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qiantudz
发表于: 2020-1-19 20:44:4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书语人间:每天10分钟,陪你读懂1本好书,点击文章右边的「关注」,一起成长


大家好呀~


今天,灵遥将为你带来一本新书,书名叫做《离异儿童心理研究》。






刚才,灵遥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一个报道,说的是,2019年前三个季度,离婚人数超过310万对,比去年增加了20万余对,其中,河北、天津和四川这三个地区,离婚夫妻都分别突破了20万对。







虽然,市面上关于「夫妻为了孩子凑合着过,不如好聚好散」的说法已经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甚至,还有不少明星都先后发出了声明说「以后将以朋友的身份,共同抚养孩子」。






但是,父母的离异真的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吗?以及,当夫妻缘分已尽时,如何做才能够不伤害到孩子呢?


来和灵遥一起读读看这份社科人员做的《离异儿童心理研究》,一探究竟吧~


01.

“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孤儿”:

离异家庭子女是如何看待爸妈离婚的?



第一个接受访谈的姑娘,名字叫小美。


她刚一走进访谈室时,研究人员便发现了她的紧张与不安。笑容甜美的她,打扮得却像街上和很酷的男生,头发剪得短短的,向四边枝杈着,还挑染了几缕头发。


在访谈中,研究人员发现,小美的父母在她6岁的时候便离婚了。


当时,她只是知道爸爸和妈妈分开了,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每每看到别的父母带着孩子出去玩时,小美的心里便会涌起一股难过,回到家里后也不愿意和家里人说话。


后来,小美的爸爸和妈妈先后再婚了,各自有了新的家庭和孩子。


于是,他们便商量把小美留在姑姑家里寄养。虽然姑姑一直对小美都不错,也很关心小美的感受,但是,小美却始终觉得哪里怪怪的,学习成绩也跟着受了影响。






第二个接受访谈的姑娘,名字叫做小冯。


她的爸爸妈妈在她3岁的时候,便离婚了。


在研究室里,研究人员很明显地发现,年仅15岁的小冯,有着远远超过同龄人的懂事和坚强,只是在谈到自己的父母时,她单纯的脸上露出来些许沉重和疲倦。


原来,在父母离婚后,小冯便与自己的母亲相依为命,虽然妈妈一直都对她很好,也很舍得在她身上花钱,甚至为此落下了病根。


但是,小冯一直都因为父母的离异,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在学校里也没有什么朋友,总是孤单一人。






除了小美和小冯,其他接受访谈的孩子也不止一次地和研究人员们谈到在父母离婚后,他们得到的来自父亲或是母亲的陪伴明显更少了,不少人甚至还被寄养到了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或是亲戚家里,不得不承担起了额外的家务。


由此可见,父母离婚对孩子生活上造成的伤害和打击,是必然存在的。






02.

“自从爸妈离婚后,我便再也不想学习了”:

父母离婚后,孩子的变化



接着,我们来看看父母离异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哪些阶段性的影响。


1. 巨变期:父母离异0-2年


面对父母离异这一重大事件,儿童在情绪情感、学业、社会性发展和生活适应等方面都会发生狂风骤雨般的变化,并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过激行为。






首先,在父母离异初期,孩子十分烦躁、易怒、爱哭,情绪波动极大,而且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对生活感到悲观和消极。


毕竟,面对父母离婚,不少孩子都会下意识地认为都是自己犯的错,爸妈不爱自己了,所以,才会选择分离。


于是,陡然之间,他们便失去了全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伤心、惊恐不安的同时,甚至会指责自己的父母,或是迁怒于其他人。






除了情绪很不稳定,父母离婚后的孩子大多会有厌学的状况,不想去学校,或是去了学校也提不起精神。


与此同时,与朋友的交流也会让他们感到苦恼,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






2. 适应期:父母离异2-5年


好在,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父母、周围家人、老师同学的关心,孩子会慢慢地接受父母已经离婚这个事实,逐渐适应父母离异后的生活状态。


其中,一部分孩子甚至能够从怨恨自己或父母,转变为理解和接受父母的决定,支持父母的分开,甚至还会与自己的监护人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这时,老师与同学的关心是离异子女心理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他们的主动帮忙往往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没有被任何人抛下,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



同时,经历过父母离异的孩子,往往也比完整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更懂事、更独立、更体谅父/母一个人养大自己的不容易。






3. 定型期:父母离异5年以上

研究发现,父母离异多年后,孩子虽然也会彻底适应这样的生活,但是,他们的情绪发展,和社会性发展,也会呈两极分化。


比如,虽然绝大多数儿童都认为他们与周围完整家庭里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有的孩子会在谈论未来时,明显比完整家庭里的孩子更悲观。






其中,一个孩子便有告诉研究人员,说她基本不参加学校里的活动,成绩也很糟糕,对未来也没有打算。当问起她的同学时,她也不得不承认父母的离婚也让她在学校里饱受排挤。


再比如,同样是父母离异,有的孩子虽然身处逆境,也能够化压力为动力,把落下的成绩迎头赶上,但是,大多数孩子确实一个「破罐子破摔」的状态,成绩处在班里中等及以下。






由此可见,在父母离婚后,多数孩子的状态不容乐观。


不少孩子都有着情绪敏感易波动,但却比同龄人更早熟,更懂事的特征,这也许和他们在父母离婚前,反复见证父母的冲突有关。






03.

我们可以替离异家庭子女做些什么?

多关心,少八卦



最后,灵遥想谈谈对这些父母离异的孩子,我们都能够替他们做些什么。


1. 杜绝相互攻击,好聚好散


两个人之所以会从相爱走到离婚这一步,势必是积怨已深,无论是离婚前,还是离婚后,都会有过「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


但是,即便如此,你们都要始终牢记,你们除了是对方的前夫/前妻,也是你们孩子的父母。






因此,无论是当着孩子,是背着孩子,都请做到好聚好散,避免在孩子面前挖苦对方,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因为,这些冲突不仅有可能会让孩子厌烦生活,还有可能会让孩子形成用「武力」来解决矛盾的错误观念,不利于他们与人的相处。






为此,父母要尽量给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向孩子解释自己离婚的原因,帮助孩子看到真实的问题所在,教会孩子理解和宽容,而不是以简单的「对」与「错」做出到的判断。


2. 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


离异家庭的儿童会在前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这大多与离婚前后不良家庭氛围,和离婚后家庭结构的变化有关。


因此,离婚后,父母也要及时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给与孩子温暖和支持。


尤其是没有取得孩子抚养权的那一方,切记要配合另一方继续关心孩子的生活,把离婚对孩子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3. 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



父母离婚后,孩子不仅要面对家庭的破裂,还要面临来自同学的异样眼光,这往往会让孩子犹如「惊弓之鸟」,难以处理好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


这时,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鼓励孩子与同学们多多交流,形成良好的同伴关系,若是发现孩子因为父母离异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则一定要及时制止






4. 关注离异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



虽然父母离婚只是父母的选择,但是不少年幼的孩子却会很容易认为都是自己不够好,才使得父母最终选择分道扬镳。


于是,年幼的孩子便承担起了不该属于自己的责任,无法坦然地面对和接纳生活的变故,变得敏感、怕生、自闭。


因此,社会同样也要对离异家庭的孩子给予足够的关心与帮助,给孩子和孩子父母适应变化的空间,不要揪着人家离异的点不放。






以上,便是全书的内容。


祝好!


注: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 | 武灵遥,一位践行着「日读书一本,日更文一篇」的职业读书人,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书语人间(syrjjy)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