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贺志涛
发表于: 2019-3-3 23: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央广网北京 3 月 3 日消息 ( 记者柴华 )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今天推出第五篇《泰山体育:用标准征服世界》,专访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1978 年,在山东德州乐陵农村的一处土坯房里,煤油灯昏黄光晕下的炕头上,卞志良和他的妻子一针一线、缝制垫子……在泰山体育博物馆里,一幅油画上记录着卞志良白手起家的场景。30 年后的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产生的 302 枚金牌里有超过 40% 诞生在泰山体育的器材上,一举打破了外国对奥运器材的百年垄断。而在 41 年后的今天,泰山体育已经服务了包括 4 届奥运会在内的 1000 多项国内外顶级赛事,实现 " 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 ",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器材供应商、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以及世界知名品牌。
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如何只专注在体育产业里 ? 如何做到占国内市场 90% 的份额 ? 对此,卞志良说:" 本身竞技体育跟别的产品不一样,要想进入赛场必须得拿到国际认证。在中国,我们是首家国际认证。为什么这么多年就做了一件事情,因为你不可能去做别的事情,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就非常艰辛了。"
北京亚运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比赛在中国举办,中国的体育产业从最初的专业小众走向了大众生活。泰山体育的羽翼也日渐丰满。但是,走向世界的道路崎岖坎坷,首先要翻过的 " 珠穆朗玛峰 " 就是长期被欧美企业垄断的国际标准认证。卞志良说,正是因为倾其所有地研究检测标准、开发检测设备,才有了企业脱胎换骨、引领全球的今天。
记者:据说多年前泰山没有自己检测设备的时候,需要您自己从三米高的房子上面跳下来,检测垫子的安全可靠性。是什么让您产生了进奥运会的念头 ?
卞志良:2001 年申奥成功,想着在中国开奥运会,全是国外的产品,怎么向国内交代 ! 我去国家体育总局,在那跟他 ( 工作人员 ) 讲的时候,他 ( 工作人员 ) 说," 我们说的不算,你有国际认证,我再推荐。" 那时,觉得必须得攻破这一关。
记者:其实最主要的一方面就是质量要过关,是吧 ?
卞志良:你不知道我们那七年的时间,企业天天像高考一样,要在法国、德国实验室里检测。把我们倒逼的,必须出具自己检测的一些东西。我举个例子,认证柔道垫子只允许用两块,如果第一块不合格,可以用第二块,但不能再检测第三块。那个时候还得排队,我们十次八次都过不了。每一个环节上都得加大控制细节,包括摩擦力、反弹力等,所以在家里先自己检测。如果 2007 年再拿不下来,北京奥运会都用不上了。
得标准者得天下。北京奥运会之后,敲开了全球顶级体育赛事大门的泰山体育坚定地转型升级,走上了靠研发提高标准、引领全球的新路。十年间,泰山体育集团自主研发的 " 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 "" 爱动智能体测一体机 " 先后获得工信部评审的 "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他们参与制定了 40 多项国家标准,拥有国内外专兼职研发人员 1000 多人,获得了国内外专利 1000 多项,并有 100 多项产品通过了国际单项协会的认证,从而超越全球竞争对手,成为拥有最多产品认证和核心技术的大型国际化体育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卞志良说:" 只有站在最高点,你才能有话语权、定价权。搞竞技体育器材的企业就像拿金牌一样,从领奖台上下来,你就得重新再来。这专利怎么来的 ? 进了市场之后,我们和研发人员共同分红,以此激励他们。第一年可以占利润的 10%,挣 1 亿元,他拿到 1000 万元,我们也高兴。"
记者:申冬奥成功了以后,我们也加大了在冰雪项目上的投入,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和状况 ? 接下来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打算 ?
卞志良:从 2015 年开始研发到现在,我们很成功地研发出了四种产品,全都拿到了国际的认证。我们正在研发包括头盔和滑板、滑杆。在 2022 年冬奥会上,有很多国家能用上我们的产品。现在在日本、美国都有我们的设计中心。在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代理。泰山以后会成为一个大的平台,核心的东西都在泰山自己的手上,一个是产品的标准,一个是服务的标准。
那个披着塑料布、拉着驴车昼夜兼程送垫子的背影,已经成为历史。卞志良的雄心早已超越了竞技赛场。在参观泰山体育工厂的时候,全智能联网的家庭体育娱乐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卞志良已经开始展望 5G 时代网络可能给自己带来的机会。他说,在竞技体育领域积累了 40 年的泰山,要再次起航,从 " 赛场 " 到 " 操场 " 再到 " 居家 ",驶向全民健身的蓝海。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