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4-16 11: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官方渠道和平台首发教育厅开学通知,引发公众对消息权威性、真实性、准确性强烈怀疑,即便后来证实消息不假,但这般 " 神操作 " 的确引发公众猜测和混乱,让广大家长一时间不知道到底什么该信,什么不该信。
4 月 14 日晚,一则关于云南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 " 重磅发布 " 在云南家长圈中炸开了锅。让人颇感疑惑的是,事关百万学生安全健康、民众万分关切的权威信息,竟由一家企业微信公众号首布。非官方的自媒体如何提前获取了官方尚未发布的信息?权威信息发布又岂能如此儿戏?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
当日晚 20 时 36 分,微信公众号 " 云南教育网 " 发布题为《重磅发布:云南省各级学校开学时间》的信息,并在推送中标注为 " 独家首发新闻 "。消息一经推送,阅读量迅速突破 10 万 +。一时间,社会舆论纷纷猜测,广大家长和学子对该消息的权威性、真实性产生怀疑,还有人反问 " 省教育厅都不知道,作者咋知道的?"
记者查证发现," 云南教育网 " 微信公众号并非云南教育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其账号主体为 " 云南电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面对许多网友质疑,作者在文章留言区竟言之凿凿地回复称 " 消息肯定是真的 "" 今天下午开会才确定的 "。


直到这篇文章发布约一个小时后,云南省教育厅官网才发布 " 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 "。更吊诡的是,这家非官方自媒体提前发布的信息,竟与云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内容完全一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学校何时开学,是十分重要的公共信息。为何如此重要的消息,不是经云南省教育厅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而是由企业自媒体账号率先发布?这背后是否存在内部信息泄露、助长自媒体账号靠传播独家信息赚取流量的可能?
更让人反感的事,该自媒体账号在发布开学通知文章时,竟然打上了原创保护标签,开通了打赏。


疫情期间,云南省各级学校开学时间经历了三次推迟,各位家长和学生的情绪已十分焦虑。既然云南省教育厅研究清楚并确定了各级学校开学时间,就应该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通过官方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或者交由权威官方媒体发布,而不是交由自媒体首发。这不符合政府信息发布规范流程,还存在违反宣传纪律、保密纪律的可能。
再进一步说,非官方渠道和平台首发教育厅开学通知,引发公众对消息权威性、真实性、准确性强烈怀疑,即便后来证实消息不假,但这般 " 神操作 " 的确引发公众猜测和混乱,让广大家长一时间不知道到底什么该信,什么不该信。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提出,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或者其他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予以公开。
政府部门权威信息发布事关政府公信力,应该严格遵循 " 公开、透明、权威、及时 " 原则,严格按照规范的发布程序向社会发布。任由自媒体抢先于官方渠道发布权威消息,只会引发政府信任危机。此等乱象,值得警惕,应该整治!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