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千三老师
发表于: 2020-4-19 13:27:5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手机电池——我的情人
最近很多朋友都会问我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都推出快充,那到底快充伤不伤手机电池?今天正好有时间就带大家一起重新全面认识一下我们的手机电池。
Ps.算一算时间,沉默本人是从事锂电池制造行业研发技术工作至今已近十年了,与我老婆认识都不到十年,可以说电池算是我第一个“情人”了,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主题。

|| 主流厂商的快充模式
“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OPPo的VOOC 充电功率为20W :5V/4A
在2014年3月份推出,搭载的机型是find7,全球首款极速体验,闪电快充的手机。可以算的上是快充的鼻祖了。

“30分钟即可充电85%”的华为——55W超级快充,充电功率11V/5A

55W 超级快充 充电器:标配充电器支持20V/3.25A或20V/2A或15V/2.66A或者12V/3A或9V/2A或5V/2A输出 快充:手机支持最大20V/2.75A超级快充,兼容10V/4A超级快充,兼容5V/2A充电
3. “祖传”5W充电器的苹果——推出18W快充,充电功率9V/2A

苹果在首次推出时间是2018年,此后的机型都标配18W USB PD充电头
4. 国民良心企业的小米——30W快充 充电功率11V/3A

还记得雷布斯在2月13日小米10的发布会上称小米的30W闪充已经做到了人类极限。
很快今年4月份官宣马上要推出100W超快速充电器,没想到这啪啪的打脸来的真快,连小编都有点措手不及。
|| 大势宣传充电如何快,只字不提对电池寿命的影响
自从2014年3月oppo首次推出快充以来,快充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但各家在推出快充的时候往往宣传的是充电如何的快却只字不提对电池有没有损失,那究竟快充技术对手机电池有没有影响呢?
答案是肯定的,请看以下分析数据。
|| 影响电池寿命的因素
电池材料——与用户的使用习惯没有太大关系

目前市面上性能比较优越的钴酸锂手机电池循环寿命普遍在400-500次之间(电量衰减至初识电量的80%)。
个别优秀的电池产商生产的电池寿命勉强可以达到500次。
以上数据是小编亲自在实验室测试,基于电池相对最理想的使用条件(不考虑快充、使用环境温度等影响因素)。
2. 充放电电流大小(快充or常规慢充)

从实验室测试数据来看,黑色曲线为0.3C充放电倍率、红色曲线为0.5C充放电倍率、蓝色曲线为1C充放电倍率。
其中蓝色这根曲线寿命最短。换句话,简单的讲就是,随着充放电电流的增加,电池使用寿命会大大减少。
即快充比慢充寿命短。
3. 手机电池使用环境温度

从实验室测试数据来看,RT为常温环境,随着使用环境的不断升高,寿命会逐渐降低。
4. 单体一致性
由于受到电池内部排列的限制,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产商在设计电池排列的时候选择多块电池并联的模式,比如:
苹果X

华为mate X

众所周知,增加一块电池就会增加一次故障的几率,若这两块电池在出厂的一致性不同(如果其中一块电池故障或其他品种问题)必然会影响整体的使用寿命。
|| 快充是如何影响循环寿命的
快充和常规充电器的本质区别就是充电电流的大小。
快充的充电电流是常规慢充的2倍及以上,当充电电流变大时,意味着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速度要加快。
当要求的反应速度超过电池材料本身的极限承受能力的话必然会导致材料失活,产生析锂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产生。
最终的结果就是电池循环寿命大打折扣。

|| 结束语
了解了电池快充的基本原理后,你还会选择快充吗?
欢迎在评论区与作者留言交流吧!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