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qiantudz
发表于: 2020-1-19 20:45:0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我的门诊患者中,有不少对肉类食物有恐惧,主要是惧怕胆固醇,也有一些人不怕胆固醇,而是怕降胆固醇的药物,在2019年最后一天,我用3个小时的时间,给大家整理了胆固醇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好让高胆固醇的患者及冠心病的患者正确认识胆固醇,用好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最早是从胆石中发现的,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正式将这种物质命名为胆固醇。
构成细胞,合成激素,消化食物

美丽的细胞需要胆固醇

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与脂肪类似,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氯仿等溶剂。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及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1.细胞膜构成成分
任何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人也不例外,每个细胞都有细胞膜设立界限,它保证了细胞内环境的相对稳定,使各种生化反应能够有序运行,并通过细胞膜与外界进行物质与信息交流。细胞膜主要由脂质(主要为磷脂)、蛋白质和糖类等物质组成,其中以蛋白质和脂质为主。脂类中就包括了胆固醇。神经细胞的髓鞘有胆固醇的成分。
2.合成胆汁酸,协助消化
胆固醇在肝脏中代谢生成胆汁酸,合成的胆汁酸贮存在胆囊中,在进食时排入肠内。胆汁能将大颗粒的脂肪变成小颗粒,使其易于与小肠中的酶作用。在小肠尾部,85%~95%的胆汁被重新吸收入血,肝脏重新吸收胆酸使之不断循环,剩余的胆汁(5%~15%)随粪便排出体外。肝脏需产生新的胆酸来弥补这5%~15%的损失,此时就需要胆固醇。
3.合成激素
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和性腺所释放的各种激素,如皮质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以及维生素D都属于类固醇激素,其前体物质就是胆固醇。
激素是多细胞生物体中不同细胞之间的化学信使,协调各细胞间的功能,参与机体内各种代谢过程: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和矿物质等的代谢,对维持正常功能十分重要。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不难看出,胆固醇是人体离不开的营养物质。
体内合成为主,食物来源为辅

胆固醇合成分解的主要场所

胆固醇主要由肝脏合成,主要原料是乙酰辅酶A,乙酰辅酶A它来自葡萄糖、脂肪酸及某些氨基酸,胆固醇的分解代谢同样在肝脏内进行。胆固醇大部分可转变为胆汁酸,小部分经肠道内细菌作用转变为粪固醇随粪便排出体外。胆固醇排出途径是胆汁和大便。
在胆固醇合成的过程中有一种称为HMGCoA还原酶,它在胆固醇合成为起合成限速作用,它的活性高低,决定胆固醇的合成量与速度。现在的他汀类降脂药物就是通过抑郁这个酶来抑郁体内胆固醇的合成。血液中的胆固醇高的时候可能抑制HMGCoA还原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
肝脏内合成的胆固醇需要与血液中的蛋白结合,形成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等形式,才能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而载脂蛋白A是构成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的主要蛋白,所以当蛋白质摄入不足,不能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A时,胆固醇就容易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形式存在于血液中。雌激素可以促进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合成,从而对血管健康起保护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胆固醇主要是体内合成的,如果肝功能不正常时,合成就会不足,血液中的蛋白丢失过多,如肾病综合症就是高胆固醇血症。
食物胆固醇含量与影响吸收的因素

外源性胆固醇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不同动物以及动物不同部位,胆固醇含量并不一致。一般而言,红肉的瘦肉中胆固醇含量高于白如禽肉和鱼,肥肉高于瘦肉。贝壳类和软体类海河鲜高于一般鱼类,而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含量最高。根据每100克食物中含胆固醇的量可将食物分为三类:
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低于100毫克的食物称为低胆固醇食物,如鳗鱼、鲳鱼、鲤鱼、猪瘦肉、牛瘦肉、羊瘦肉、鸭肉等;
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100~200毫克的食物称为中度胆固醇食物,如草鱼、鲫鱼、鲢鱼、黄鳝、河鳗、甲鱼、蟹肉、猪排、鸡肉等;
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200~300毫克的食物称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肚、蚌肉、猪肉、蛋黄、蟹黄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植物纤维及茶水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影响(减少)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所以,配合疏菜的食物有利于控制胆固醇的吸收。
胆固醇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帮凶



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诸多因素之一

胆固醇过多,特别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多,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已经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必须控制胆固醇摄入量。
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不是靠胆固醇的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它需要很多的帮手,这些帮手包括:1
1.炎症损伤血管内皮:各种感染或非感染的原因,导致一些与炎症有关的物质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就可以造成对光滑的动脉血管内膜的损伤,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进入到血管壁内,逐步形成硬化斑块。
2.血管壁的老化:有一种塑料管说是保用七十年,我想我们的血管能保用多少年呢,应该是不下于100年的,用得很了就变老化,老化以后,内膜有损伤,胆固醇就进去了。同样造成动脉粥样硬化。
3.压力过大,A型性格:压力过大及A型性格主要是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而在应激反应时会释入一些对血管有毒性的物质,同时某些免疫功能也有下降。也可以造成血管内膜受损,胆固醇进入其中。
4.其它因素。这些因素都是帮助低密度脂蛋白进入到动脉壁内,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控制胆固醇的对策

为了控制体内胆固醇过多,药学家和医生想了多种办法,概括起来有:
1.减少胆固醇的食入量,高胆固醇患者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胆固醇含量少的食物。
2.干扰胆固醇的吸收,如肉食与含植物纤维多的疏菜等同时食用。
3.用药来控制排到肠道内的胆汁酸重吸收。
4.控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量。
5.通过运动等方式,使机体的热量尽可能消耗掉,减少热量的剩余。
6.中药目前已经积累了用于高胆固醇及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的经验。只有没有循证证据,象他汀那样明确告诉您:平均降低胆固醇多少,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多少。
#我要上头条#
#我的门诊故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BAI石头
发表于: 2020-1-19 21:04:44 | 只看该作者

巧合了我看2017年的中华医药,一对号就是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9 21:25:13 | 只看该作者

很全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开口见胆哦
发表于: 2020-1-19 21:45:22 | 只看该作者

适度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