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19-8-22 16:36:4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题记:

林曦老师,楷书结束后一直在复习前面的课程和笔记,整理了以前写的各位大人,好熟悉,但是当时年少无知不知对方的好,现在重新相处,又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性情,看着以前写过的帖,复习着笔记,突然就想给林曦写一封信。

她就是默默无名的众多学生里面的一员,每周三期待着上课,林曦或许不认识她但她认识林曦,她想告诉林曦:您的课就是这么实实在在的影响了我的生活,让我这一年成长了很多。就算是我一篇作业吧,是对自己2018年学习的总结,也是一封写给您的信。

她说她正在复习第19课,19课是讲学习力应用写作七步大法,按照老师林曦的思路脑子里冒出来几个关键字,就顺着这些关键词给林曦一路写下来。这几个关键词是: 菩提叶,入微,学习力,慧命,指月的手指。

1、菩提叶

现在重新复习林曦老师讲过的篆隶筑基和楷书精进,她一下子想到了林曦说过的菩提叶,她觉得林曦的课就是菩提叶,用最少最精微最系统的方式为她们整理出书法的脉络,让她们每一步都走在最正确的路线上。

她现在还记得篆隶筑基时候林曦强调的是线条的稳定性,当她在为字形纠结时候林曦一句话点醒了她:每一个时期的练习都有重点也是有取舍的,当要求完美的时候也许正在失去的更多。

在楷书精进的课程上更看出林曦的精心的设计,颜字的厚重磅礴,欧字的方劲刻厉,褚字的清腴流动,虞字的平和谦让,这样次第和对治的严谨的学习,现在回头再看也清楚知道为什么老师当时是这样要求的,她记得在写颜字的时候林曦老师说颜字练的气壮,笔力肥厚,不要太纠结结构,强烈建议站着写,当时她理解不了,又因为桌子各种问题,一直坐着写,气壮要点没练好,导致现在写什么字细的笔画都写的没有力气。所以建议新同学一定一定听林曦老师的方法,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

这样的课程设计,让她这个书法小白用最短的路径浏览全部楷书要义,只有看到全部脉络,自己更加清楚自己在哪里,为什么在这里,每走一步都知道前一步基础是什么,下一步该走什么。真的感谢林曦老师让她在一进书法的门就能有取法乎上的指导。

2.入微

记得林曦老师第一节课说起入微,她很奇怪怎么从书法的学习到生活上的入微的快乐。在复习的时候终于领会出来了,从写字来说篆隶筑基林曦老师开始教我们看一个字是从字的基本几何空间,字间空间比例,和笔画的起止处三个大得方面去观察,到了楷书开始需要关注字的体积大小,笔画角度,线的曲直,当写不同字帖的时候进而关注不同帖的特点,每个帖不一样地方主要在起收笔,转折处,牵丝,最后更要关注字的整体气象。她现在回想一下这个写字训练的过程正是不断入微丝丝入扣的过程,经过这样观察训练,真的也能体会到每个人性情的不同,颜大人的宽厚,欧大人的严谨,褚大人的飞扬,虞大人的安静,从一画中体会到 “一画之法乃自我立”,入微是专注,入微是觉察,从专注写字开始专注自己的内心,专注觉察当下的生活,觉察每一次内心的感动。

学习力

学习力的部分是她觉得学习林曦课程最意外的收获,因为本来学的是写字,没想到还能学到读书,笔记,写文章方面特别实用的方法。其实林曦老师在教写字本身就是包含了很多方法论,这个需要自己动脑子去应用,比如每个字红笔改有效的学习方法,不同字帖对比的学习方法,次第和对治的学习方法,这些都可以应用到日常学习中,事实上她也把这些方法应用到孩子的学习上。另外对于课上明确讲到的学习方法,如何读一本书,如何给一本书做笔记,如何写文章,背诵复述,还有讲演,都觉得对她自己是莫大的提升,给自己的学习指明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而现在她正在写的这篇文章好像就是这些学习力提升的自然应用。她再次感谢林曦老师。

慧命

当林曦老师讲到慧命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这就是自己现在的状况,从去年40岁开始突然特别怕死,觉得时间好短,觉得不知道来做什么,这可能就是林曦老师说的那种幻灭。从去年开始看了很多书,今年年初在上林曦老师线下课的好朋友告诉她林曦要开线上了,送来笔墨纸砚,让她先练起来,等着老师开课。就是单纯的学习和充实自己的目的开始学起来。

回想2018年是她慧命成长最快的一年,平均每天练字1小时,同时学习《古文观止》(另一位老师讲的网课)和书法课。看书,写字是每天的功课,已经开始静坐练习。这一年看的书有20多本,大部分来源于林曦老师的书单,同样这一年是她到现在看书最多的一年,书的类别覆盖面最广,还根据林曦老师的方法做了几本书的笔记,特别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有些经典读起来就像和一个伟大的人对话,让自己更加通透明白,有些书读起来像和朋友聊天,让自己轻松愉悦,在某种意义上更全面的了解了这个世界,扩充了自己的生命,慧命一点点生长起来。

5.指月的手指

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就是“ 指月的手指”,在楷书结束的那几天,她认真回想一下,真的是实实在在影响了她的生活。

最后真的就是想告诉林曦 ,您的课就是实实在在的影响到了她的生命,感谢你,让她40岁的人生重新开始,现在每天都觉得很充实,觉得时间很珍贵,忙着静坐,写字学习,认认真真的面对自己,认真对待身边的朋友,认真对待这个世界,认真对待一个存有无限可能的空间。

林曦老师写的一句话受益匪浅,欣于所遇,暂得与己。感谢,能与你遇到,林曦。
跳转到指定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