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开口见胆哦
发表于: 2020-4-4 11:47:5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朱丹和周一围两口子都是娱乐圈名人。前一段时间,因为朱丹频出口误,被网友指责不专业,而老公周一围之前的访谈,也不看好朱丹演技,朱丹遭遇了事业爱情的双危机。
最近,朱丹在微博上公开为老公周一围解围,但周一围与朱丹的互动却很少。于是,李诞顺势给给朱丹起了个”卑微丹“别称,朱丹两口子也因此多次登上热搜。
娱乐圈本就喧嚣,卑微丹与老公和王宝强离婚、李小璐婚变相比,那都是小事儿。不过,最近IT行业,倒有一桩类似卑微丹的口水战。
【神舟电脑起诉京东拖欠货款】







互联网电商平台和知名的PC品牌之间,本来是一场甜蜜的爱情。电商是性价比极高的渠道,PC产品是上网必备装备和刚需,二者的互补,让电商与硬件企业之间一直和谐相处,似小夫妻爱情甜蜜。
但最近微博上,IT产业链上的好基友神州电脑与京东之间,开始互怼。
一方面,神舟为微博上称,因京东拖欠其3.383亿元货款,“我们正式起诉京东!"神州董事长吴海军评论并转发此条微博,称欠账还钱,天经地义。
随后又在微博上控诉京东“五大酷刑:产品搜索降权、不让参加任何活动、缺货产品不予订货、全线产品下架、不予结算贷款。
而京东则发布了一条简短声明,称神州违反双方签署的产品购销协议,导致货款暂缓支付。而且表示,2月10日以来,就在与神州进行沟通。后续的消息显示,京东向神州索要最近一次的销售返点,金额达2000万。
神舟电脑成立18年,一直被称为“PC市场价格屠夫”,以低价占领市场,在电商平台人气颇高,有时甚至盖过了联想、戴尔、惠普等一线品牌。
随着线下渠道萎缩,电商平台成为PC厂商颇为重视的网络渠道,但神州常常夹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之间,饱受夹板气。
比如,在2017年天猫和京东的618活动中,神州参加了天猫的满减活动,笔记本价格普遍低于京东。京东也要求降价,并提出让神州承担降价部分,遭到神州拒绝。
吴海军曾在微博中曝光,在去年的双十一活动中,京东逼迫神州电脑二选一,被神舟拒绝后,竟然擅自降价,经再三抗议后,京东仍我行我素,强行降价,还结算时要求神州支付1559万返利款,神舟不同意,随即被京东扣下全部货款。
【疫情之下对簿公堂的三个可能】







当然,如果留意这场互怼发生在疫情期间,两家之间对簿公堂,倒是能够理出几个理由。
首先是疫情期间电商平台业务量增长导致的资金紧张
疫情让春节后的线下销售几乎为零,线上成为购买数码产品唯一的渠道。在线平台的成交量,无论数码产品,还是口罩等日常用品,都较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往年三月是一年存活量最少的时间,而今年的销量快赶上一个小型节日。
而且这种趋势,随着快递员开始复工,在线交易的火爆至少还会延续至少一个月,所有电商平台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神舟电脑的货款,京东早已收回,大笔拖欠的背后,是对资金的迫切需求。当然,神舟的资金也很紧张。因为神舟不但给京东供货,也是天猫的大客户。其实货款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之前虽然也有拖延,但从没像此次事件这么久。
其次是神舟电脑相对电商平台的弱势


神舟电脑主打高性价比,以及游戏电脑设备,和一线大牌厂商相比利润率较低,也不足以像三大电脑商,在线下开设大量体验店。新冠疫情,则让线上渠道力量变得更加稀缺。
与此同时,PC市场的竞争却在日益加剧。除了老牌的联想、戴尔和惠普,台湾的宏碁、华硕,日本的索尼、美国的苹果,都在抢夺这块增长乏力的PC蛋糕,而最近,新涌入的华为、小米,风头正旺,尤其小米笔记本性价比,已经对神舟构成一定威胁。
与神舟电脑相比,创立过卓越网并卖给亚马逊的雷军,更注重自身渠道建设。比如小米笔记本,除了可以在主流电商平台买得到,也能在小米官网,小米有品自家的官网上买到,而且这两个网站(app)的流量都不低。小米硬件的在线渠道布局上,很懂平衡之道,至少准备了N个备选方案,在渠道布局方面,小米比神舟要从容得多。
也正因为神舟电脑在线平台的弱势,才让京东底气扣下货款。对于京东,最糟糕的结局,莫过于失去神舟品牌,但可替补的品牌可以拉出一个加强排。甚至于,没有神舟的京东,或许赚得更多。没有价格屠夫的存在,用户也许会选择利润里、返点更高的一线大厂品牌。
还有一种猜测“联手炒作”,已经被我自己否决。
我一直以为,疫情之严重,会让线下店复工日推迟数月。在线平台就成为用户唯一选择。品牌和电商平台极有可能为了吸引眼球,进行联手炒作。我在上周还留意到,神舟官网、百度搜索页上,很多产品购买地址都还直接链接到京东平台,才有了炒作的猜想。
但在本周,搜索神舟电脑,就只有天猫的入口和地址了。看样子,京东和神舟电脑是要真的划清界限,在渠道布局上略显弱势的“卑微舟”,遭遇到国内两大电商平台之一,而且最早PC数码起家的“京东强”,未来的日子未必好过。
当然,无论是京东欠款还是神舟欠着返利没给,都和当下疫情进展多多少少有点关联。一旦线下店面复工,一切都会慢慢回归正常。现在神舟虽然跟京东虽然暂时撕破脸,但未来的618还是双十一上,神舟还是PC品牌中的座上宾。
IT圈子,有时也如同娱乐圈,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微博上的互怼,双方都没损失啥,至少知名度火了一把,也想相当于上了一把免费的热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