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唯雅
发表于: 2020-1-19 20: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秦鸿亮


伏天到了,天气进入一年之中最为炎热的三伏天季节。
何谓三伏,按照阴阳历法六十花甲记数法和二十四节气结合,在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就是头伏,即伏天开始第一天。以后每十天为一伏,第二个伏天叫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末伏。每年的伏天各不相同,大概有三十天或者是四十天不等,这就是我们说的三伏天。
三伏天,对于我国来说,就是太阳照射最长最热的时间,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盛夏季节。由于气候炎热酷暑,导致地面高热,多雨,造成高湿环境,再加上这段时间昼长夜短,人们饱受烈日煎熬,造成多汗、蒸热、闷困、不思饮食的状态。所以,这段时间里,往往人们多喜欢吃冷凉食饮,来对抗自然的酷热伏暑,这是错误的观念,也不适合我们的养生观点。


外热而内凉,夏季是脾胃最容易发病的季节。由于天气的缘故,身体外部的自然环境高热高温,使我们毛孔打开,肌肉腠理循环加快,排汗以散发体内热量,使体内的温度相对减弱而不足,来平衡身体阴阳。这个时候,我们脾胃腐熟水谷的能力就会相对减弱而不化。如果我们再过多食用过于冷凉的食品,就会过度降低体内的温度,使脾胃虚寒,造成消化不良,久而久之,会导致我们的身体气血不足而发病。因为脾胃是水谷之海,脾是肠胃消化功能的显现,只有消化功能好,才可说明我们的运化作用强,也就是脾气健。只有脾气健运,我们身体气血才旺盛,正气才充足,抗病能力才能增强,身体才可以保持健康。故,《内经》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夏季,天气炎热,发汗多,容易伤津液。由于多汗,会造成身体的盐分大量流失,再加上我们饮水量的增加,使体内的电解质紊乱,发生腹泻、失水,即津液不足。所以,我们养生方面要适当的及时补充适量的盐分。这里你要牢记,白水没有补水的作用,反而有利水的效果。所以,在喝水时,一定要加点盐,喝淡盐水才解渴
对于暑热,如果我们在饮食正常、休息良好、精神喜悦这三者具备的情况下,是很少发生中暑或者其他疾病的。这就是《内经》说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精神内守,正气存内。”


如果在夏天里发了暑热病,一定遵循《内经·至真要大论》所说的“热淫所胜,平以咸寒,佐以苦甘,以酸收之;湿淫所胜,平以苦热,佐以酸辛,以淡泄之。湿上甚而热,治以苦温,佐以甘辛,以汗为故而止。”就是说,热邪所导致人体发病,要用咸味而具有寒性的食物或药物进行调治,适当配合点具有苦味或者是甘味的食或药,再稍加酸辛味收敛一下,互相配合,不可太过;若湿邪发病,要用苦味温热性能的药食来平定,佐配酸辛味和淡味,淡能渗湿利水。湿气困上,热扰于上,如头晕、胸闷等,以苦味温性佐以甘辛味,发发汗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贪食冷饮。


记住,夏季的西瓜瓤是热,青皮是凉,外衣具有利水的作用,籽是很好的润肠剂。秋后的西瓜,性质就会发生改变了,以少吃为佳。绿豆解暑,要煮烂开花,这样具有补脾健胃的效果,赤小豆也是如此。夏季不喝生水,少食冰,饮食注意卫生,适当的运动发发汗,愉悦情操,不生气,这就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