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0-4-17 01:22:0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复课后,学生数量肯定不会现在这么多了,和学校上课的时间也会有冲突。"4 月 12 日,于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上拥有超过 43 万学生的讲师王文章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其预测,4 月底之后,自己的工作强度会有所降低。
王文章的预测不无道理。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复学日期之后,在线教育的短暂红利期即将暂告一段落。
但在线教育的江湖依然热闹。
4 月 13 日,在线教育企业 VIPKID 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交起诉书,起诉跟谁学 " 指使员工使用不正当手段窃取用户名单等商业机密 ",并索赔 800 万元,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


在此之前的 3 月 31 日,猿辅导宣布完成 G 轮 10 亿美元融资,成为在线教育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融资完成后,猿辅导估值将达 78 亿美元,成为中国未上市教育企业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与此同时,近年来,互联网巨头更是纷纷从以往背后投资者的身份走出,亲自下场争夺市场。
4 月 12 日,字节跳动正式上线了数学思维学习平台 " 瓜瓜龙思维 ",而在其曝光的前的 3 月份,字节旗下的启蒙 AI 课瓜瓜龙英语已悄然上线。
不仅资本层面涌动,受疫情直接影响,在线教育报课人数也达新高。2 月 15 日,作业帮直播课开课报名人数突破 2800 万;猿辅导 2 月 12 日公布数据显示报名人数也达到 2000 万;根据 2 月 18 日跟谁学财报电话会,其免费直播课吸引了约 1500 万学生报名。
不过,业内依然有冷静的声音响起。
" 这次疫情不过是一次催化剂,它会让反应速度加快,但它没改变课程产品,也没改变销售方式,只是它让整个进程加快了。" 4 月 15 日,前 VIPKID 高管、教育专家王思锋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道。
在王思锋看来,疫情期间用户流量的疯狂涌入不过扩大培育了在线教育的市场,但是市场的占领和维持,依然考验着各大机构在内容和服务上是否拥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疫情中暴发
在线教育正值风口,一线从业人员感受最为明显。
"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平台的流量非常大,我从大年初三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 从 2 月份开始,王文章明显感觉到工作量的加大," 算上周末,累积下来每天工作时间不低于 8 个小时,原先的话大概是每天 4 个小时。"
如果把时间拉更远,王文章表示,自己是从 2014 年开始接触在线教育的," 我能发现每一年讲师开课的数量和头部机构的数量都在增加。"
疫情暴发使在线教育进程更快。
根据 " 在线教育 " 关键词百度指数,1 月 28 日以来,在线教育的检索率就不断上升,并于 2 月中旬达到高峰。亿欧智库在其发布的《COVID-19 对教育行业影响分析报告》(以下简称)中指出, " 在线教育 " 搜索量达到 8 年峰值。
" 疫情对在线教育赛道的短期影响是,获客明显加快了。通过免费或低价课程,大量轻松到来的流量使得前期的广告拉新费用大幅减少,就行业来说,获客成本整体在这段时间降低了 30% 以上。" 道。
事实上,在疫情之前,在线教育机构一直面临着宣传推广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
4 月 3 日,三七互娱 ( 002555.SZ ) 旗下的妙小程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线教育机构主要通过广告和电话销售的方式获客,所以信任成本高、获客成本高算是行业的普遍痛点。
6 日,天使投资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大连学校校长范亚飞也和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资本的不断入场,疫情之前,线上的市场宣传费用至少是线下的 4-5 倍。
不过,疫情带来转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个特殊时期,对家长和学生群体来说是一个更为广泛的在线教育普及。
根据腾讯广告发布《疫情影响下的 K12 在线教育新市场洞察》报告,K12 在线教育目标人群触达渗透率,在疫情期间从原有的 37.5%升至 56.7%,同比增长了一半,另外还激活了 20%的高意愿潜在用户。
一对一获客逊色
王思锋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机构之所以可以在短期内迅速反应并集聚如此之多的报名人数,与其已经运用娴熟的特有营销模式有关。
为了达成拉新,在线教育机构推出了许多免费课程或低价课程,比如在 4 月 10 日的罗永浩直播中,其曾经推广的猿辅导旗下的斑马 AI 课程,49 元 10 次课,便是此类产品。


据王思锋介绍,类似充满吸引力的低价课乃至免费课于在线教育赛道被称为引流课," 一般是把用户从免费课程引到低价课程,低价课程再引导至长期付费课程,虽然这里面肯定有损失。"
在通过引流课的拉新上,从用户报名人数上看,主打大班直播课的机构表现亮眼。这或许与大班直播课本身能容纳大量用户的特点有关。
王文章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线上大班课面对的学生一般是一百多人,有的课能卖到一千多人。"
但主打在线一对一课程和小班课程的机构在大量拉新方面则逊色很多。
4 月 13 日,在掌门一对一教授语文学科的高凌(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己同时期带的学生数量是有限的," 我最多的时候同时期一共带过不到 30 个学生。"
与大班课相比,高凌需要通过给学生一对一进行一门长达 40 分钟免费课的试讲,来进行拉新。
" 疫情期间我带的学生有多一些,但因为时间和能力问题,个人能够带的学生是有限的。" 高凌说道。
数据显示,大班直播课有着更高的新客转化率。经过亿欧智库的调研,在线一对一的转化率仅在 1%-2% 左右,在线大班课的转化率在 25-30% 左右。
更为关键的是,大班直播课使得在线教育机构突破了一直以来教育产品 " 规模不经济 " 的问题。销售人员的感受最为直接。
4 月 15 日,一名业内销售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对一课程和小班课目前还是销售驱动型课程," 一对一直播和小班课客单价在 5000 元以上,用户付费决策需要的时间更长,用顾问式销售的方式更为容易,此类课程的销售一般用的是电话销售队伍,有大量是卖保险的队伍转过来的。"
4 月 13 日,时代周报记者报名掌门一对一的课程,第二日,便接到两个相关的课程推广电话。同日,时代周报记者报名猿辅导的大班课程,除可自愿加入微信群和收到短信之外,并没有收到其他推广,销售流程较为精简。
" 相对于前期靠砸销售和服务砸出来的一对一和小班课程,大班直播课形成的规模经济带来更低的成本,也不需要雇佣额外的专业销售和支付销售提成,这就导致大班直播课的客单价更低,也能请到更好的讲师。" 王思锋指出。
这或许是猿辅导放弃一对一课程的原因。
2019 年 1 月 14 日,猿辅导正式关停了赖以起步的在线一对一辅导业务,表示未来将聚焦自己的主要营收业务,即大班课业务。
就课程推广性价比问题,4 月 2 日至 4 月 16 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猿辅导相关工作人员,截止发稿尚未获得回应。同时,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掌门一对一,截至发稿亦暂未获得回应。
烧钱继续
多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复学过后,市场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回归常态,在线教育机构们的比拼将蔓延到流量转化能力,即留客能力上
竞争从流量的争夺,蔓延到人才的争夺上。
4 月 15 日,栀枝微课 CEO、类类有话说创始人类延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大量拉新之后,用户的留存依然考验着在线教育机构各自的运营能力,运营人才成为在线教育机构抢夺的重点。
亿欧智库在分析各大在线教育机构招聘数据后发现,各大在线教育公司对于运营相关岗位的需求仅次于研发,增长相关人才更是高薪抢夺。



3 月 13 日消息,字节跳动组织升级后,教育业务或将成为新重点。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陈林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目前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仍在持续招人,今年将会招聘超过 10000 人,欢迎对突破创新、全球化、软硬件一体的教育事业有兴趣的优秀人才加入。


高凌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在线教育机构讲师,机遇与挑战并存。
" 如果混日子,肯定是会被优化掉的。" 高凌表示,自己在三线城市拿着一线城市的工资,比当地教师的工资高 4 倍以上,但高薪资带来的是强压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论是提升流量还是运营能力,在线教育机构 " 烧钱 " 仍在继续。这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在线教育赛道的分层。
亿欧智库在《报告》中指出,从投融资统计上看,近年来,在线教育赛道已经呈现头部效应明显的态势,明星企业一年内或多次融资,复投率提高。


" 一级市场的估值是靠增长加想象力支撑的,所以必定需要砸获客才能保持头部市场的地位。" 范亚飞表示,只要在线教育机构还没完全培育瓜分完市场," 烧钱 " 模式就会继续下去。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