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lytzlc2526
发表于: 2020-4-22 19:54: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导语
  [文眼]当一个体育明星身上的竞技属性让位于“恶趣味”,不知道是体育明星的悲哀,还是时代的悲哀?
  作者丨张宾
  图片丨来自网络
  奥运延期,终结了张国伟的东京奥运之路。
  4月5日,跳高名将张国伟在微博上宣布退役。在东京奥运确认延期一年之后,张国伟成为国内首位正式宣布退役的知名运动员。
  他已经成为了流量明星,在抖音上拥有900万粉丝。“龙吸水”取代“白鹤亮翅”成为了他在社交媒体上最大的标签。所谓的“龙吸水”实在不能算是高雅之举,更像是“恶趣味”。当一个体育明星身上的竞技属性让位于“恶趣味”,不知道是体育明星的悲哀,还是时代的悲哀?
  成为流量明星给了他更多选择

  张国伟曾经被认为有机会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2013年,他跳出了2米32的成绩,打破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两年后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他以2米33的成绩获得了银牌。不过,在一年以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他倒在了资格赛中。
  在传统意义上,奥运金牌才是衡量一个体育明星成就的唯一标准。无数奥运银牌得主都被时代浪花所湮灭,遑论世锦赛银牌得主。放在以前,一个仍有不俗实力的奥运选手除非迫不得已,极少会在没有奥运金牌加身的情况下主动隐退。
  张国伟今年最好成绩是在意大利锡耶纳室内跳高挑战赛跳出了2米28的成绩。这一成绩距离奥运达标线还差5厘米。奥运延期一年,原本给了他更多备战时间,但张国伟主动放弃了再搏一次的机会。
  从年龄上来说,他已经过了巅峰期,能否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尚未可知。即便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他也不具备冲击领奖台的实力了。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但张国伟的前辈们别无选择,唯有拼杀到最后一刻。张国伟却不一样,他没有必要在奥运这棵歪脖树上吊死。
  他已经成为了流量明星,不再需要竞技成绩的加持。在抖音上,他拥有900万粉丝,微博粉丝也超过了360万。
  他和傅园慧一样,都因为张扬的个性,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孵化出来的体育流量明星。他们为公众熟知的途径不再仅限于拿奥运金牌。张国伟逗比的个性,以及在赛场上展示白鹤亮翅的动作,为他圈粉无数。
  他已经更加接近于一个娱乐明星。去年他因为“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遭到了中国田径队的处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火爆程度。
  直播成了流量明星的新阵地

  张国伟、傅园慧的涌现,是时代的进步。他们不再像前辈们那样活在套子里,个性张扬,而且敢于展示个性。社交媒体的发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他们拥有了比很多奥运冠军更大的名气。金牌本就不应该成为衡量一个体育明星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唯一标准。我们所处的这个更为发达的时代,应该能够容纳多元化。
  尤其是在娱乐产业以及直播事业的发达,为运动员退役后的转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如今,很多体育明星热衷于玩抖音。他们在抖音上分享短视频,进行直播。这不仅拉近了他们与粉丝之间的距离,也能够通过直播打赏获得不菲的收入。
  在入驻抖音的体育明星群体中,张国伟已经算是顶级流量。他通过直播获得的打赏,虽然与顶级娱乐明星、头部主播相距甚远,但也绝非是小数目了。通过打赏也好,还是带货也罢,张国伟从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得的收入合理合法,外人无权置喙。
  甚至像前国脚刘云飞这样曾经有过污点的体育明星,也通过抖音重回公众视野。他经历过人生的低谷,但不应该被一棒子打死。从这个角度来说,新媒体平台给了边缘体育明星谋生提供了一个新的手段。
  搞笑并不意味着没有边界

  既然投身于直播浪潮中,体育明星希望涨粉、涨人气、取悦大众也属人之常情。但是,取悦粉丝的手段还是存在边界的。除了规避黄赌毒等违法内容,体育明星们还应该避免向“恶趣味”妥协。张国伟频繁表演“龙吸水”的闹剧,不仅伤害到他个人的人设,对于体育明星群体乃至泛体育人群都带来了不好的示范效应。
  究竟何为“龙吸水”?简而言之,“龙吸水”就是花式喝可乐。一般来说,张国伟会选择一个超大桶的可乐,然后用力旋转,使之产生大量泡沫。这种情况下,张国伟需要将泡沫和可乐都吸入体内,避免可乐喷洒出来。可以想见,这一花式喝可乐难度极大,可乐经常喷溅张国伟一身,甚至喷洒到天花板上。
  初次看来,观者往往忍俊不禁。这种视频具有病毒式传播的特点,往往能带来极大的流量。张国伟偶尔为之,并无不可。但是在流量面前,“龙吸水”成为了张国伟最大的标签,用户纷纷要求他表演这个动作,张国伟也乐此不疲,被流量所裹挟,欲罢不能。
  “龙吸水”不仅被看成是张国伟的标签,甚至被当成了所有跳高运动员的标签。今天,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暨冠军赛女子跳高冠军胡麟鹏就批评了师哥张国伟,“我为在平台注册的所有跳高运动员说句话,希望大家不要在评论里说’龙吸水’了,我想这是每一位运动员都不希望被贴上的标签。”

  张国伟确实通过表演“龙吸水”给粉丝们带去了快乐,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动作是高雅的。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正在上演着一场“审丑”狂欢。不可否认,“审丑”更有流量,各路牛鬼蛇神使出浑身解数,希望以最快捷的方式取悦用户。
  “审丑”的浪潮,可能无法遏制。但是张国伟作为体育明星,不应该主动拥抱“审丑”狂欢。首先,“审丑”所带来的流量终究是短暂的,芙蓉姐姐、凤姐都是“审丑”模式下催生出来的网红,各领风骚两三载也就被历史抛弃了;其次,这会伤害到他的人设。之前张国伟留给公众的印象是个性张扬、性格活泼,过于沉迷于表演“龙吸水”则会让公众觉得他性格乖张、追求低级趣味;再次,张国伟的个人形象和影响力也会因之受损,商业价值将逐步下滑。
  这会影响到在短视频平台上冲浪的体育明星群体。热衷“龙吸水”是张国伟的个人行为,但经社交媒体发酵之后,很容易被扩大化,被视为跳高运动员、体育明星的普遍标签。
  这对有志于从事体育运动的青少年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职业体育这条路本来就密布荆棘,很多家长并不愿意让孩子走这条艰辛之路。张国伟、傅园慧等人的成功,表明运动员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出路。可如果家长们发现,成绩并非最顶尖的运动员只能像张国伟这样以媚俗的方式来谋求转型,是否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呢?
  只有一个张国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越来越多体育明星步张国伟后尘,那才是时代的悲哀。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719 | 回复:272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