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yang3389358
发表于: 2020-1-19 20:4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蘑菇俗称鸡腿菇,菜市场里也有卖。大家不妨回忆一下,野生鸡腿菇和菜市上的鸡腿菇长相差很多,它们是同一种蘑菇吗?民间传说不能炒鸡腿菇下酒,否则要中毒,是真的吗?
来,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毛头鬼伞 (Coprinus comatus)


蘑菇科,鬼伞属。子实体较大。菌盖呈圆柱形,菌盖表面褐色至浅褐色,随著菌盖长大而断裂成较大型鳞片。菌肉白色。菌柄白色,光滑。
毛头鬼伞,就是鸡腿菇的真正名字。如果说鸡腿菇这个俗名萌萌哒,而且听起来就特别好吃的样子,那么毛头鬼伞这个学名就有点狰狞了,感觉还有毒。
你可能会疑惑,这货毛在哪儿?菜市场上的毛头鬼伞明明就是滑溜溜的!
说得对,只有野生的这货能看出它“毛头”的形态。因为毛头鬼伞的菌盖,就是俗称的蘑菇盖,在膨胀到一定阶段时,表面会产生断裂,有很多断茬,看起来很毛糙,就像张开了很多鳞片或者羽毛一样。


这个形态的毛头鬼伞,你应该在野外见过吧?
毛头鬼伞是很常见的蘑菇,对环境不挑剔,菌丝生命力强,所以不但野外多,也是菜市场上的一种主流蘑菇。
在野外,大家也许还见过另一种形态的毛头鬼伞——发育成熟后,它会失去鸡腿的形状,像大多数蘑菇一样,菌盖彻底张开。


在彻底变成伞形的40分钟内,毛头鬼伞的菌盖边缘会开始自溶,产生墨汁样的黑色液体,并且散发出一股臭味。
是不是从小白兔一秒变巫婆?毛头鬼伞从视觉上和本质上同时完成了黑化——这下彻底有毒,不能吃了。


大家仔细观察这些图片,会发现一个现象:野生毛头鬼伞菌盖肥大,菌柄细长,像鸡腿的是菌盖。
菜市场卖的是人工栽培的毛头鬼伞,跟野外亲戚们正好相反,它们的菌盖通常很小,菌柄很肥,像鸡腿的是菌柄。
人工栽培鸡腿菇就不是鸡腿菇了吗?当然还是。栽培毛头鬼伞的形态,是人工选育的结果,由于毛头鬼伞开伞后很难保存,所以需要在它嫩的时候赶紧采摘、运输。于是人培养出了伞盖很小,伞柄肥大,很幼嫩就能吃的品种。


毛头鬼伞并不是黑化后才有毒,幼嫩时其实也有。很多鬼伞属的蘑菇都有一种叫鬼伞菌素的毒素,幼嫩的毛头鬼伞中毒素不多,吃了也没反应,但如果加上酒,后果可能很严重。
如果吃毛头鬼伞时喝酒,或是吃过后的几小时内饮酒,鬼伞菌素会使人体内的乙醛聚集,让人产生醉酒样的反应。
这种反应,在吃下头孢类感冒药又饮酒的人身上常见,叫双硫仑样反应。如果喝的酒不多,问题不大,停酒后可以自愈,如果喝了很多酒也吃了不少毛头鬼伞,可能会死人的。


所以,吃了鸡腿菇不要喝酒,更不要清炒一盘拿来下酒……这个民间禁忌不是伪科学,是大家都要遵守的准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768 | 回复:1779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