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唯雅
发表于: 2020-1-19 20:44:3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立冬以后就开始正式进入冬天了,冬季养生要注意“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天,应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以利来年应对春生、夏长、秋收的付出和收获,体现了“天人相应”的中医原理。

为什么要“冬藏”呢?
冬藏藏的是阳气。阳气,是生命之根本——生命的能量及动力系统。
阳气具有气化功能。所谓气化可以简单理解为阳气像催生植物的太阳,所以养好阳气才能使人体更健康更长寿。
阳气的作用
1.对脏腑经络具有推动与激发作用——为人体各项功能的动力系统。
2.温暖作用——为人体热量的来源。
3. 防御与自调节作用。
防御——对外的(阳气足的人的防御功能好,抗病能力强);
自调节——对内的(内部有什么小偏差,阳气可以自动修复)。
如何做好冬藏?
1. 饮食






冬天饮食宜温热。温热,一指温度的温热。另指食物、药物属性的温热,如羊肉是温的,牛肉、鸡肉是微温的,而药物中的人参、北芪、鹿茸是温的,肉桂是热的。饮食上应遵循《黄帝内经》中说的“用寒远寒”,可以理解为寒凉季节要远离寒凉食物或者是药物。所以到了冬天尽量少吃冰水凉茶之类的。
同时,要注意蔬菜瓜果类多半是寒的。难道冬天不吃蔬菜瓜果吗?其实只要调理好是可以吃的。怎么调?我们的调味品多半是温的,比如生姜、胡椒、辣椒、八角、肉桂,炒菜时放多点姜、肉桂、八角,就能把蔬菜的寒凉调过来,至少让它平性不寒凉了。
另外注意不要吃得太多,因为消化食物需要耗能,即消耗阳气。阳气被消耗,人体吃进去的东西就代谢不了,中医叫作阳不化阴。有什么样的因就有什么样的果,所以现在的小胖墩特别多。要注意人最好吃东西带三分饥。
2. 保护阳气不外泄






关好门窗,因为藏不但是人体要藏,房子也要藏,房子里面的气藏得好,在里面生活的人的气也藏得住。
提醒:用暖气时,只需要将暖气开到不太冷就可以,不要开到太暖甚至是热。因为太暖或者是热,人体的阳气就被蒸而外散。同样衣服也是穿到微暖或者是不冷就可以了,不能穿到热。因为穿到热阳气也被蒸而外散。经常听到一句话:“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你冷!”。其实小孩真的保持三分寒,在三分寒的情况下,人体会刺激阳气会增加的。
3. 睡眠






睡觉的时候阳气内藏,早上起来就类似春天,这个时候阳气升发充足,整个人就会神清气爽精力足,同时,睡得好阳气内藏,阳气就能化阴,能帮助人体把代谢不了的东西化掉,果真如此就不会再有小胖墩了。
很多人都知道,冬天应该是早睡晚醒。《黄帝内经》说“以待阳光”,也就是说太阳出来之后,才起床。小孩立冬后九点钟入睡就是开始冬藏了。成年人也可以遵循这个时间,即使九点十点睡不了,也得十一点睡,这个时候不睡,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冬藏了。
4. 藏精神,藏意志
中医的养生,尤其是比较高阶段的养生都是宁静为本,保养精神。
冬天应该适当让孩子报名学习班。中医认为:人体动哪里阳气就去哪里,假如你用脑过度,动则阳升,阳气就往脑里面去。而阳气在内部、在下部叫藏,阳气跑到上部、外部就叫作散。
成年人用脑过度阳气往上、阳不内守。所以用脑过度特别是聪明人往往都有共同的表现:第一头汗多,第二容易秃顶。
因为阳气往上蒸发体内的津液,则表现头汗。另外,阳气蒸发出的津液是热的,你什么时候见过火山上面长草?
所以中医讲:“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即是这类情况。精神内守阳气就内藏,阳气一内藏它的自调节能力就发挥出来的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