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willdo
发表于: 2019-3-2 20: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常有老铁问我:
生叔你是如何快速研究新事物的?比如一家公司,又比如某个大事件出来后的解读。
今天也算正面回应一下大家的请求。
答案很简单:
提出问题——搜索资料(取证)——建立逻辑(推理)——得出结论
以上这个过程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归纳,就是 :自学
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我深以为然:
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
人们只能赚到自己认知范围之内的钱。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呢?就是反复自学的过程——几乎从一开始我就对此坚定不移。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从几年前就曾期望如果能够有朝一日把主业从 " 打工 " 换成投资,那该是多么幸福啊!定下了目标之后,我就开始建立了一个投资知识的框架,不断加强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的理解。从宏观经济学到微观的企业财报,从行业发展规律到市场心理学,将这些东西交织起来,就是一张完整的认知网络。
自从 10 年前我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知识框架和阅读习惯后,我就发现好像给自己的脑子开了个黑洞,随着时间的推移,那黑洞的吸力越来越大,到后来,很多知识只要扫一眼,就好像不由自主地飞进了脑子里。
相信很多人一定有同样的经历,你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随着对它的理解越来越深,就越能能用简单的话把本质给讲出来——而学习(吸收和处理信息)几乎是唯一一个可以必然获得这种能力的途径。并且,这个过程伴随着幸福感和惊喜的持续增长(多巴胺分泌)
最终,我们都会形成一个重要的能力
融会贯通。
你就发现很多领域的大原则大逻辑,都是相通的。就比如,我用长时间培养出的商业分析能力,只要看一眼就能明白,一家公司的某个商业举动是什么。
那么,随之而来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投资——这个你陌生的领域,我们每天该阅读哪些信息 ? 如何获取这些信息?
为此,我今天特意在这里分享一份书单和我日常获取各类金融资讯和公司研究资料的途径。
一、书单
与投资相关的,我建议先去读比较经典的一些书籍,从枯燥的专业类书籍、投资理念、财务分析和经济学四个层面我分别推荐几本我觉得比较好的书给大家:
(1)枯燥的专业类书籍,刚开始阅读,肯定没那么好看,但当你读进去,绝对是人生的财富
<b>格雷厄姆《证券分析》
蒂姆 · 科勒 《价值评估》
曼昆 《微观经济学》
高鸿业 《宏观经济学》
斯蒂芬 A 罗斯 《公司理财》
罗斯巴德《人、经济与国家》
中注协《注册会计师 CPA 考试教材的会计、审计分册》
(2)我知道,这里能把以上这些专业书籍给看完的人,不会超过 1%。没关系,下面来搞一点通俗易懂,可读性高的,并且这些书虽然语言和逻辑简单,但思想高屋建瓴,每次复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
费雪《如何选择成长股》
索罗斯《金融炼金术》
彼得林奇《战胜华尔街》、《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杨天南译《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霍华德马克思《投资最重要的事》、《周期》
邱国鹭、高毅资产《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多尔西《股市真规则》
托马斯《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墨菲《第一本经济学》
(3)再来一些财报类的通俗读物:
<b>刘顺仁 《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肖星《一本书读懂财报》
唐朝《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夏草《财报粉饰面对面》
张新民《从报表看企业——数字背后的秘密》
郭永清《财务报表分析与股票估值》
(4)除了对金融和投资本身的学习之外,我也会关注心理学方面的东西,来读懂 " 市场 "
<b>勒庞 《乌合之众》
马斯洛 《人类激励理论》
安德烈 · 科斯托拉尼《证券投资心理学》
二、资料和信息获取途径
(1)财经资讯
华尔街见闻:华尔街见闻是国内我个人觉得做得最好的财经资讯网站,而且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它通过爬虫每天定期将数百个优质的公众号的内容一次性爬去到网站上,因此,我已经倾向于将它视为一个财经垂直类的搜索引擎,相对于百度它帮你将垃圾内容给过滤掉了,搜索回馈的结果相对要优质得多。
(2)财务报表和公告
巨潮资讯网:公告全文 - 输入公司代码或简称 - 选择公告信息类型


通过下拉就能找到某家上市公司完整的财务报告和招股说明书,这些资料是我们去研究一家公司基本面的原始资料,是重中之重。


深交所互动易和上交所的 " 上证 e 互动 ":这里可以找到机构调研一家上市公司的访谈内容(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就相当于你自己去参与了调研一样。


雪球:雪球网在某只股票的下面也能找到它最新发布的公告,还能通过搜索框直接搜索公告类型,此外,通过点击左侧的 "IR 活动记录 ",也能直接跳转到前面的 " 互动易 " 网站去。


(3)券商研究报告
渠道 1(付费)
如果有条件的童鞋可以买一个 wind 或者东方财富 choice, 里面有非常多研报和公司、行业数据,这也是每一个专业投资机构必备的金融数据库。相当于火箭级的杀伤力!
渠道 2(付费 / 免费)
慧博客户端也是付费的,不过费用比前面两个要便宜得多,现在 1 年只要 1600 多,它同样可以下载海量的研报,覆盖面非常大,我之前专门测试过,它研报的覆盖数量还要大于东方财富 choice,所以它应该相当于步兵车的杀伤力。
不过呢,它其实也可以是免费的,目前对于非付费用户,它限制每天只能下载一份研报,对于普通老铁来说,每天晚上下载一份,到周末累计 7 份了,完全够你阅读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周不可能看完 7 份研报)
渠道 3 免费
再推荐一个目前完全免费的网站 /APP ——萝卜投研,上面也能够下载到每家公司的券商研究报告,你们可以去试一试
研报这个东西平时还是要多读,关键是里面的逻辑和数据以及行业知识的介绍,能够省去我们非常多的时间,至于买卖观点 / 评级和财务业绩预测,就呵呵了 ~ 读研报也是有技巧的,下回我专门写一篇怎么读研报的文字,绝逼打开你的脑洞,从所未见!
(4)企业工商信息(股权关系、关联企业、专利、法律诉讼)
每个公司都有这样一个类似 " 户口本 " 的页面,收集了这家公司所有的公开数据,包括工商信息、司法 / 经营风险等。像这样的信息可以去企业查、企信宝、天眼查这样的网站去查询,这些也是我们对一家公司进行全面排雷的必备工具哟 ~
因为很多雷往往都存在于被隐匿的关联关系中。




(5)公司财务数据
还是建议有条件的东西买一个东方财富 choice 的金融终端,一年好像也就 3000 多块钱现在,它不仅可以下载阅读海量的研究报告,更为重要的是这几乎是我见过最方便的对公司财报数据整理的工具了!
里面不仅有三张报表的模板,还有各种已经计算好的财务指标数据,都是按照时间序列(历年)排列,一键直接导出到 Excel 表格。
你们看到生叔每篇公司深度研究最前面部分的这个表格上的数据就是通过这个数据库来整理的,不然光从每年年报里复制黏贴 + 计算半天都过去了。


诺,这是东方财富里面导出数据的界面:


(以上提到的几家公司别忘了给我广告费啊)
(6)其他
主要关注券商宏观大佬的公众号或微博:姜超、任泽平、郭磊、善、刘煜辉德等,主要是看它们报告中的数据和逻辑,真心是宝库。
当然,我认为长期阅读我文章的同学,在信息处理能力上,肯定是要高出平均水平一大截的。当然,久而久之,用户素质越高也不断逼着我把内容做得更好,能拥有你们这群高质量的读者也是我莫大的荣幸。
周末愉快


/xz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878 | 回复:2891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