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jiabaoyu
发表于: 2020-1-19 20: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 我听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有个问题能不能反映一下。" 昨天,在政协无党派、科技分组会场里,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周奇慧接过话筒,谈起自己的担忧:现在学生自杀有低龄化趋势。
" 我认识的两个家庭的孩子,所在学校在过去两年中各有一名学生跳楼了。" 周奇慧抛出自己的疑惑," 小孩本来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话音未落,旁边几名委员异口同声:" 焦虑!"" 是焦虑,不仅家长焦虑,孩子也焦虑。" 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在他们看来,教育不能围着分数和知识 " 转 ",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也不容忽视。
2019 年 11 月 5 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 20% 的青少年(10-19 岁)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青少年群体遭受的疾病和伤害中,约 16% 由心理健康问题引发。随着心理问题频发,青少年厌学,抑郁症、焦虑症低龄化等日益增多。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组织专家、一线教师编撰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使用的指导手册,并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对已形成的好做法进行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副秘书长金颖说,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每年有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经费等专项支出,并严格实施专款专用。
当前,社区在学生心理干预中的重要作用还有待发挥,能否由卫健委牵头儿童青少年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说,要关注儿童青少年个体心理的优势、特长,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依托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面向家长及子女开展必要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上海的社区工作者都是持证上岗的专业社工,可以进一步加大多种形式的心理专业培训,充分发挥社工优势,为相关家庭提供普及型、预防型、治疗型等不同类别的心理服务。" 还有代表委员建议,可定期或不定期在社区组织预防型团体沙龙,在专业督导下做好相关人群筛查,发挥社区综合优势帮助有困扰的家庭解决实际问题。
孩子的心理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课业负担太多、压力太大。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说:" 在政府工作中,教育不应该只是民生的 N 分之一,应该把它放到上海未来人力资源结构形成这样的高度来看待。" 他认为,为学生减负,不是减几个课时、下午早点放学等措施能改变的,因为孩子们还会被塞进各种补习班," 如果教育教学的方法、招考招录的方式不改变,评价体系不改变,成才观不改变,减负是无效的 "。
黄震以职业教育为例谈到,我们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却缺乏高技能人才,因此职业教育很重要," 但就职业教育本身去谈改革、谈发展,很容易做不成 "。他说,在许多家长的观念里,职校学的都是低端的东西。要培育形成 " 教育是开发自己才能的机会,合适的就是最好 " 这样的理念,如果不改变 " 成才观 ",再呼吁加强职业教育都是没用的。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彭薇 张骏 文字编辑:彭薇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