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xlmxlm
发表于: 2019-2-16 22:36:1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新社香港 2 月 16 日电 ( 记者 曾平 )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 " 转数快 " 截至去年年底的注册数字已突破 200 万,日均处理约 5 万宗交易。在用户量已有较为广泛基础的情况之下,如何进一步推进普及仍是当务之急。有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特区政府应成立只负责推进各部门及公营机构应用 " 转数快 " 的专责团队,以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应用及发展。
香港去年 9 月正式推出 " 转数快 ",数月之间已录得超过 200 万个帐户登记。截至去年底," 转数快 " 共处理超过 481 万宗交易,涉及总额约 1050 亿港元、28 亿元人民币。香港金融管理局称,相对 700 多万人口来说," 转数快 " 渗透率相对高并超越很多邻近地区。
这或许得益于港人早已习惯无现金交易。中银香港个人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何伟文认为,信用卡以及八达通等支付工具为香港的无现金交易打下良好基础,加上 " 转数快 " 本身设计概念极好,因而一经推出认受度极高。他指出,中银香港对客户登记 " 转数快 " 的数字感到满意,这批客户呈现年轻且高学历的特点,平均年龄为 37 岁。
" 转数快 " 问世以来也曾经历波折。去年 10 月,有人通过不同途径盗取市民个人身份及银行帐号资料,并冒名在电子钱包内开设户口,经 " 转数快 " 开设电子直接扣帐授权借以盗取款项。
金管局指出,这类个案涉及约 30 个银行帐号和约港币 50 余万元,相关事主均获得全数赔偿。事件的本质是个人资料怀疑在其他途径被不法分子盗用,并不关乎 " 转数快 " 系统的安全性。而在去年 10 月之后,同类个案已未再出现。
金管局表示,为增加市民使用电子钱包的信心,局方准备提升身份认证过程。例如用户要进行较高风险的服务,其帐户必须曾通过加强辨识程序,以确立用户身份。金管局正在敲定具体方案,并会在短期内就方案与业界进行商讨,让电子钱包可以在便利和保安两者取得更好平衡。
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金融科技实务教授陈俊光指出,按以往经验,用户对于开户时加强安全的身份认证较为理解及认可,最重要的是这个工具在之后使用时能够做到简单便捷。不过他认为就 " 转数快 " 而言,目前没有必要将要求提升至类似银行防止洗钱的程度。
何伟文指出,过去出现过的不良事件确实可能令市场却步。便捷与安全两者均重要,然而后者的破坏力却大得多。在香港目前的金融生态开始接受使用手机理财的前提下,安全将是吸引更多人有信心使用创新金融产品的关键。
" 转数快 " 取得可观个人用户注册量之余,金管局正布局争取有更多商业交易通过系统进行。局方表示,目前 " 转数快 " 共录得约 4000 个商户登记,当中很大部分是小商户及网店,一些公用事业机构 ( 如港灯和煤气 ) 已接受使用 " 转数快 " 缴交帐单。还有一些规模较大的机构也在考虑如何利用 " 转数快 ",不过他们通常需要时间研究和落实有关系统的开发及配套等。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表示,正积极研究利用 " 转数快 " 收取政府帐单费用。陈俊光建议,特区政府应成立只负责推进各部门及公营机构应用 " 转数快 " 的专责团队,特别是针对医管局、运输署等涉及大量民生事务的缴费或付款," 这件事是刻不容缓,一定要尽快做。" ( 完 )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