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千三老师
发表于: 2020-4-25 12: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文共2900字,完全阅读需要5分钟)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调查报告表明,三星电子在全球应用处理器(备注:应用处理器即AP,为手机SoC芯片主要模块)市场,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和媒体报道中的受挫形象完全相反。
2019年,三星手机芯片经历了一系列挫折,自研CPU内核以失败收场,搭载自研CPU内核的Exynos芯片先后被欧洲用户和手机业务部门拒绝使用,要求换上对手高通的芯片。
谁能想到,看似在冰冷现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三星,竟能在2019年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而且2020年还抽到一把上上签,可能获得台积电和华为脱钩的红利。
这巨大反差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01Exynos芯片多次被“羞辱”
三星最为人乐道的,是自研手机SoC芯片(Exynos)的CPU内核。
2015年,三星启动CPU内核自研计划。移动CPU内核自研的圈子时至今日,都是一个小众存在,最为兴旺发达时,成员数量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包括英特尔、英伟达、德州仪器(TI)、ARM和苹果。
三星如果迈过自研CPU内核这座高山,将会在手机SoC芯片、基带芯片、自有操作系统、手机屏幕、手机存储等手机产业链条上,补上最后一个缺口,成为真正的全产业链巨人。
德州仪器退出移动处理器战场
然而,它终究还是没能翻过这座高山,奋斗4年、投入170亿美元后,三星在2019年12月31日解散德州奥斯丁的3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放弃自研的CPU内核Mongoose(猫鼬)。当年10月发布的旗舰Exynos 990成为采用自研CPU内核的绝唱。
自此之后,三星手机芯片业务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2020年3月,有欧洲用户在网上发起抵制三星Exynos芯片的活动。活动发起人丹尼尔(Daniel)在《停止卖给我们糟糕的Exynos手机》的文章中抱怨,搭载Exynos芯片的三星手机运行慢、电池寿命短、摄像头传感器(CMOS)糟糕,(却不告诉他们)销往北美的三星手机使用了更好的配件:骁龙SoC芯片、特别定制的索尼感光器等。
欧洲用户签名要求三星手机换用高通芯片
欧洲市场是Exynos芯片的最大市场,对三星推广Exynos芯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欧洲用户对Exynos芯片说“不”,无异于一巴掌扇在了三星芯片设计部门脸上。
但论“伤害”之深,还是比不过三星自家的手机部门。
三星旗舰手机Galaxy S20系列在韩国上市后,三星移动部门做出一个重大改变,在韩国发售的Galaxy S20系列没有采用Exynos 990芯片,而是改用高通骁龙865。
韩国媒体的报道透露,三星手机部门经过多轮评估后,认为Exynos 990无法完全达到性能预期,说白了就是性能上打不过高通骁龙865,所以弃用自家的Exynos 990。设计Exynos 990的三星System 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部门显然感到了“羞辱”,部门高管苦口婆心试图说服手机部门撤销韩国版Galaxy S20使用骁龙865的决定。
遗憾的是,没有成功。
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三星System LSI部门头上就戴了三顶屈辱的帽子,那么,Exynos芯片的市场表现应该很糟糕吧?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02优秀的成绩单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备注:应用处理器即AP,为手机SoC芯片主要模块)市场份额的排名中,三星排第三名,高通和联发科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名,苹果排在第4名,华为海思则排在第5名。

2019年三星的排名和2018年相比,没有变化,但它和华为海思却是前5名中唯二保持增长的,分别增长2.2%和2.5%。高通、联发科和苹果三家则分别下跌了1.6%、1.1%和0.5%。
也就是说,屡次被“羞辱”、被“嫌弃”的三星Exynos芯片,其实在2019年交出的是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细究之下,三星Exynos芯片表现优异的背后有捡漏的因素,因为其份额的上升和三星智能手机份额的上升有关。
还是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19年,三星智能手机全球销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19%增加到2019年的20%,手机销量增长最终带动了Exynos芯片的市场扩张。
2019年手机行业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华为手机被禁止使用谷歌的GMS(Google Mobile Service,即谷歌移动服务),导致国际市场受挫,而欧洲市场又是华为手机进军国际市场的压舱石。而华为被迫丢失欧洲压舱石后,高通系手机并没有及时填补这块空白,因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刚刚踏上高端之路,还未大规模涉足欧洲市场,因此华为在欧洲丢下的蛋糕几乎全进了三星的盘子里。
三星Exynos芯片能在欧洲一览众山小,和三星手机捡漏不无关系。
但说Exynos芯片的未来完全系于三星手机也不全对,因为从2019年起,整个国际市场正朝着有利于Exynos芯片的方向发展。
03联发科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在目前手机SoC芯片的赛道上,三星Exynos主要有三个对手:高通骁龙、华为麒麟和联发科天玑。
高通骁龙是三星Exynos的劲敌,目前稳坐行业第一的铁王座,在未来三五年,这一局面也很难改变。
真正能压制三星的是老二联发科。在2019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上,亚军联发科的市场份额是三星的大约1.75倍,优势相当明显。但联发科的市场优势在4G向5G切换的当下,运气不佳,突出表现在进军高端市场时,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给三星留下进击的机会。
2019年11月26日,联发科发布5G SoC芯片天玑1000。以天玑为起点,联发科开辟出全新的产品线:高端旗舰有天玑1000,中端有天玑1000L,低端有天玑800,期望通过全新产品线撕掉山寨大王的标签。
然而半年过去,收获寥寥。纸面参数强大的天玑1000,至今未见搭载它的手机上市,市场曾传言红米K30 Pro将采用天玑1000,实际却是小米仍然拥抱了老伙伴高通,红米K30 Pro搭载了高通骁龙865。OPPO倒是十分支持联发科,在中端手机Reno上采用天玑1000,可惜市场表现不温不火。
说到底,联发科很努力,但品牌认可度却不努力。
相反,三星Exynos却在2020年收获满满,不仅让vivo在中端支柱X30系列上搭载了Exynos 980芯片,还抱上谷歌的大腿,双方合作研发手机SoC芯片。当然,“联合研发”字面下的意思可能和vivo的一样,其实是三星根据甲方谷歌的要求,为其“私人定制”Exynos芯片。
拿下vivo和谷歌两大客户,说明三星Exynos芯片的品牌认可度远超联发科天玑芯片,这也是它超越联发科的重要资本。
更为重要的是,三星Exynos芯片还能从台积电被迫和华为脱钩中获得意外的好处。
04凭什么获得华为台积电脱钩红利?
据外媒报道,美国正考虑修改对华为的芯片供应出口限制,迫使台积电和华为脱钩,使其不能生产麒麟旗舰芯片。
靴子虽未落地,但明眼人已能看出其中利害关系。
由于华为麒麟旗舰芯片一直保持和苹果A系列芯片相同的工艺制程节奏,麒麟990芯片和苹果A13芯片均采用台积电7nm极紫外光刻工艺,而A14芯片确定采用台积电已经量产的5nm工艺制程,因此下一代麒麟旗舰芯片也会跟进5nm工艺制程。
但中芯国际目前量产的最先进制程工艺是14nm,只能代工生产低端的麒麟710A,因此没有台积电支持,下一代麒麟旗舰芯片将无法生产制造,不得不摁下暂停键,需要外购芯片替代。
对此,在3月31日华为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针对台积电可能被迫脱钩华为的消息,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媒体表示,即使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断供,华为也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的MTK(联发科)等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
由此可见,华为是做好了麒麟旗舰芯片被摁下暂停键的预案的,通过外购旗舰芯片保障手机生产正常运行。但如此以来,华为的手机业务恐怕会再次受到影响。
2009年三星李在镕和华为任正非(右二)
届时,最坏的情况发生,华为会选择谁的旗舰芯片?
鉴于联发科的影响力局限在中低端,华为未来的旗舰Mate系列和P系列如果搭载天玑1000,可能市场接受度不会高,相反三星Exynos 990芯片的认可度高于天玑1000,更可能获得华为高端芯片的订单,以替代麒麟旗舰芯片暂时不能生产的缺口。
目前,联发科和三星正在争夺华为的中低端芯片订单,以替代高通留下的缺口。
总之,在2020年,被“羞辱”的三星Exynos芯片抽到了“上上签”,将获得美国打压华为的红利,市场份额不仅会进一步扩大,还可能向亚军联发科发起冲击。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