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willdo
发表于: 2019-2-27 22:55: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代表委员看公安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开幕式时指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 年,全国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 6 亿人次,外国人入出境首次突破 9000 万人次。
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新时代,怎样更好地守护国门?怎样更好地展现大国形象?怎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2018 年 3 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年 4 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开始逐步彰显,一项又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出入境 " 放管服 " 改革举措陆续出台:
2018 年 5 月 1 日起,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 只跑一次 " 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开;6 月 18 日起,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 30 分钟;8 月 28 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 22 条改进服务管理新措施……改革的红利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2019 年全国两会在即,一年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做得怎样?连日来,人民公安报融媒体记者采访了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方便 "" 快捷 "" 高效 " ……他们纷纷点赞出入境 " 放管服 " 改革举措,而 " 服务更好 "" 窗口更美 " 是他们的殷切希望。
亲历变化 便捷举措温暖民心
曾几何时,出入境证件办理和排长队、准备大量材料、多个窗口前 " 折返跑 " 等联系在一起。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妇联主席杨海蓉,2013 年因外出旅游办过一本往来港澳通行证," 那时县城没有专门照出入境证件照片的地方,我是去张掖市照了照片,完了又回到县公安局申请办理,证件办下来前后用了 15 天。"
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杨海蓉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我陪着一个到香港旅游的亲戚去县公安局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窗口民警很熟练很热情,帮着指引操作——现场用自助照相机照相,很快拍了一张满意照片,还是免费的。前后不到 10 分钟,就把手续办完了。5 天后,就在家收到了邮寄来的证件。"
" 放管服 " 改革,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出入境证件办理看似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与杨海蓉类似,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咏梅回想起 2012 年自己办理护照的情景,感触特别深。因为不清楚步骤和流程,咏梅在办证过程中,一直需要不断询问,跑上跑下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才办完手续。
现在咏梅的儿子办护照,每个步骤都提示得特别清楚,经过 3 步,轻轻松松在 20 分钟内就把手续全部办完了。咏梅说:" 拍照也免费,也不用排队了,最后通过扫描回执单上的二维码,还能知道办理进度,非常方便、快捷,让人意想不到。"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因业务需要,经常往返粤港之间。他向记者感叹:" 在广东办理出入境业务太方便了!"
" 换个护照,人都不用去,把材料寄过去办好又给寄回来。" 朱列玉说,出入境便民举措非常好,去港澳台,都是电子办证,24 小时自助办证,几分钟就办好了。
助力发展 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综合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有了走出去的需要,走出国门看世界也不再是难事。
" 现在办理出入境手续方便多了,我们好多牧民都已经走出去了,有些牧民还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学习牧业,大家对这些出入境新措施特别欢迎。" 全国政协委员廷 · 巴特尔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原党支部书记,是扎根牧区、带领牧民脱贫致富的优秀基层干部。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他被授予 " 改革先锋 " 称号。
说到出入境便民利民新政策,廷 · 巴特尔说:" 过去咱们牧民出境很少,有几个要出去的,办手续比较麻烦,办理时间也比较长。这几年公安机关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出入境措施,办理手续简便多了,我们都想走出国门看一看。"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感叹:" 让我们畲乡人民群众感受最深的,就是出入境证照办理更加方便了。"
" 随着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出入境证照办理时间缩短,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 24 小时开放等便民举措的推出,带动了畲乡群众走出大山,感受大山之外的缤纷世界。尤其是前不久,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上线启用,只要点开手机 APP 网上预约,畲乡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办理公安业务。" 雷燕琴说。
出入境部门提供的便利举措,在便利居民出入境的同时,对朱列玉所在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帮助也很大。
朱列玉介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来自五湖四海,有些律师因户口不在广州,以前都是回老家办理出入境业务,还要准备很多材料和证明,很麻烦。现在,他们在广州有居住证,就能享受居住地市民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便利。
" 我们律师事务所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分支机构,律师也经常出境。所里的新人,刚大学毕业,户籍不在广州,但有了在居住地办证的便利,就能顺利开展境外业务。" 朱列玉说,他们的客户在境外,或境外客户来国内投资,都能享受非常便捷的出入境服务,尤其是这两年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出台了出入境便利政策,为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提供了便利。
作为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十分关注出入境改革举措。他向记者细数让自己印象很深的上海市公安局 " 六个‘跑’ " 举措:一是通过精简告知内容、创新推出《办事指南》,让群众办证前明明白白开始跑;二是大力推进网上预约办证,向网约申请人提供 " 四专三优先 " 服务,让群众如约而至诚信跑;三是提出 " 三个凡是 " 材料简化标准,按照 " 能减则减 " 原则,让群众简化材料轻松跑;四是关注拍照排队等办证堵点,多措并举,疏通堵点让群众流畅跑;五是新增急事急办情形,下放审批权限,让群众说走就走马上跑;六是延伸服务触角,实现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旅游签注加签业务双向速递全覆盖,让群众速递助力不用跑。
" 这六个‘跑’真正实现了办证只跑一次,让群众很有获得感。" 屠海鸣说。
美好期待 服务更好窗口更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美好期待就是公安工作的奋斗目标。公安出入境管理机关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写下新时代答卷。
结合自己去年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经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原会长李大进深有体会地说:" 现在跟原来相比,效率上有了很大提升。推出的预约服务,让老百姓不用盲目去排队等候,我们确实体验到了公安机关为老百姓办事少跑路所做的努力和成效。"
杨海蓉认为,虽然是小小的出入境证件办理,但方方面面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确实让老百姓在公安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是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通过记者表达了对公安机关大力推进 " 放管服 " 改革的感谢和取得成绩的祝贺,同时希望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干事创业、给予群众利益实惠的新举措,回应和解决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
屠海鸣为出入境工作点赞:" 去年,上海公安出入境窗口被评为首届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我认为出入境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值得这个称号,也希望出入境部门再接再厉,服务更好,窗口更美!"
咏梅说:" 不管是从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角度,还是从一名普通群众的角度,我都希望公安机关不断推出这样的好政策、好措施,因为这些公安改革带来的福利,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好。" (中国警察网北京 2 月 21 日电)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董蕾阳、陈志刚、王清波、李喆、陈希、陆晗、吴艺、刘海平、罗文姣,通讯员郑颐、闫振宙、闵兴业、尹利勇、邓娅郴、肖玮、吴永勤、兴安、霍明、都苏、曾斌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759 | 回复:80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