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天人合一
发表于: 2020-2-21 20:43:5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月有阴晴圆缺,物有新旧盈损。资产损失是企业发展路上不可避免的现象。每每财报结账时,或者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各种纷至沓来的事项,让会计想死的心都有。小好根据新的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和征管的规定,就资产损失的税会处理进行详细分析。
一、减值准备金的税会处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为了反映资产的实际价值,当企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企业应当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并把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
1、适用范围
下列资产减值主要涉及企业非流动资产,具体包括:
(1)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
(2)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产;(3)固定资产;
(4)生产性生物资产;
(5)无形资产;
(6)商誉;
(7)探明石油天然气矿区权益和井及相关设施等。
2、计提减值准备会计处理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XX资产减值准备
存货跌价准备
坏账准备
3、计提减值后是否允许转回?
4、计提减值准备税务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企业的各项资产,包括固定资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投资资产、存货等,以历史成本为计税基础。
前款所称历史成本,是指企业取得该项资产时实际发生的支出。
企业持有各项资产期间资产增值或者减值,除国 务 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确认损益外,不得调整该资产的计税基础。
也即是说,除特殊规定外,企业计提的减值准备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需要做纳税调增处理。
二、资产损失税会处理
1、资产损失按性质分类
2、资产损失会计处理
企业资产是发生实际损失或法定损失的时候就需要做账务处理。涉及的会计科目包括“资产处置损益”、“投资收益”、“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等。
3、资产损失税务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损失,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存货的盘亏、毁损、报废损失,转让财产损失,呆账损失,坏账损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以及其他损失。
企业发生的损失,减除责任人赔偿和保险赔款后的余额,依照国 务 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扣除。
企业已经作为损失处理的资产,在以后纳税年度又全部收回或者部分收回时,应当计入当期收入。
4、以前年度资产损失追补年限
企业以前年度发生的资产损失未能在当年税前扣除的,可以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向税务机关说明并进行专项申报扣除。
实际资产损失,准予追补至该项损失发生年度扣除,其追补确认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
法定资产损失,应在申报年度扣除。
好会计贴士:
最近这两年新政策频出,会计对于政策的变化焦头烂额,政策学不明白就不能很好的利用到工作中,那么如何才能在政策多变的情况下,把政策学好、学透彻呢?小好推荐“好会计”[直播课],直播课涵盖了政策解析、实操技巧、职称考试、财税大咖一对一的在线答疑,让小主们不再为新政策的应用发愁。


跳转到指定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98691 | 回复:198998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