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4-13 22:06:2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4 月 13 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针对鲍某某涉嫌性侵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已派出联合督导组赴山东,对该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导。
" 这次督导,显然是督办和指导作用,是针对案件的办理的。"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说。
" 如果发现其他问题,则将情况上报,启动其他相关机制,如监察委违纪调查、检察院立案侦查、内部行政处分等等。" 张建伟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
4 月 9 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案情通报》称:2019 年 4 月 8 日,一女子到我局报案称,其三年多来被 " 养父 " 鲍某某多次性侵,我局于次日立案,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经侦查,综合各种证据,认为鲍某某不构成犯罪,遂于 2019 年 4 月 26 日决定撤销此案,并通知了当事人。后根据当事人及其律师提供的一些新的线索,我局于 2019 年 10 月 9 日决定再次立案,并在本地及其他涉案地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目前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我局将严格依法办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烟台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号 4 月 11 日也发布通报称,关于一女子控告鲍某某性侵一案,烟台市公安局已组成工作专班,并商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前期芝罘公安分局侦办的案件事实及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
针对重大、疑难案件,上级公安机关往往对案件进行督导,听取案件办理的汇报,对下步案件侦办工作提出要求。
有专家认为,最高检和公安部前去督导,是以最高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把案件办成 " 铁案 "。同时,该案涉及山东、江苏两省警方,上级部门前去督导,符合现有的法律规定。
近年来,督导发挥了重大的监督指导作用。2018 年 1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5 个月后,中央决定派出督导组赴地方,检验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2019 年 4 月,中央第 20 督导组进驻云南,督导查办了孙小果案。
检察机关是我国法律监督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办理,有助于把握法律准绳,保证证据、程序合法性。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今年 1 月初就作出部署,自今年起,所有涉黑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最高检也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在 2018 年 10 月 19 日向教育部发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中,针对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三项具体建议。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故称为 " 一号检察建议 "。
此后,最高检还把 " 一号检察建议 " 的督导工作作为各级检察机关的必选工作内容。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