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唯雅
发表于: 2020-1-19 20:40:5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圣诞节本是香港最热闹的节日之一,一般在 12 月 25 日与 26 日放假两天。但反对派扬言要揽炒 ( 同归于尽之意 ) 经济,自然不放过机会。加上警方连续破获几起涉枪案件,让 " 修例风波 " 阴霾下的平安夜变得不那么平安。
商场警惕 " 圣诞礼物 "
据香港《星岛日报》24 日报道,有网民发起平安夜在尖沙咀举行 " 霜夜倒数大游行 " 庆祝圣诞,虽获得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但被要求更改游行路线后,大会基于安全理由决定取消游行,并已向警方撤回申请。下午 5 时起,警方封闭九龙公园径南北行线,市内有多辆警车与防暴警察巡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晚上到九龙公园径视察,与前线警员握手交谈。
24 日晚,旺角、沙田等地爆发若干冲突。在尖沙咀海港城,有黑衣人向疑似便衣警察掷物后被制伏。大批示威者在场聚集,喊口号并辱骂警员。商场外出现暴徒袭警并投掷油漆弹。在尖沙咀半岛酒店外,示威者未听从警告继续聚集,防暴警察随即释放催泪弹。有暴徒在港铁旺角站多个出口纵火,港铁已关闭旺角站与尖沙咀站。有暴徒晚间砸碎早前终止支持示威者组织 " 星火同盟 " 的汇丰银行,并在闸内纵火。
香港《东方日报》24 日称,警方近日侦破多起炸弹及实弹枪案,仍有嫌疑人在逃,担心人多之处会成为不法之徒的袭击目标。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 23 日称,全港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全的平安夜,但有网民鼓吹煽动圣诞节假期的暴力行为,堵路、破坏甚至在商场放火烧圣诞树。据了解,警方已通知所有设圣诞树装饰的商场留意树下 " 圣诞礼物 " 数量,以免不法之徒利用 " 礼物 " 掩藏炸弹。
通缉犯开枪袭警引发关注
12 月以来,香港已发生 3 起涉枪案件,其中大埔发生的通缉犯开枪袭警事件让社会惊出一身冷汗。据港媒报道,被捕疑犯苏纬轩去年年底涉及一起藏枪案,因违反法庭保释条件被通缉。警方根据情报,20 日晚在他出现于大埔一家商场时上前截查,结果他从腰间拔枪袭警,幸好没有伤到人。警员其后查获 AR-15 长距离自动步枪、P80 半自动手枪及超过 300 发子弹。更令人震惊的是,有关枪支正是香港警方的常用装备,而苏纬轩又是以杀警为目标的所谓 " 屠龙小队 " 成员,与警方早前破获的炸弹案嫌犯属于同一集团。
香港《大公报》24 日称,本月初 " 民阵 " 游行前夕,警方在北角查获一支估计将用于游行集会的手枪和超过 100 发子弹,怀疑有人图谋在游行时 " 扫射警员 ",其中有人疑是 " 屠龙小队 " 成员。当时警方查获的一支 P80 手枪,与大埔枪击案中查获的手枪是同一款。警方还发现社交媒体 Telegram 对话证据显示,苏纬轩涉嫌在 " 扫射警员 " 图谋中担任 " 枪手 "。分析称,圣诞新年来临之际,不排除有人企图利用人群集会制造惊天血案,杀警及杀害平民,然后嫁祸给警方,挑起事端,而这正是 " 颜色革命 " 的惯用招数。
23 日,香港警方在新界元朗八乡破获一个黑帮武器库,拘捕 4 名男女,分别涉嫌藏有仿制枪械、偷车等。一些不法之徒则在警方对付暴力分子的时候趁火打劫。警方数据显示,今年头 11 个月,香港发生的盗窃、抢劫及偷车案,涨幅都超过四成。
《东方日报》24 日发表评论称,平安夜潜伏危机,难以畅快尽情庆祝。大家互道的 " 圣诞快乐 " 变成奢望。一年之间,香港变化之大难以想象,此刻香港人最想要的圣诞礼物是社会恢复秩序。《大公报》称,毫无疑问,持续半年的暴乱已经进入下坡路,到了最后阶段。一方面 " 黑暴 " 势力动员无力,声势不断下滑,只能够做一些 " 流寇式 " 的破坏以及 " 孤狼式 " 袭击来维持运动热度。因此尽管暴乱仍然会间歇发生,尽管 " 黑暴 " 仍然打算在圣诞、元旦发起大型 " 抗争 ",但已不能扭转其惨败的结局。另一方面,警方积极进取、主动出击,拘捕大批违法分子,更直捣 " 黑暴 " 的核心和司令部,拘捕众筹平台 " 星火同盟 " 头目等," 未来将会有更多幕后操盘手落网,斩断暴乱的资金链,粉碎大台,这场暴乱气数已尽 "。文章同时提醒说,大埔的开枪袭警案已敲响警钟,不排除有人孤注一掷制造严重伤亡事件," 平暴已到了最后时刻,各界更不能松懈,更要全力支持警队,将暴徒一网打尽 "。
节日生意不景气
在本应热闹的年底,香港经济更是体现出与往年不同的萎靡,饮食业界生意下跌。兰桂坊协会总监张素媚称,本月初开始,政治风波稍为缓和,市面大致平静,酒吧开始多了客流及订台。不过 24 日晚平安夜,餐厅一般只有约 50% 的订位,兰桂坊整体生意较往年下跌两至三成。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22 日约有 76.1 万人次出入境,比去年同一天减少 41.6 万人次,减幅达 35%,其中入境旅客为 36.7 万人次,按年减少 28%; 出境旅客 39.4 万人次,按年减少 40%。整体而言,今年圣诞节假期头两天,香港出入境人次比去年减少 56 万人次。
香港 "01" 网 24 日发表题为 " 难言平安的平安夜 " 的评论称,这一年的 " 修例风波 " 在香港前所未见,商铺遭破坏,使零售及饮食业承受寒冬。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的平安夜难言平安,即使表面平静,潜藏的社会矛盾及治安危机也不容轻视,并非真正的平安。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