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0-4-20 08:55:0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阻塞高压,是西风带中凸起的高空暖高压,它像西风江河中的堤坝一样,堵住了气流的自西向东流动,逼迫其向北、向南,故而得名。阻塞高压的出现,一般是暖湿气流大规模北上、寒潮大规模南下的征兆。


阻塞高压示意图,中气爱制作
而现在,西西伯利亚、北冰洋出现了强大的阻塞高压(简称阻高)。天气图可见,在阻高西侧,暖湿气流从中亚出发,沿乌拉尔山一路向北,直吹北极;而在阻高东侧,北极涡旋被迫南下,大量冷空气在东西伯利亚聚集。如果在一月、二月甚至三月,这就是大寒潮的前兆。


4 月 18 日北亚阻高和极涡分布示意图,中气爱根据 ECMWF 数据制作
但现在是四月,马上就下旬了。北极涡旋再厉害,也很难举家南迁。因此这一次,它要分兵两路:东路兵团继续向东 " 刷海 ",进入北太平洋;而西路兵团逐渐切断为一个巨大的冷涡,缓慢经过我国东北,随后减弱东去。在东北期间,这个冷涡携带的巨量冷空气,将缓慢、匀速、迂回地南下,逐渐冷透中东部,带来 4 月中下旬少见的持续倒春寒。对华北、东北以及华南、福建来说,这可以算是今年的 " 压轴倒春寒 "。


4 月 20 日形势图可见,北极涡旋分为两个冷涡,其中西冷涡影响我国。中气爱根据 ECWMF 数据制作
明天(4 月 19 日)晚上起,倒春寒就要开始影响北方,内蒙、东北三省、山西和京津冀是降温重点,其中内蒙、东北三省、山西可能降到零下。以山西太原为例,当地 4 月 19 日就开始降温,4 月 21 日早晨起可能连续零下 4 天,最低可能会跌破 -5 度;北京也可能逼近零度。在没有暖气的时候,这种寒冷还是很厉害的。


太原的官方预报可见,4 月 21 日凌晨起当地连续 4 天零下
对江南而言,由于本周末已有阴雨 " 预备降温 ",所以这次倒春寒不厉害,只是让低温持续。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不一样,冷空气来之前,这里还会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出现高温炎热天气。4 月 19-21 日,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可能会依次出现大范围 30 度、局部 35 度以上高温。




4 月 19-20 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局部可能会出现 35 度以上高温。图片来自海德堡大学
如此高的气温,其实是给倒春寒帮忙。4 月 21 日冷空气来之后,广西、广东、福建的降温幅度会直追甚至超过东北,福州可能逼近 10 度,广州有可能降到 15 度上下,局地气温可能逼近 4 月下旬低温记录。在雨水配合下,如此气温体感会非常清凉甚至寒冷," 今天短袖明天棉袄 " 的情况,可能又要出现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