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qvb312
发表于: 2020-1-19 20: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预防从脚起
人的脚是人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人的五脏六腑都能在脚上找到相对应的区域。而足部按摩能刺激这些区域,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疏通全身经络,从而祛病强身。足部按摩还能有效地防治颈椎疾病。


中医上来讲,足部是人体一个复杂而精密的部分,它连接着人体脏腑的12条经脉,其中有6条是直接始于足部的,双脚共分布着60多个穴位与身体内外的环境相通。比如,大脚趾是肝、脾的通路,平时多活动大脚趾,能舒肝健脾,增进食欲,可以辅助治疗肝脾肿大;第四趾则属于胆经①,经常按摩能防止便秘、肋骨痛;小趾归属于膀胱经。
足部按摩适合在足浴后进行,足部按摩主要是依靠手法的力度大小和力的方向不同而实施治疗。通过按摩,刺激足部的经络和穴位,治疗各种疾病,尤其对神经衰弱、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挛、肾虚腰酸腿软、失眠、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周期性偏头痛、痛经及肾功能减退等有一定的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按摩方法
按摩的手法要正确,否则达不到祛病健身的目的。
1.用热水洗过脚后,坐下,将一条腿屈膝抬起,架在另一条腿上。
2.用右手按摩左脚脚心,用左手按摩右脚,交替进行按摩,直到局部出现发红发热为止。
3.动作要缓和、连贯,用力轻重要合适。刚开始时,要放慢速度,按摩时间也不宜过长,等适应后再逐渐加快按摩速度,延长按摩时间。


注意事项
1.饭前半小时或饭后1小时内不要实施按摩。
2.按摩时,要避开骨骼突起处或外伤处,否则会伤到骨膜。
3.老年人骨骼变脆,关节比较僵硬,按摩力量要适度,太用力容易使足部受伤。
4.按摩后,应喝300毫升温开水,促进血液循环,能提高按摩效果。
本节名词
①胆经
即足少阳胆经之简称,共44个穴位,中医有“少阳为枢”的说法,为十二经脉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②昆仑
在外踝的后方,外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有腓骨短肌,布有小隐静脉及外踝后动、静脉,有腓肠神经经过。
③申脉
足太阳膀胱经穴,八脉交会穴,通于阳跷脉。在足外侧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
④太冲
足厥阴肝经穴,在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针对颈椎病的足部按摩法
在人体足部,可以找到对应颈椎的穴位,所以做好足部按摩,可以缓解颈椎疼痛,甚至使其痊愈。
按摩手法




点揉昆仑、申脉、太冲、解溪穴,各2~3分钟。


捻揉摇拔各趾,特别是大小趾跖趾关节。


用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按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拍法等手法作用于相应反射区,各操作3~5分钟,以局部酸痛为佳。


按摩手法宜深透,足部自身有症状的一侧可反复操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qiantudz
发表于: 2020-1-19 20: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预防从脚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90661750
发表于: 2020-1-19 21: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金波张
发表于: 2020-1-19 21: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金波张
发表于: 2020-1-19 21:4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