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yclovelxt
发表于: 2020-2-11 15: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除夕到十五,在对新冠肺炎疫情 " 拐点 " 的期盼中,鼠年春节已正式落幕。
在疫情中心,2 月 9 日,湖北省卫健委首次公布省内各市州病死率。其中,天门 5.08%,居全省首位。



数据来源:湖北省卫健委(截至 2 月 8 日 24 时)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根据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 2 月 9 日 24 时,湖北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 29631 例,死亡 871 例,病死率 2.94%。天门病死率 4.61% 较前一日有所放缓,但仍高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 4.03%。
从确诊病例来看,天门在湖北 17 个市州中排名倒数第四;但从病死率来看,天门在省内一直表现突出,2 月 3 日一度高达 8.6%。
作为湖北省直管市,天门 2018 年常住人口仅 127.2 万,在省内排名倒数第五;同年 GDP 为 591.15 亿元,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人口不到 8 万的神农架林区。这座 " 默默无闻 " 的城市,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 城市向农村 "
正月初一,武汉 " 封城 " 两天后,天门开始上报确诊病例。两天后的 1 月 27 日,当地开始出现死亡病例。
也是从这天起,天门确诊病例不断上涨,死亡人数也开始增加。当地病死率,自从 1 月 27 日从 0 骤升至 8.7% 之后,直到 2 月 4 日,都一直在近 7% 至 9% 的高位区间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确诊病例一直在湖北省内排名靠后,但天门不仅病死率排名靠前,治愈病例此前也明显较少。



数据截至 2 月 8 日 24 时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不过,这一趋势正逐渐好转。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已连降 6 天,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逐渐显现。截至 2 月 9 日 24 时,全国病死率为 2.26%,湖北以外地区病死率为 0.35%。
湖北省内,除武汉外,其余地区病死率为 1.49%,武汉病死率则下降至 4.03%。" 显然,由于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到达了武汉,支持的力度变大,病死率开始下降。" 央视此前报道称。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门病死率也逐步降低。截至 2 月 9 日 24 时,这一数字已下降至 4.61%。当天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出院 9 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门市内,确诊病例几乎已覆盖全部城区和乡镇。根据近 5 天公布的数据,当地城区新增病例,分别占天门全域 40%、44%、25%、50% 及 35% ——乡镇新增占比,均超过一半及以上。
2 月 7 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指出,当前湖北市州的疫情,已呈现 " 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新态势 "。天门正是典型代表。



为何是天门?
在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上,天门山拔地而起。
天门以山得名,距省会武汉仅一百多公里,高铁只需半小时,驾车不到两个钟头。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与黄冈和孝感一样,天门也是武汉 "8+1" 城市圈成员之一。
正因如此,在 2018 年武汉 GDP 已占到湖北近四成的背景下,天门与武汉之间的人流联系强度大,加剧了当地疫情防控难度。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可以看到,今年春运,天门前期迁入人流在 1 月 21 日前后达到高峰。
如果再进一步将视线聚焦,迁入天门具体人流来源地,特征则更加明显。根据百度迁徙数据显示,从春运第一天(1 月 10 日)开始,广州和武汉两座城市,长时间高居迁入天门来源地比例前两名。



(迁入来源地比例:从 xx 地迁入到当前区域的人数与当前区域迁入总人口的比值)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从 1 月 16 日开始,从远距离的广州迁入天门的占比逐渐下降。到 1 月 23 日,广州已连续两日跌至天门迁入来源地第 7 名。
相比之下,武汉占比则一路走高。1 月 15 日,武汉接棒广州,成为迁入天门来源地第一名。到 1 月 23 日武汉 " 封城 " 当天,从武汉到天门的占比,甚至已超过当天所有迁入人群 1/3。
天门本地人杨晨告诉城叔,除了 " 从武汉回天门的人多 ",在他看来," 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可能也是天门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
公开资料显示,天门全市仅有 2 家三甲医院。除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外,另一家则是天门市中医医院。
" 前期,武汉周边市县很多都难以做确诊检测。天门很多疑似病例也难以确诊,因为没有条件。" 杨晨说。
在湖北省卫健委 2 月 5 日公布的全省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机构中," 医院名单 " 一项,武汉有 25 家;黄石、十堰、襄阳、宜昌、荆州等市则有 4 至 5 家不等。而咸宁、鄂州、仙桃及天门 4 座城市,仅有一家医院可开展核酸检测。
在 " 第三方机构名单 " 里,可开展核酸检测的 13 家中,12 家都在武汉,还有一 1 家在黄石。



" 一省包一市 "
实际上,不仅是天门,鄂州新冠肺炎病死率也一度超过武汉,仅次于天门排在省内第二。截至 2 月 9 日 24 时,鄂州病死率较前一日略有上升,排在湖北第三。
乍看之下,除了都只有一家医院可开展核酸检测外,鄂州和天门两座城市,其实有不少共同点。
地图上,鄂州和天门面积相近,都是挤在几个 " 大块头 " 夹缝中的 " 小城市 "。
两者人口规模相近。2018 年底,湖北全省仅武汉和宜昌两座城市,常住人口多于户籍人口。其他 15 个市州中,鄂州常住人口仅 107.8 万,跟天门一样排名倒数。两者的常住人口,仅与武汉的 " 零头 " 相近。



2018 年湖北各市州人口规模 数据来源:2019 年湖北统计年鉴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从经济实力看,鄂州与天门同样排名靠后。其中,天门更是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人口不到 8 万的神农架林区。



数据来源:2019 年湖北统计年鉴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截至 2 月 9 日 24 时,从全国范围病死率来看,与鄂州和天门类似,值得被关注的 " 默默无闻 " 之城,还有不少。
在广东,仅有的 1 例死亡病例,不在确诊病例均超 300 例的深圳和广州,而在仅有 14 例确诊的肇庆。
在河南,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是信阳。河南累计死亡病例 6 例,其中 2 例在南阳,1 例在平顶山,另有 3 例待明确。
在黑龙江,7 例死亡病例分别出现在绥化(3 例)、双鸭山(2 例)、大庆(1 例)和齐齐哈尔(1 例)。
在吉林,唯一 1 例死亡则出现在确诊仅 12 例的四平 ……
当然,影响病死率的因素众多,不仅受制于医疗资源、医护力量等客观条件,患者年龄、身体状况、受感染程度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根据此前国家卫健委对死亡病例的分析,死亡患者以高龄为主,80% 以上都是 60 岁以上老年人,75% 以上有一种以上基础疾病。
单纯比较病死率高低,并非我们的初衷。我们希望的,是更多人对这些 " 无名之城 " 的关注。
2 月 4 日,中央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当前,国家卫健委已建立 16 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一一对口支援关系。" 一省包一市 ",胜利一定不会遥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