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990527QQQ
发表于: 2020-4-21 18:35:2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上网课让孩子们拥有完全的手机自主权,是好是坏呢?这次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甚至是思维模式 。其中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关于让孩子们在线上学习。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学校的无奈之举。之前大家没有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初衷和愿望是好的,但在实行的过程中,能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美好预期吗?   

女儿今年高一,因为她一直央求做保证,学习上也比较自觉,再考虑到是必然趋势,我慎重考虑之后,给她买了一部手机。按她的话说,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有了,她没有就显得很落伍,而且手机主要用来跟家长和老师沟通,维持与中学和小学同学的友谊交流,偶尔用来上网查资料云云。虽然说的天花乱坠,但我们知道那只是她的一面之辞。因此,除了必要的叮嘱外还跟她在手机的使用上约法三章:第一,除特殊情况,手机不能带到学校;第二,周末在家完成作业以后,可以玩手机但时间有约定;第三,晚上十点半,必须关机。   

女儿拿到手机以后,果然很快就露出了狐狸尾巴,除了履行信誓旦旦的承诺以外。更多时间,她是拿着手机玩自拍、刷视频、打游戏。可我们却不能过多的指责她。在物质繁荣富足的今天,她这一代人精神世界很匮乏。玩伴很少,能形影不离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更少了。大家都习惯了窝在家里跟手机、电脑、电视亲密接触。也不大可能像我们那时的童年:玩泥巴、滚铁环、上山捉鸟、下河摸鱼。   

有人曾说,要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这话当然也有片面性。难道没有手机的孩子就一定是品学兼优,而有了手机的孩子就一定很差劲吗?我觉得关键还是在使用手机上的合理管控。一味的放任或者坚决抵制都不可取。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年少叛逆期,过度的限制只会适得其反。而手机除了让他们放松娱乐,有时也对生活学习有一定的帮助。比如这次全民抗疫,女儿就通过一些短视频和新媒体,真切细致的感受了祖国的强大,医护工作者的崇高和平凡人的善良,满满的正能量,对她三观的正确引导大有裨益。

这次开学延期,全国都开展了线上教学,先不说效果怎么样,起码这样的尝试是好的。要不让这些神兽一直这么折腾下去,家长们基本没等开学差不多也都疯掉了。也正因为是尝试,有很多弊端也暴露出来了。首先,孩子们长时间的盯着手机和电脑屏幕,眼睛受不受得了?其次,这种学习方式基本全靠自觉,有多少孩子能够心无旁骛的一直坚持学习?再有,家长对于手机和电脑使用上的管控完全丧失了,孩子们用它们做什么根本也不得而知。  
新生事物,大家都是摸索着总结,前行中积累经验,当然会越来越好。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做着适应和改变。好与坏,对与错,一切交给时间来检验。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