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立刻执行
发表于: 2018-10-9 15:46:2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某乎上的一个问答,让小米手环在数码圈里得到了一次诡异的关注。
在一个内容为「什么事情让你觉得智商被侮辱?」的问题下,一位答主放出了自己的小米手环检测卫生纸,最终心率是 86 次每分钟,答主的观点倾向性很明显:小米手环检测心率纯粹是随机数据,坑骗不懂的消费者。


该答案目前获得一千余个赞同,随后在微博上被众大 V 转载。之后,有网友检测发现,除了小米手环,Apple Watch 也同样中招,包括华为、三星等均未能幸免。


Apple Watch 检测卫生纸,图片来自微博 @十二在偷瞄你
对于这一问题,平台上的其他答主进行了原理解释,数码博主 @园姐 也在微博上说明了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即测心率的原理是通过光照到动脉上反射回来的变化计算心率,卫生纸有反射光线,所以可以测出一个数值来。


原理很简单,一般人都能理解,最后就当个乐子,哈哈一笑也就结束了,毕竟「我家卫生纸有生命」这样的段子,也算有点意思。不过,答主本人倒挺认真,对答案进行了更新,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总之就是即使讲明白了原理,答主依旧怀疑厂家的机制。


当然,有质疑精神没有错,而且值得鼓励。不过,机哥认为,这样的质疑存在一个最简单的逻辑问题:即使在不考虑手环检测心率的光学原理,手环检测出卫生纸的心率,并不能得出手环检测出人的心率就一定是错误的。
用户想要确定手环手表类产品对于心率检测是否准确,最好的方式是用更专业的检测器械进行检测,并与此类产品的数据进行比对,以数据差异说话,而不是用手环在卫生纸上的数据,去怀疑手环在手上的数据,这个逻辑说不通。
智能手环及手表类产品已经诞生了多年,对于心率检测的有效性并非没有参照案例。Apple Watch 3 发布后的一年多里,蒂姆 · 库克热衷于转发用户被 Apple Watch 心率报警救下一名的感谢信,几年的 Apple Watch 4 的心电图甚至获得了 FDA 认证;


至于小米,其生态链企业华米在心电图 FDA 认证上还先于苹果一步,并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提及了多次手环救命的案例。显然,智能手环和手表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也算是经受住了用户的考验,虽说没能成为主流消费电子产品,但市场规模却不可小视。
根据 IDC 年中发布的数据,2018 年智能可穿戴设备总出货将达到 1.249 亿,同比增长 8.2%。从目前的行业趋势看,健康、医疗和运动将会是手环、手表类设备的主要功能点,如果任何一个厂商,在这一方面造假,那么其面临的,无疑会是毁灭性的打击。从过去几年的表现看,目前主流厂商,不至于存在如此大的漏洞。


但是,小米手环会被质疑,仍然反映出了用户对于硬件厂商的不信任感。尤其是小米,由于生态链产品丰富,受到用户喜爱的同时,也时刻被用户所监督着。
此前,有网友爆料,小米空气净化器在不装滤芯的情况下,打开后显示仍然能将空气值变好,而有用户使用专业仪器测试时,注入 PM2.5 颗粒后的空气浓度为 4340 微克每立方米,小米空气净化器检测却只有 236,差距将近 20 倍——也难怪一些用户在使用小米产品时,产生不信任感。


马云在香港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过,中国制造的水平在全世界已经不输任何一个国家,但是「智造」业,对于高新科技的研发生产能力,还略有不足。从手机行业看,国产手机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顶尖的产品,却都在苹果三星手中,国产厂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显而易见的还有国产厂商的追赶。质量,品质感,功能的准确性,品牌调性,品牌气质,品牌文化,国产厂商都有了不小的进步,未来可期。
作为用户,能够做的是,不要被营销手法蒙蔽双眼,支持真正优秀的产品和品牌,如果有质疑,尽量保证合理的逻辑下质疑,不要用无理取闹的方式,搅浑了处于发展中的行业、领域和品牌。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