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小欧
发表于: 2020-3-25 17: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2019年的5月份,随着意大利海军“的里亚雅斯特”号航空母舰的下水,世界各地军迷再次将目光聚集到了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海军身上。其实,除了“的里亚雅斯特”号航空母舰之外,意大利海军其实还拥有另一艘排水量一万多吨的航空母舰,这也是今天本文要介绍的主角——“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
“的里亚雅斯特”号航空母舰

虽然“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只是一艘排水量一万多吨的轻型航空母舰,但是当该舰在1985年正式加入意大利海军之后,极大地增强了意大利海军在反潜、反舰方面的作战能力。可以说,要讨论战后意大利海军的发展,“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是绝对无法绕过的一型重要装备。
“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

为了能够让读者朋友们对“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以及意大利海军战后航空母舰的发展有更加清晰的了解。本文将向各位读者介绍“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诞生的前因后果,让各位读者朋友对“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了解。
二战中的失败尝试——“天鹰”号和“雀鹰”号航空母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意大利海军实力不俗,其强大的水面舰队,在地中海海域给当时的法国海军带来了一定的威胁。但是当时的意大利海军还是以战列舰等火炮战舰作为自己舰队核心,并没有建造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
二战爆发时,航母还不是意大利海军的主力舰种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后,因为法国迅速投降,法国海军分崩离析。而此时的英国皇家海军地中海舰队也无法对意大利海军造成严重威胁,导致意大利海军没有及时感受到当时世界海军的变革。但在1940年的塔兰托战役中,英国皇家海军以航母舰载机突袭塔兰托,取得了击沉意大利战列舰1艘,重伤两艘的辉煌战绩,这也让意大利海军第一次意识到了航空母舰的重要性。
塔兰托战役让意大利海军认识到了航母的重要性

虽然当时意大利海军内部也有人认为,应该专门设计一款专用的航空母舰才能满足意大利海军的使用需求。不过,因为时间上已经来不及,加上相关造船厂的产能问题,意大利海军最终决定通过改装来获取航母。
“罗马”号和“天鹰”号的对比

意大利海军征用了“罗马”号邮轮和“奥古斯都”远洋班轮进行改装,前者即为后来的“天鹰”号航空母舰,而后者则为“雀鹰”号航空母舰。不过在1943年,当“天鹰”号航空母舰完成了90%的改装,“雀鹰”号航空母舰开始铺设飞行甲板时,意大利投降了。
“雀鹰”号航空母舰完工率更低

这两艘航空母舰均被德国海军所控制,并继续进行改装。为了避免德国海军拥有航空母舰,盟军组织了数次针对这两艘航空母舰的破坏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德国海军不得不放弃这两艘航空母舰。在战后,两舰因为修复价值不大,因此最后都被拆解掉了。
战后的尝试——从“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到“维内托”级反潜巡洋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意大利正式加入北约,并负责起欧洲南部的海上防御任务。如果要保证北约在亚平宁半岛附近海域的航行安全,保护海上运输线不受苏联潜艇部队的截击,那么意大利海军就需要对亚得里亚海和奥特兰多海峡实现有效的反潜控制。
亚德里亚海和奥特兰多海峡的位置示意图

战后意大利海军在大型直升机上舰操作方面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而“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属于西方战后早期的大型载机巡洋舰,能够携带3架AB-212型搜索/反潜直升机。该级舰的入役,极大地缓解了当时意大利海军面临的反潜压力。
“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

在“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获得成功后,意大利海军马上开始着手设计载机能力更强的专用反潜巡洋舰,最终的成果就是“维内托”级反潜巡洋舰。“维内托”级反潜巡洋舰采用混合式设计,即前半部舰身采用传统巡洋舰设计,后半部舰身铺设飞行甲板。“维内托”级反潜巡洋舰能够携带6架大型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进一步强化了意大利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
当时意大利海军使用的“海王”反潜直升机

“多利亚”级导弹巡洋舰和“维内托”级反潜巡洋舰的成功建造和使用,一方面为意大利海军正式建造排水量更大的载机舰提供了技术铺垫。另一方面,也让意大利海军积累了大型载机舰的使用经验。
苏联地中海舰队的威胁——“加里波第”号的诞生

随着时间进入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海军所面临的海上局势也开始出现了变化。苏联红海军的规模和实力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尤其是苏联红海军地中海舰队,更是成为了意大利海军最直接的对手。
意大利海军主要作战对象还是苏联潜艇部队

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海军建立了从1974年-1984年为期10年的海军常规规划。因为相关法规的限制,意大利海军此时不能够拥有固定翼战斗机,因此意大利海军要求装备一款拥有全通式飞行甲板、使用直升机为主要载机的航空母舰。这艘航空母舰将成为意大利海军制海权的核心,在战时将使用反潜直升机对苏联红海军的核潜艇部队进行搜索和跟踪,在战时能够扼守地中海和直布罗陀海峡,直到北约援军的到来。
“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早期设计方案

关于新航母的建造法案在1975年正式获得意大利议会的通过,并获得了1663.81亿意大利里拉的财政拨款。新航母要求在既定的成本范围和尺寸内能够搭载尽可能多的飞机,最大航速不低于30节。此外,因为苏联红海军地中海舰队的战舰攻击力较强,新航母要求本身也要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和自卫能力。
正准备下水的“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

新航母的总体设计在1980年年初完成,并随后开始了工程建造工作。1981年新航母在蒙法尔科内联合造船厂正式铺设了自己的第一根龙骨,1983年6月4日正式下水,并获得了“加里波第”的正式命名。至此,意大利海军在战后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正式诞生
“守护神”的身躯——“加里波第”号航母的主要设计

“加里波第”号航母内部采用了13道纵向的水密隔舱壁将船体内部区分为14个水密隔仓,如此设计的原因是航母因为舰岛的布置,舰体左右是不对称的。在长期风浪的冲击下,不对成的船体很容易出现变形扭曲。为了让“加里波第”号航母的舰身结构强度达到要求,相关设计机构专门建造了一个大型的水池用来模拟风浪对航母船体的影响,最终得出了舰体设计方案。
LM-2500燃气轮机

在动力方面,为了能够使最高航速不低于30节,意大利从美国进口了4台LM-2500燃气轮机,组成两个动力舱段,以前左后右的方式进行布置,两个动力舱一共能够为“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提供81000马力的澎湃动力。
“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甲板一共分为6层,其中最上层的是飞行甲板,全长173.8米,最宽处30.4米,侧向过道隐藏在飞行甲板下方,避免人员、弹药的运输走动对航空作业造成影响。
这张图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出其甲板布局

比较有意思的是“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机库,其机库由两道防火闸门在纵向上分割为3个机库,总面积1650平方米。平常,“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载机会分别存放在机库内的三个不同位置上,一旦发生火情,则使用防火闸门将机库分割开来,避免火势蔓延。
舰载机的变化——从“海王”直升机到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

在一开始,“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被定位为一款以反潜为主的直升机航母。但是很快,随着英国“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在“无敌”级等轻型航母上的成功使用,意大利海军也开始谋求让“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搭载固定翼战斗机。随着1987年意大利议会正式解除意大利海军不得拥有固定翼战斗机的禁令,意大利海军开始为“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寻求固定翼舰载机。
一开始“加里波第”只能够搭载“海王”直升机

一开始意大利海军想要采购的是英国的“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不过美国对意大利海军的订单同样非常感兴趣,为了能够拿下意大利海军的订单,美国方面承诺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航电系统会比英国的“海鹞”战斗机更加先进。在经过权衡之后,意大利海军最终选择了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作为“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固定翼舰载机。
搭载“海王”直升机和AV-8B的“加里波第”号

因为航电系统较为先进,意大利海军装备的AV-8B战斗机除了能够使用“响尾蛇”空空导弹之外,还能够使用包括AIM-120B型中距空空导弹等远距离攻击制导弹药。
意大利海军的EH-101“灰背隼”直升机

随着“海王”反潜直升机的逐渐老化,意大利海军也逐渐用EH-101“灰背隼”直升机来取代“加里波第”号上的“海王”反潜直升机。值得注意的是,“加里波第”号上的EH-101“灰背隼”直升机除了有反潜/反舰型号之外,还拥有预警型号,可以为“加里波第”提供一定距离上的远程预警。
“保护神”的战斧——从防空到反舰一应俱全

因为“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从设计之初就要求要具备一定的自卫能力和攻击能力,因此“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自身也配备了完善的武器系统。
首先在防空火力方面,在“加里波第”号舰岛的前方和后方各布置有一座8联装的“蝮蛇”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共备弹48发,具备海上再装填功能。每座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后部均设置有导焰板,以避免防空导弹发射时的尾焰对舰岛的观察造成不利影响。
布置在舰岛前方的“蝮蛇”防空导弹

“蝮蛇”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0公里,如果“蝮蛇”防空导弹未能成功拦截来袭目标,那么“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只能够依靠3门双联装40毫米“飞镖”速射炮组成最后一道防空火力网。三门“飞镖”速射炮呈倒“品”字形布置,舰体前方两侧各一座,舰尾一座,可以应对各个方向的来袭目标。
红圈处即为三座“飞镖”速射炮

“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同样配备了不俗的反舰火力,在舰尾两侧与“飞镖”速射炮齐平的位置安装有两座奥托马特Mk2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每座奥托马特Mk2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最多能够安装4枚“奥托马特”反舰导弹。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安装的反舰导弹数量根据使用需要会有不同。
图中就没按4枚的标准安装

“奥托马特”反舰导弹可以在7级海况下正常使用,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能够在距离目标12公里时自动进入掠海攻击模式。因为“奥托马特”反舰导弹本身拥有±200度的转向能力,因此在使用“奥托马特”反舰导弹时,“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不必对舰体朝向进行调整。
ILAS-3型鱼雷发射装置

“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还安装有2座三联装的ILAS-3型鱼雷发射装置,能够发射342毫米的轻型反潜鱼雷,配合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
老迈的“保护神”——逐步临近退役的“加里波第”号航母

在“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服役后,很快就成为了意大利海军的旗舰,并多次参与了意大利的海外军事行动。
不过,因为排水量的限制,“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和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如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并不在一个等级上。如果按照美国海军的标准来评价“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该舰更像是美国海军中的两栖攻击舰。
和“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对比

从1985年开始服役算起,“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已经为意大利海军服务了35个年头,已经逼近退役年限。其舰上搭载的处理系统和武器装备,也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出现了小幅度的更新。而随着“的里亚雅斯特”号航空母舰的下水,“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面临的压力开始减轻。
2003年时,反舰导弹换成了卫星通讯天线

而随着意大利海军舰船更新计划的推行,这艘曾经为意大利海军做出巨大贡献的航空母舰,也正慢慢迎来自己退役的日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树叶。
发表于: 2020-3-25 17: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战打仗最愿意碰到意大利军队(1)对方战斗意志不强,商量商量就投降了(2)对方补给充足!吃的都是好东西!有诱惑力(3)即使打败被对方俘虏了,吃的也不赖!待遇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