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b564797479
发表于: 2020-1-19 20: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健康科普可以既科学严谨、专业权威,又生动有趣、时尚酷炫,今天,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发布、东方网、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健康云、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承办,强生中国协办的大型健康科普直播节目—— " 健康上海说 " 首期在强生中国创想中心开讲,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朱为模等知名健康专家带来:新年健康 " 第一处方 " ——科学运动!
将健康科普 " 复杂道理变简单 "
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 健康上海说 " 致力创建权威健康教育品牌,推动 " 互联网 + 精准健康科普 ",打造有料、有趣、有情怀的海派精品健康讲座。



伴随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健康科普必须与时俱进,拒绝学术化、高冷化、模板化,规避深奥、冗长、笼统," 短演讲、多互动 ",线上线下结合,把专业知识讲通俗,将复杂道理弄简单,使枯燥内容变有趣。《健康上海行动》明确提出,推动 " 互联网 + 精准健康科普 ",综合使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加强精准健康科普教育。
基于此,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一档别开生面的大型健康科普直播节目——《健康上海说》,致力前端预防和行为认知早期干预,聚焦健康核心知识、行为、技能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每期一个健康主题,跨界多元视角、小剧场式 TED 风格、观众现场提问互动、全程视频直播,后期视频剪辑二次传播,实现核心健康信息的全媒体投放与全方位传播。
运动就是最好的健康良方
" 如果有这样一味药 , 它可以帮你在未来 30 年减少 50% 因慢性病死亡的风险,让你多活 6-9 年;它可以让你在 65 岁以后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减少 32%;它可以为你增加无功能障碍的生命 7 年,你相信吗?" 首期讲座主题科学运动,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世界 " 有氧运动之父 " 库珀博士的库珀研究院顾问朱为模教授告诉大家:运动,就是健康良药,如快走、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羽毛球、跳绳等有氧运动是健康生活必备,先了解自身最高心率(可用 "220- 年龄 " 简单预测),然后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心率在最高心率的 50%-79% 的运动)。



朱为模同时带来新概念——库珀有氧分,这是库珀博士提出检测个人有氧能力水平的方式:1 point (分) = 7 mL/kg/min (每公斤体重一分钟消耗了 7 毫升氧气),如同个人健康积分,研究证明,每周 15 有氧分,可降低各种死亡可能 58%,延长寿命 6 年;每周 35 有氧分,可降低各种死亡可能 65%,延长寿命 9 年。
如何获得每周 15 有氧分?市民可以:30 分钟内完成步行 2 英里(3218.688 米 , 8 圈), 每周 3 次;35 分钟内完成步行 2 英里 , 每周 4 次;40 分钟内完成步行 2 英里 , 每周 5 次;45 分钟内完成步行 3 英里(4828.032 米 , 12 圈), 每周 2 次;45 分钟有氧舞蹈 , 每周 2 次。如何获得每周 35 有氧分?你可以:20 分钟内完成跑步 2 英里 , 每周 4 次;45 分钟内完成步行 3 英里 , 每周 5 次;45 分钟有氧舞蹈 , 每周 4 次。
记住 " 奥运五环 " 学会循序渐进
" 有氧运动是‘运动之王’,不少运动爱好者了如指掌,但运动效果却不理想,甚至出现运动损伤。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不了解功能性训练是帮助人体打开运动这扇大门的钥匙。功能性训练由五大部分组成,专家提出市民还应记住 " 奥运五环 ":平衡训练、核心训练、柔韧训练、力量训练和心肺训练。通过循序渐进的锻炼,可帮助提高运动的表现和身体的活动能力。"
" 爱活力 " 创始人、上海市总工会职工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医务工会特聘健康促进讲师朱娴带来运动的 " 正确打开方式 ":一次完整的运动,应包括三大部分——前期的热身、开展主体运动,以及运动后的放松,一旦出现 " 三缺一 ",就可能给人体带来伤害。" 运动之前要热身,运动之后要拉伸,前后‘章法’记记牢,运动安全又高效!" 朱娴提醒。



" 运动是促进我们健康的益友,但如果方法不当,运动也会伤身,变成‘损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医疗委员会委员、国际肌内效贴协会(KTAI)中国区高级培训讲师戈允申博士教大家学会几招,及时 " 止损 ":" 当肢体活动到某一特定位置就会出现疼痛,一旦离开该位置则好转,这可能与某个特别肌肉或肌腱损伤有关 , 如肱二头肌长头腱(转肩痛),或髌股关节劳损(膝前痛)。"戈医生还提醒,不少患者因运动创伤而动了手术后,一直卧床休息,害怕旧伤复发,不再参加任何运动,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如今运动医学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后患者第二天就能下床锻炼,而且越早恢复锻炼,对患者运动功能恢复也越有利。学会自我判断、自我急救、走出误区,就能避免急性损伤、预防慢性劳损、远离运动 " 损友 ",可以让运动寿命更长久!



据悉," 健康上海说 " 今后将每月一期,持续邀请专家开讲健康饮食、健康睡眠、健康心理等围绕健康生活方方面面的话题,把健康讲清、讲透、讲明白,让大众想听、爱听、记得牢——健康上海," 说 " 给你听!通过创新打造 " 互联网 + 精准健康科普 ",让市民获得健康、拥抱健康、享受健康,共同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共同打造卓越的健康之城。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宋琼芳 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