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qusi7777
发表于: 2020-1-19 20: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孙波 周国亮
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的最前沿,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人类,但落到了别有用心的人手里,可能就会成为犯罪工具。
如今,已经有诈骗团伙用上了人工智能,不仅能自动拨打电话,还能扮成女性。经初步核查,宁海公安目前已经串并全国受害人3600余人,其中宁波地区就有15人被骗。
11月9日,宁波宁海县公安局大佳何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吴某报警称:在微信上被骗5000元。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对吴某的询问,还原了被骗经过。
此前一天上午,吴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是一个女性的声音,自称是360贷款的工作人员,问吴某需不需要办理贷款业务。吴某说需要,于是电话里的“女子”就引导吴某添加360贷款业务经理小刘的微信。
吴某加了微信后,小刘简单问了吴某的个人情况,便称吴某可以低息办理额度5万的贷款,但需要交纳5%的手续费。吴某信以为真,就凑齐5000元汇了过去。结果交钱后,小刘又让他再付30%的保证金,吴某这才意识到不妙,要求拿回之前的5000元,却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吴某回忆被骗经过时提到一个细节:第一次接到那个“女子”的电话时,感觉声音怪怪的,不像是真人的声音。
宁海警方通过调查,找到了吴某说的那个“女子”,果真如吴某所感觉的那样,这个“女子”不是真人,而是由犯罪分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编写合成的机器人程序。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套程序可以同时向全国各地手机号码拨号,以极其接近真人的声音,自动与接电话的人对话交流。犯罪分子只需将诈骗台词提前编程输入,并按照寻常问答逻辑设置一些问答策略,机器人程序就可以照着剧本,自动引导对方添加诈骗分子的微信,进而一步步实施诈骗。
12月15日,在经过四天的蹲点守候,民警在武汉一大学城附近的居民楼内抓获了邓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邓某等人交代,自己在大学时学的都是电子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所了解,也都有曾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经历。为了谋取暴利,邓某等人与藏身境外的诈骗分子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能够自动拨打电话、自动引导受害人添加诈骗分子微信的机器人程序,并从诈骗分子处收取佣金,短短两个月,获利300余万元。
经初步核查,宁海公安目前已经串并全国受害人3600余人,其中宁波地区就有15人被骗。
目前,邓某等5人已被宁海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非法所得也被依法扣押,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宁波警方提醒:类似的网络贷款诈骗套路,警方已经多次进行解密:犯罪分子通过网络、电话发布大量无息贷款、无抵押贷款等虚假信息。当贷款人联系后,便以各种借口在放贷之前找贷款人要钱,如手续费、保证金、考察费等等,或者会让贷款人先打一部分钱以证明自己有还款能力等,从而引诱贷款人上当受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qusi7777
发表于: 2020-1-19 20: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发明本没有错,就看被用在哪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qiujin4ever
发表于: 2020-1-19 20: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被信用卡提额骗走5千,也报警了,至今还石沉大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小欧
发表于: 2020-1-19 20: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吴某可以低息办理额度5万的贷款,但需要交纳5%的手续费。吴某信以为真,就凑齐5000元汇了过去。”数学没学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开口见胆哦
发表于: 2020-1-19 20: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知识改变命运,能让你一夜暴富也能让你锒铛入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9 20: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怕的人性配上技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