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3493279kuan
发表于: 2020-4-12 13: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泰国北部的重要城市,清迈近几年非常受到中国和欧美游客的欢迎。除了是旅行杂志的强烈推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当地保存了泰国最原始最朴素的古老文化,以及泰国人沉淀于血脉中的认真与仔细。
其中最代表泰北文化的要数当地的油纸伞工艺,尤其以清迈郊区的博桑村最为著名。世界各地的游人来到这个村子除了欣赏村落的美景之外,购买一把精致、漂亮的油纸伞也是行程必备的重点。
一、僧人的无心之举
相传当地的制伞技术是由缅族人带来。从前,当地博桑寺的一名僧侣经常在泰缅边境进行禅修并到处化缘。一天这位僧侣吃早饭时,一位路过的缅甸百姓向他做施舍,但施舍的物品十分特别竟是一把油纸伞。百姓走后,天空突降大雨,僧侣连忙打起伞,才发现这把伞做工精致且异常实用。
僧侣继续前行,无意中进入了一座制造油纸伞的缅甸村落。看到村民手中制成的一把把精美的纸伞,和尚决定将这项技能学习过来,于是他仔细地记录每一项制造工艺和方法。
回到佛寺后不久,和尚一边寻找制造油纸伞的材料,一方面还鼓励当地居民加入到制造和售卖油纸伞的行列中来。最初制造油纸伞的村民人数并不是很多,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博桑村的油纸伞开始逐渐受到百姓的青睐。甚至临近村的居民也来争相购买,后来当地居民开始大规模地参与制造油纸伞的工作。油纸伞的名气越做越大,博桑村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

1941年,博桑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名为博桑制伞合作社有限公司,开始制造不同大小尺寸的纸伞。1957年,泰国北部成立了工业推广中心负责协助村民,教当地人改良制造技术。
二、精美绝伦的工艺
近距离在油纸伞作坊走一圈,看制作者是如何将不起眼的原料变出最赏心悦目的花伞。传统的油纸伞制造进程十分繁琐,博桑村制伞作坊的丝、棉、桑皮纸等都出产于当地,制造的所有流程,全部依赖手工完成。
首先选择好优质的竹子,之后将竹子削好,经过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术处理形成伞面的骨架;之后把裁好的纸粘上骨架,然后进行修边、定型和晾晒;晾晒之后在伞面上绘制富有当地特色的图案。

上述工序全部完成后,在伞面刷上熟桐油,最后用五色细线交叉绑好在伞骨之间,再装上手柄,这样一把手工打造的漂亮油纸伞成功诞生。

上世纪80年代,英国的戴安娜王妃出访泰国,特意来到来到清迈博桑村纸伞工厂,参观富有特色的东方油纸伞。当时的戴安娜王妃身穿着十分亲民的休闲服饰,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这些七彩的油纸伞。忽然间王妃回头凝视,一只手拿着墨镜自然垂下,另一只手放在领口,宛若娉婷。这个不经意的举动,无意中帮助油纸伞做了一次生动的广告宣传。

当地制作好的油纸伞造型十分精美,有十分高的经济和收藏价值。而且当地制造的油纸伞从大到小,从装饰品到实用品都有,成为了游客们十分钟爱的当地伴手礼之一。
三、源于中国,高于中国
其实油纸伞起源于中国,传说春秋末年,著名的工匠鲁班常在野外作业,经常会被雨水淋湿。他的妻子云氏于是想做一种能遮雨的东西,为鲁班来遮风避雨:她用竹子制成了雨伞的伞骨,用兽皮当做蒙皮,这就是最早的雨伞。
时间来到东汉,用来防水的油纸伞正式诞生,文人雅士亦会在上油前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和原料发展,最后形成现在大众熟知的雨伞。这款已经使用了千年的随身用品,可以说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油纸伞在中国历史悠久,有着强烈的文化美感和吉祥寓意。从文化角度来看,繁体的"伞"由五个人字头组成,寓意为五子登科;伞骨为竹,竹报平安,寓意节节高升;伞形为圆,寓意美满、团圆、平安。江南的烟雨小巷中,撑着油纸伞的东方美女在路上袅袅婷婷的姿态,成为了许多文学大家笔下最为凄美的景色。

曾经我国的油伞作坊如同裁缝铺、铁匠铺一样,在南方各处寻常可见。解放后由于受现代工艺的冲击,手工制作的油纸伞受到了无人问津的局面。加之工艺讲究,制造工艺十分繁杂,许多年轻人不愿从业,因此使得曾经风靡一时的油纸伞越来越少见。从日常用品变成了稀缺紧张的工艺收藏品。
结语
泰国清迈的油纸伞,不仅很好地保留住了这精湛的手工技艺,还在工匠的手中将原本蕴含的文化传统更好地发扬光大,还间接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这样的局面,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发展,我们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759 | 回复:80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