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yclovelxt
发表于: 2020-1-19 20: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 雨林
“Big Tech”是指以谷歌、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和Facebook等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最初部分媒体将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合称为“Big Four”(或“GAFA”),后来一些报道在加入了微软后又将这些巨头称为“Big Five”(或“GAFAM”),再后来人们将包括中国的BAT在内的拥有庞大用户和客户基础并具有广泛业务范围的9家科技企业合称“Big Nine”(或“G-MAFIA BAT”)。
“Big Tech”在商业上的成功离不开庞大的用户基数,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获得的海量数据为一系列产品服务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带来了可能,而涉足金融服务业则让这些科技巨头可以提高金融服务的供应效率,促进金融包容性并提升经济活动的相关收益。
零壹财经·Fintech前线结合世界500强排行、Mary Meeker互联网报告以及国际清算银行2019年年度经济报告,选取了11家中国企业、9家美国企业作为长期跟踪的20家与Big Tech概念相关的企业,其中已上市企业17家,另有3家企业(华为、滴滴出行与字节跳动)暂未上市。
我们将以定期报和不定期热点报道的方式,解读头部企业引领的商业大趋势。
BigTech市值周排行
截至2019年12月23日,17家上市BigTech企业的总市值排行如下。其中,苹果和微软总市值均突破12000亿美元,阿里巴巴在上一周的总市值曾一度超过Facebook。
资料来源:Yahoo Finance,零壹智库整理
BigTech一周商业动态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投资合作】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12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北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的亮点为聚焦金融科技、打造开放生态。
根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加快构建数字金融合作发展新生态。在金融业务领域,将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将加强在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金融产品的共同创新。
【组织变动】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集团组织架构调整
1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发出致阿里人全员信,宣布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张勇在信中表示,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阿里数字经济体未来三大战略;在实施战略、兑现使命的过程中,业务战略、文化战略和组织战略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同时,全员信中公布了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重要人事调整。张建锋将卸任阿里集团CTO工作,由程立接任。蒋凡在现有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集团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负责ICBU、1688、村淘、零售通、速卖通业务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赵颖担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总裁的同时,继续兼任飞猪总裁。
腾讯
【市场动态】腾讯汤道生:2020年加大投入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
12月20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2019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年会上表示,2020年,腾讯会全方位加速推动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和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产业数字化的支撑平台,持续挖掘并扶持,具备高成长性、高协同价值的生态合作伙伴。我们坚定地认为,产业互联网是未来10年最大的机遇。
京东
【产品服务】京东启用亚洲规模最大智能物流中心
12月18日,京东物流宣布全面投用亚洲规模最大的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东莞亚洲一号。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在5年内投用达到25座,形成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化仓群,成为中国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迭代的标志和世界范围内一体化智能物流园区建设的标杆。
据了解,该中心建筑面积近50万平米,集自动入库、存货、打包、分拣、出库等全流程作业于一体,同时配备现代化生活配套设施,在世界电商一体化智能物流园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其单日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60万单,自动立体仓库可同时存储超过2000万件商品。
【市场表现】两年用户增长超60% 京东商超品类赢得消费者信赖
12月20日,京东零售对外宣布,其商超品类(包含消费品及生鲜)在过去两年间消费用户数大幅增长超过了60%,商超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了京东平台消费用户数最多的品类。根据京东的表述,京东目前在C2M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跟传统方式相比,京东C2M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了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了67%,并且成功概率大大提高。
百度
【技术进展】百度发布Apollo 5.5自动驾驶平台 实现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
12月18日,百度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一届Apollo生态大会。会上,百度发布Apollo 5.5自动驾驶平台,同时还宣布开放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两大平台,至此百度Apollo形成三大开放平台生态布局。
据了解,Apollo 5.5的核心亮点是开放了“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能力。Apollo 5.5新增语义地图,降低平均误差30%;引入非线性速度规划优化,使自动驾驶乘坐舒适度提升15%;引入MRAC双循环控制器,让自动驾驶连续变道横向精度提升60%。
华为
【市场表现】任正非:预计明年华为增长10% 后年实现规模化增长
12月20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纪要,采访时间为11月18日。在此次采访中,任正非表示,2020年华为全年将在美国的制裁下生存,这样会更加让世界知道,华为在美国的强力制裁下还会生存得非常好。
他预测,华为在2020年应该会继续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不会太高,“今年十月份的增长幅度已经下降到17%,估计2020年会在10%左右,这可能是最低点的估计,也许还会好一些。”
任正非表示,他预计2021年华为可能会开始规模性增长,但是公司的高层团队认为恢复规模化增长在2022年,“这点我个人与高层团队是有分歧的。”
此外,任正非还透露,华为在美国政府制裁后全员觉醒,公司顺利在研发体系裁减了48%的部门,关闭了46%不必要的研究。他表示,公司把节省下来的工程师们转移到主航道的产品领域,提升主航道产品的研发能力。
滴滴出行
【投资合作】滴滴出行与NVIDIA达成合作 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和云计算领域发展
12月18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使用NVIDIA的GPU和其他技术开发自动驾驶和云计算解决方案。
滴滴将在数据中心使用NVIDIA的GPU训练机器学习算法,并采用NVIDIA DRIVE为其L4级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推理能力。2019年8月,滴滴出行将其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并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开展广泛合作。
作为滴滴自动驾驶AI处理的一部分,NVIDIA DRIVE借助多个深度神经网络融合来自各类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雷达等)的数据,从而实现对汽车周围环境360度全方位的理解,并规划出安全的行驶路径。
字节跳动
【监管诉讼】百度诉字节跳动不正当竞争 索赔100万元
12月19日,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因认为其视频产品被今日头条作为在“头条搜索”中触发搜索广告的关键词,干预搜索结果,“好看视频”安卓移动端开发者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好看视频”IOS移动端“百度视频”开发者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今日头条运营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00万元,刊登声明、消除影响。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微软
【产品服务】微软将通过自动更新功能推送全新的Chromium版Edge浏览器
微软官方曾宣布,基于Chromium的新版Edge浏览器将于2020年1月15日正式发布。12月17日,微软官方宣布,全新的Edge浏览器将会通过OTA软件更新的方式进行推送。
与旧版本Edge浏览器相比,新版本的浏览器采用了Chromium内核,打开网页的速度和兼容性都有了很明显的提升。
另外,微软已在该浏览器全面上市之前向商店添加新的扩展,微软已邀请开发人员更新其现有的Edge扩展插件并将其他功能逐步扩展迁移到新的浏览器。
英特尔
【投资合作】英特尔加码人工智能 2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AI芯片制造商
12月16日,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哈巴纳实验室公司(Habana Labs),以扩大人工智能产品组合,加强数据中心业务。
哈巴纳实验室是一家人工智能处理器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约有180名员工,在以色列、波兰、美国等地设有办公室。
哈巴纳实验室在同类初创公司中表现不俗。目前,哈巴纳实验室推出了两款AI芯片产品,分别是2019年6月推出的训练处理器Gaudi和2018年9月推出的推理处理器Goya。Gaudi为超大规模客户设计,英特尔称基于Gaudi的大型节点训练系统有望提供高达4倍的吞吐量。推理处理器Goya已经上市销售,适用于云数据中心、自动驾驶汽车、工厂和仓库自动化机器人、高端无人机等。
Alphabet(谷歌)
【监管诉讼】法国对谷歌开出1.5亿欧元罚单
12月20日,法国监察总署发布公告称,由于谷歌公司滥用其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因此该机构决定对其罚款1.5亿欧元,并要求整改。
法国竞争事务监察总署认为,谷歌对其广告平台客户施加的运营规则和方法不透明且晦涩,而谷歌有权修改规则,并据此决定广告商是否遵守规则,这种行为造成谷歌在执行规则时存在不平等和武断现象,导致广告商和搜索引擎用户权利受损。
亚马逊
【产品服务】亚马逊禁止第三方卖家使用联邦快递
12月17日,亚马逊在致商家的邮件中称,由于联邦快递在今年年末的节假日购物季中表现不佳,亚马逊将禁止第三方卖家使用联邦快递为亚马逊Prime会员送货,直至(联邦快递)配送业绩改善为止。
亚马逊同时表示,第三方卖家可以使用比联邦快递价格更高、速度更快的Express服务为Prime会员送货。而对于非Prime会员,则不受此规定影响。
PayPal
【投资合作】PayPal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完成对国付宝70%股权收购
12月19日,PayPal公司宣布,在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PayPal已完成对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Gopay)70%的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PayPal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市场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的外资支付平台。
零壹财经·Fintech前线关注的20家中美BigTech企业:
【中国】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 腾讯 | 字节跳动 | 华为 | 滴滴出行 | 美团点评 | 京东 | 百度 | 鸿海精工 | 网易 | 小米
【美国】
微软
| 苹果 | 亚马逊 | Alphabet(谷歌)| Facebook | 英特尔 | 思科 | PayPal | IBM
End.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