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19-8-22 17: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暄桐教室关于“写字的人”:这个项目记录的是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活在当下,有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职业,面容各异,摩登而忙碌。但他们有同一个生活习惯,写毛笔字。在身外事团团包裹,更不必再亲手提笔的现在,有许多人为这件看似无用的事,持续地付出了时间和专注,也因此受益。所以暄桐邀约他们来聊聊这一切:我们这么忙,为什么要写字?

暄桐教室采访写字的人——泉宇。泉宇在暄桐三年了,是她人生中最长本领的三年,不止于如何写字,写好字,而是写字的心法一样可以平移到工作生活里,以前那么为难的事,现在就慢慢顺了。先分享两个她学到的心法吧。

① 双勾是一种思维模式

林曦老师说,临帖的秘密在双勾里。一年级时,林曦老师拿了两幅图给我们看,黑白的山水,一张黑底白,另一张白底黑,看完第一幅紧接着再看第二幅,挺颠覆的,刚才眼睛看到的第一幅黑白疆界明显感觉和第二幅不同。

但其实,黑白图像的所占面积,边缘线的分界,黑底白和白底黑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太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所看到就是最真实的。

林曦老师讲的道理我都懂,然而并没有认真双勾过,如果不是遇到《兰亭序》,我真的差点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一日双勾完,盯着字发呆,突然意识到,字里有天机。比如我看“映”字,日字央字里两个口的空间大小,整个字的左右关系,内外空间的流动。真如林曦老师说的笔画之间,往来有情,在快慢缓急中能感受节奏,看着看着,仿佛穿越回王羲之写下这个字的瞬间。于是想,是不是也可以在工作中试试双勾这个法门?然后就练了起来。练起来也是林曦老师的口头禅,她常说明白了一个道理就要练起来,知行合一最珍贵。并且总结了几点:

一是要学会顺“势”而为。双勾时能非常清楚地看到每一笔的“势”。中国书法每一笔背后都有生命的力量在推动,每一笔在酝酿和生成下一笔。林曦老师说,双勾可以帮助我们感受到这个势。我尝试着把这个“势”用到工作中。以前的我,会生闷气或抱怨,为什么我总是不能做有名的好项目,为什么别人的项目都那么顺利,我的这么困难。现在不一样了,顺势而为,按规律来,收获和进步都很大。

二是给自己和他人都留点空间。以前习惯每天排满计划,早晨六七点一直忙到半夜,各种事务,频繁出差,吃饭都要掐着点赶电话会议,出租车里也不浪费,还要写几个邮件发出去。现在我会刻意让以前不曾有空间的地方,有了空间,便于我去合理调节。也更有逻辑地去梳理工作,找到重点着力处,给其他地方留白。有些事情需要同事配合的,之前会非常严肃地在他们面前不停督促。双勾里的空间,让我们彼此都能喘口气。

三是提升了感知力。双勾中能清晰看到笔画方向,倾斜程度,笔画之间的联系。双勾会提升人的感知力。现在会反思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某个人某件事,某一类事件是否存在联系,切入口是否准确。打开眼耳鼻舌身意去体会时,就不会鲁莽下结论了。

② 红笔改是一种生活态度

林曦老师让每个人都准备一支红笔,写完一个字,就对照原帖一笔一笔改一下,多改了几遍,就可以背临了。背临结束,再来改,这样就可以做到和原帖的更加接近。然而我执行的也不好,会觉得麻烦,总是对自己说,下次吧,下次吧。下次却姗姗来迟。

二年级的一节课,林曦老师说,大家的数息静坐也快两年了,学习《童蒙止观》后,可加进一些内容,静坐时有意识过一遍今天都做了什么,哪些地方做得挺好,以后坚持,哪些地方没做好,就试着换另一种方法去做到令自己满意。当时我静坐并没有持续坚持,这节课后,我有意识这样去静坐,收获就大了起来。我又想,这不就是用红笔改的人生态度去生活吗。哪些是我能力所及的,哪些是我用力也够不着的,哪些是用力过猛的,哪些地方可以比较舒缓,哪些地方需要节能,哪里必须要扩容。红笔改,不完全是写好字的刚需,这一生过得好不好,用没用红笔改,都会很不一样呢。

暄桐教室:一间书法教室,基于中式文人审美,教授以书法为主的传统文化与技艺,推崇非功利的学习态度。教室认为写字是一种生活方式,师生共同以书法为原点延展深入传统与艺术的种种乐趣,探索着心手相应,知行合一的可能。

林曦老师:1983年生于重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于2011年创办暄桐教室,旨在以书法为起点,亲近中国传统之美,以实践和所得,滋养当下生活。

至今已经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1600余学时的教学,从零开始,从执笔蘸墨写下第一个线条,到篆、隶、真、行、草各个书体的系统学习,为喜爱书法和传统的同好提供了一种有趣扎实,可坚持进阶的学习可能。

七年积累后,开始通过线上直播课程《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书法课》,跨越时空限制,与大家分享。师生在手忙心闲,精进又游戏的氛围中,学习传承文人的趣味与智慧。

她还创办有美育&文化工作室「林曦的小世界」(L Studio)和基于中国文人审美的生活方式品牌「山林曦照」,前者致力于出版、视频、展览等原创内容的制作,后者至今已设计并产出约六百余件围绕书房文化与行止空间的器物。

分享:变化宝贵丨喜欢风晴,看见天蓝

https://mp.weixin.qq.com/s/r6kT8PWEysP2jssd_CiQhQ
跳转到指定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