具备火星探测的数据接收能力。
他说,中国 70 米天线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口径全可动天线,能大幅提高中国深空探测下行数据的接收能力,将为完成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任务以及后续小行星、彗星等深空探测奠定坚实基础。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新网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