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qw138138
发表于: 2019-3-1 13:35:4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成都商报 - 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 应鑫
新学期已经开始,好多爸爸妈妈们刚刚从寒假结束的欢欣鼓舞中 " 逃脱 ",却又陷入新的难题——每个星期的周末两天,到底该给孩子怎么安排呢?怎么玩最有意义?怎么样可以不耽误学习?
带娃出门,正确的 " 打开方式 " 是什么?我们特意约访了几位成都的名校长和名师,了解了他们的假期带娃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带娃出门的。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 邱华
注重研学 带着女儿去挑战
每年寒暑假,邱校长都会带着女儿去研学旅行,刚刚结束的寒假,她就带着女儿去雅安宝兴县嘉绒藏族居住的地方领略了民族文化。或许是教师出身的原因,邱华素来对女儿研学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格外考究。不仅要亲近自然,还得与平常的生活样态有所不同。她告诉记者," 我一般不会选择特别舒适安逸的地方,相反会选择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目的地,带着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去放松心境,探索内在,共同成长。"
比如,为了让孩子亲近自然,邱华带女儿参加过 " 土地的孩子 " 主题研学,去土地上插秧、播种,了解大地不同时节在孕育什么;参加过 " 森林之子 " 主题研学,走进森林去感知它的变化;参加过以 " 水 " 为主题的研学,去了解城市的水资源……
在具体操作上,每次出发前,邱华会提供多个目的地给女儿选择,做好目的地的选择后,和女儿一起根据目的地气候进行物资准备;在研学过程中,会通过任务式学习,让女儿动手去触摸感受;研学归来,孩子会主动用笔记录下自己的见闻收获。
邱华特别提到," 小学阶段孩子的写作应该来源于生活体验,与其让孩子去学习很多技巧,不如带孩子去生活、去社会体验。等女儿再大点,还会引导孩子自己做旅行攻略,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
作为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校长,邱华也鼓励学校的孩子去行走研学,她表示:" 学生不应该被束缚在学校内,世界才是学生学习的教材。"
金苹果行走课堂校长 周虹
制定出行,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
这个寒假,周虹校长又带着孩子去了港珠澳,一周时间,5 天都在香港。其实,2018 年的暑假孩子才去过香港。之所以会去第二次,是因为孩子对香港很感兴趣,包括粤语、香港美食,以及香港的一些交通工具。周虹也希望通过一次次出行,带娃娃感受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
泰国、大理、西双版纳、贵州、西安……孩子不到 2 岁就被带着出游了。每次带娃出门,周虹都不会将行程停留在走马观花,或者为了大人的喜好而出行。每次出去要有目的,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并且给孩子的好奇心以支持。所以,这次去香港,周虹没有带着孩子去一些 " 必到景点 "" 打卡胜地 ",而是以孩子的兴趣点为主导。比如孩子喜欢叮叮车和天星小轮,有半天的时间,主要就用在了乘坐这些交通工具上。通过实际感受,让孩子知道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功能,明白为什么这些交通工具能延续很多年。比如,娃娃对科技馆感兴趣,就去科技馆,了解汽车发动的原理。去坐摩天轮,娃娃就会问大人,摩天轮是如何发动的,就会去探究其中的原理。
每次出行,周虹会鼓励孩子自己完成准备。比如收拾行李,买票,过关,都让孩子全程参与,培养孩子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和本领。每次出行,周虹会提前 15 天开始准备学习目标,让孩子每天完成。出发之前,会选择一些目的地的相关绘本、画册等让孩子翻阅。周虹还会设计一些作业纸,或者任务,让孩子完成。在出行的过程中,则会鼓励孩子,用绘画等方式,将她看到的东西记下来。回家之后,则鼓励孩子通过图片,或者做旅行手册的方式记录下来。" 带娃出游,要有意识地出行,有规划,以孩子的兴趣点为主,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孩子探究的欲望。"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教师 吉小兰老师
家有小学霸,出行全部孩子搞定
寒假里,吉老师一家去了北京,主题是旅行 + 研学。" 儿子魏诩现在读五年级,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去哪里我们都会跟他沟通。" 除了目的地的选择,在具体的旅行过程中,吉老师也会尽量让魏诩参与其中,可以说,吉老师简直有点 " 甩手掌柜 " 的意思。
以去北京为例,去几天,去什么景点,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大概需要多久时间,这些全部都由魏诩自己在网络上查攻略搞定。当然,让孩子参与出行,主要还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能力," 有智能手机,又不存在语言的障碍,他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完成这些。"
寒假选择北京,吉老师是经过综合考虑的。一是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又是古都,历史、人文方面有深厚积淀,有非常多的遗址遗迹以及博物馆可以参观。其次,北京知名高校多,对小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启发和激励。另外,感觉寒假去北京的游客比暑假相对来说要少一些,对于参观感受来说也要好一些。从结果来看,魏诩对这一趟北京之行非常满意。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小学教师 归云老师
选择研学目的地,孩子应该有最终选择权
说起研学旅行,几乎每年都会带孩子去研学的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小学的归云老师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刚刚过去的寒假,归云带着女儿先后去了西安和西双版纳。
在研学目的地的选择方面,归云会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女儿。归云告诉记者,自己会给孩子提供 " 有限的选择 ",引导孩子在做决定前去深入了解目的地,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制定旅行计划。在她看来," 家长喜欢的地方,孩子不一定会感兴趣。"
让孩子选择研学目的地,归云的理由很简单:" 一方面兴趣会成为孩子探索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在研学目的地的多途径考察,到实地行走中去感受,才会有收获。"
此外,每次旅行,归云还会给孩子一笔 " 绝对自由 " 的旅行经费,让孩子自由消费。" 这次寒假,孩子就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带了礼物,并且每个人的礼物都是根据大家的爱好进行选择。" 归云老师说,这是在潜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财商。
" 与送孩子到培训班充电相比,我更注重孩子在旅行途中的收获,去分工协作,分享提问;一路听故事,一路开拓,在相互探讨的氛围中得到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归云老师表示。
相信以上几位名校长名师带娃假期出行的故事,或多或少都值得家长们借鉴。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亲子学游平台,成都儿童团也专心研发了多款研学产品,比如重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一个牛奶盒的奇幻旅程,探秘环保密码;应对灾害技能;感受永续农业神奇之处;走进邛窑的神秘世界……每一条研学路线,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关注成都儿童团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研学路线。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768 | 回复:1779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