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妞总
发表于: 2019-3-5 09: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码头。 ( 资料照片 )


香港科技园。 ( 资料图片 )
在 700 多万香港市民的翘首期盼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公布了本届特区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他在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当下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香港作为全开放的细小经济体,也不免受到影响。因此,特区政府未雨绸缪,打算聚力发展多元经济,以金融服务和创科为两个重要方向,在巩固现有优势产业之余,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筑牢优良经济基础的同时,特区政府还将善用资源,关爱社会,利民纾困,改善家园,把香港建成市民更宜居的家。
经济发展新亮点:创新科技
此次公布的 2019/2020 财年的财政预算案中," 创科 " 一词被提及高达 40 多次,着墨颇多,无疑成为整份报告中的一大亮点。陈茂波介绍:" 政府推动创科发展不遗余力,并集中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畴。" 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至今已在创新科技领域投入超过 1000 亿元 ( 港币,下同 ) ,为的是打造蓬勃发展的创科生态,主要聚焦于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支援企业、推动再工业化等领域,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
为何 " 创科 " 对香港经济发展如此重要?因为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服务业,金融服务、旅游、贸易物流、专业和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是香港经济和就业的支柱,在 2017 年共占香港 GDP 逾 57%。而这些服务业的共通点是容易受外围经济影响,如今全球处于新形势、新格局、新常态之下,香港需要积极拓展新兴产业,扩充经济基础,同时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陈茂波透露,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兴建的 "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 会是香港未来创科发展的大本营,目前投入 200 亿元的第一阶段工程建设进展良好。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已成立全资子公司 "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 ",全面统筹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管理、维护和营运等工作。在争夺科技人才、发展金融科技等方面,香港也在全面发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快车道,香港的创科产业无疑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香港拥有雄厚科研实力、世界级大学、国际化及市场化优势、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可担当大湾区内创科先锋的角色。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也为香港创科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陈茂波表示。
改善民生侧重点:宜居之家
根据财政预算案估计,2019 年香港经济会有 2% 至 3% 的实质增长,2019/2020 财年特区政府总收入为 6261 亿元,总支出 6078 亿元,其中经常性开支 4410 亿元,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等共占经常性开支的约 60%,显示特区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投入了相当资源。
陈茂波透露,在编制这份预算案时,他举行了约 40 场咨询会,多次走进社区,了解市民所需。对市民有关改善生活、把香港建成更宜居的家的期望,他表示会善用资源,朝目标迈进。
具体而言,在土地资源方面,特区政府将预留 20 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未来 5 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超 10 万个。对于特区政府提出的 " 明日大屿 " 计划,陈茂波表示,这是一个宏大的愿景,政府会分阶段推展相关项目,为香港开拓更多土地。" 政府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实现‘明日大屿’愿景。" 他说。
在医疗方面,港府将预留 100 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确保公营医疗服务有稳定资源及可应付不时之需。同时拨款 12 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促进基因组医学应用和发展。
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今年 4 月香港将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让业界协助政府引入资讯科技改善公共服务。同时会分批指配合拍卖不同频带的频谱,为发展 5G 作准备。
在文化艺术方面,1.76 亿元将增拨给康文署,用于在未来 5 年举办大型世界级表演艺术节目,巩固香港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
在城市建设方面,港府会预留 60 亿元优化海滨,推行电子道路收费改善交通,拨款 6 亿元分阶段翻新 240 所公厕。
关爱社会落脚点:惠泽弱势
在做报告时,陈茂波分享了他的一些经历。一天早上,他在红磡一家茶餐厅结账时,收银的女士有一名智障孩子,她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残疾人士支援服务。另一次,一名小学生的妈妈对他说,希望今年继续向有需要的学生发放 2000 元开学津贴,让她的孩子能报读课外兴趣班,培养所长。正是为回应这些诉求,港府每年都预留不少资源,关爱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今年,特区政府将拨款 200 亿元购置 60 个物业,以供设立 130 多项社会福利设施,包括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等,预计 8.6 万人受惠。
同时,港府还将推出向目前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等的人士额外发放 1 个月津贴,向符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长者一次性发放 1000 元医疗券,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性发放 2500 元津贴,为参加 2020 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共约 1.6 亿元等措施。
对弱势群体实实在在的关爱,体现着特区政府的施政温度。陈茂波表示,政府手中的资源不是无限的,投入再多也不能马上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那些日积月累的社会痛点。但只要一步一步切实处理,问题始终可以缓解。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在发布财政预算案时,陈茂波佩戴着一条与报告封面同色的领带:粉绿色。他此前在网志中透露过 " 颜色的秘密 ",面对不甚明朗的全球局势,今年香港经济压力偏大,但这正是有危有机的关键阶段。香港是充满生机的土壤,播种、灌溉、努力耕耘,终能有所成。在预算案的结语处,陈茂波说,香港人勤奋灵活,饱历风浪。未来要保持信心,团结努力,满怀希望。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