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老大别开枪
发表于: 2020-4-13 01: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高质量诊疗推动健康中原建设
——访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生命健康安全,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公立医院是百姓看病就医的窗口单位,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这是维护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更是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保障。”4月11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全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出,要加快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依托实力较强的省市综合性医院建设一批传染病医院,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建设一批独立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在顾建钦看来,这是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省人民医院在2018年就建成全省首家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又用15天时间建成了“新冠楼”。“科学分流、区域分设、集中救治,确保了来院的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筛查与救治。”顾建钦说。
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是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保障人民安全健康能力的体现。顾建钦说,对于三级公立医院来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要在“优质”与“高效”两个方面下功夫。“优质”首先是技术、诊疗水平、康复治疗措施等,都要做到标准、规范;其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公立医院既要做好常规医疗服务,也要做好惠民医疗服务,同时还要积极提供涉外医疗等服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目前省人民医院承建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建设项目运营态势良好,为省内疑难杂症患者带来了优质便利的诊疗服务;率先建成的‘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满足了一些人的医疗服务需求。”顾建钦说。
“在当前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状况下,公立医院还要进一步提升效能、效率,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周转,从而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高效发展。”顾建钦介绍,省人民医院在2015年年底建成覆盖全省的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协同平台,去年又同步开通了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线上线下协同运转,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请省级医院甚至国内外的专家名医看病,城乡居民享受到同质化的诊疗服务。
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百姓
——访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李无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及我省出台的文件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突破性的举措,操作性强、接地气,符合当前中医药发展的趋势,是推动我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强心剂。”4月11日,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李无阴满怀信心地说。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服务体系,建立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依托县市中医院建立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同时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中医馆全覆盖。李无阴表示:“这些举措将加快实现中医药分级诊疗体系,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让优质中医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中医药独特优势的生动体现。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意见》也给出了明确答案。“我省将建设省级中医药循证中心,以大量的临床病例为基础,进行中医药在治疗某种疾病中的疗效研究,开展多发疾病和重大疑难疾病多学科联合攻关和临床协作。”李无阴说,这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的中医药科研水平,推动我省中医药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意见》中有很多举措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比如将推广治未病方案并在二级以上中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和老年病科,在三级中医院全部设置康复科。在李无阴看来,这些非常必要,“中医在治未病和康复治疗中具有独特优势,完善科室设置能够让这些特色中医服务得到普及。”
中医讲究“未病先防”,也就是西医所讲的预防医学。“这个举措符合我国提出的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治未病科在二级以上中医院实现覆盖,说明疾病预防要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李无阴说。
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李无阴认为《意见》提出的举措更加体现了守正创新,既鼓励西医学中医,将中医课程列为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又提出回归传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师带徒的形式传承了千百年,符合中医药发展的规律;同时加强中医药院校的经典课程教育,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只有传承精髓才能实现创新。”李无阴说。
《意见》中关于优化医院中药制剂监管方面提出,支持在专科协作、对口帮扶、医联体、医共体等体系中以及突发疫情时期按规范调剂使用中药制剂。“这是个重大突破,也就是说很多医院自制的中药制剂能够走出医院,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让更多人受益。”李无阴说,这些中药制剂多是医院传承下来的经典名方,临床效果得到多年印证,而且深受患者欢迎。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