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神虎飞跃
发表于: 2019-2-12 17:40:5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新年伊始,科技圈开始弥漫 " 烟味 "。
2 月 11 日晚间,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旗下生态链公司将进军电子烟领域。小米公司在官微回应称,小米不会做电子烟,此事纯属谣言。
" 电子烟 " 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同时,但也伴随更多争议。有人认为这是时尚潮流,也有人把它当作传统香烟的替代品,甚至称作 " 戒烟工具 ",但在现实面前,电子烟的生意其实并不好走。
小米否认进军电子烟
日前,劲嘉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将新型烟草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切入口,加大投资力度,公司已与小米公司旗下生态链企业北京米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因味科技,因味科技已成立专门团队设计研发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器具等新型烟草制品,预计在 2019 年上半年推出电子烟产品 "。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因味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8 年 9 月成立,注册资本 2000 万人民币,所属行业为 "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但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销售,电子烟及电子烟雾化器及关键零部件相关设备的研发和销售,电子烟技术的研发及咨询服务等,可见因味科技已经取得了电子烟生产、销售等相关资质。
据企查查,劲嘉股份拥有因味科技 55% 的股份,剩余 44% 为北京米物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查询,北京米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小米系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仅持股 10%。
因此,小米由此要进军电子烟,严格意义上并非如此。
2 月 11 日晚,小米对此正式回应称,小米不会做电子烟,此事纯属谣言。小米表示,内部有明确规范,任何生态链企业自有产品或者自有商业行为,都不允许使用小米或米家品牌。
" 救命稻草 "?罗永浩有意跨界电子烟
在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有人否认,就有人大张旗鼓将电子烟当作 " 救命稻草 "。
1 月 15 日,快如科技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发布会的中途,锤子科技创始人兼快如科技投资人罗永浩宣布,前锤子科技核心成员兼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电子烟品牌 "FLOW 福禄 ",并推出了品牌旗下第一款电子烟产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FLOW 福禄的母公司为北京羽衣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去年 11 月就已经开业。还有一名自然人股东范剑铭,事实上,范剑铭也曾是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员。
福禄(Flow)换弹雾化烟,采用无焦油、无明火、无烟味的新一代尼古丁盐烟油,配备了极速蜂窝雾化、双层防漏设计、贴心震动提醒和纳米防水等技术,定价 299 元。
不仅罗永浩自己站台,其展开的活动也绕不开电子烟。大年初五,锤子科技旗下聊天宝的春节活动结束,相比其它平台的抢现金活动,锤子科技的实物活动更具趣味性,连续 5 个晚上有机票、无人机、坚果礼包、电子烟、保暖内衣等产品参与活动。有网友表示,抢到了机票和电子烟。
对于罗永浩的此次跨界,外界多并不看好,有评论直言:偶像崩塌,从电子烟开始。
缺少领导品牌,尚是一片蓝海
相比手机的红海,在这个行业目前还缺少领导品牌,做电子烟显然是让罗永浩看到了其蓝海优势,
电子烟是一种传统卷烟的替代品之一,由锂电池、烟弹(含液体挥发物)、压力传感器、控制电路板、发光二极管等组成,工作原理是通电加热烟弹内液体,形成烟雾供使用者吸入。而 " 烟雾 " 所含的成分主要为尼古丁、各类香料(调配成各类口味)、挥发物(烟雾),当尼古丁到达大脑神经中枢位置时,就会使吸烟者产生满足感从而降低对传统卷烟的兴趣,逐渐达到戒烟目的。
但实际上,电子烟并不天然就更健康。有文章指出,电子烟的烟液主要含烟碱、溶剂、香精。烟碱即尼古丁,具有成瘾性。烟液中其他物质也对身体有害,电子烟还可引起意外中毒和伤害,长期慢性的尼古丁暴露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有也密切相关。
此外,烟液中其他物质对身体也有害。电子烟烟雾虽然没有燃烧型烟草烟雾中的大量化学物,但会导致新的空气污染。有研究表明,电子烟烟雾增加空气中丙二醇、甘油、尼古丁、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多环芳烃等的浓度。近年来,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有 34.7% 的电子烟使用者曾出现咽喉刺激或咳嗽、口干、恶心、头痛等不良反应。
尽管如此,电子烟在年轻群体中还是受到青睐。家住番禺的朱先生已有一年多的电子烟 " 烟龄 ",他说,习惯了抽电子烟再抽普通的烟反而不习惯,相比之下,电子烟口感更淡、更醇和,风味选择更多,慢慢也就对电子烟口感产生了认同。
根据《2017 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 120 亿美元;预测到 2023 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达到 48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到 26%。
资料显示,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电子烟领域,亿纬锂能是国内电子烟电池的龙头企业,公司曾表示电子烟电订单饱满;早在 5 年前,上海绿新、东风股份与龙功运共同筹资设立合资公司介入电子烟业务,其中上海绿新目前的产品仍以出口为主。仅在深圳,就有超过数以千计的大大小小电子烟厂家。
彼时,电子烟领域并没有吸引太多目光。不同的是,随着锤子、小米等多家 " 流量公司 " 的卷入,也开始让外界对电子烟重新有了关注和认识。
绕不开的法律监管
在现实面前,做起电子烟的生意,还将面临众多问题。电子烟的这条路其实也不好走。
除了市场教育、渠道布局等问题,电子烟首要面临的就是法律 " 身份 " 问题。去年 10 月 10 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 2018 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将全面禁止电子烟。同年 12 月起施行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包括近来备受社会诟病的高铁霸座,以及在铁路沿线 500 米内飞无人机和放风筝、吸电子烟等行为均被禁止。
今年 1 月 1 日之时,杭州新版 " 最严控烟令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列入了其中。
今年 1 月 25 号,江苏省东海县法院依法判处了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电子烟的刑事案件。该案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涉案的人数众多,此前曾被公安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挂牌督办的特大案件。东海县法院经审理查明,这些被告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罪。主审此案的法官说:"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王某某等 11 人自 2017 年 10 月至 2018 年 4 月间,利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转账等方式,从他人手中购买万宝路、百乐门等品牌的加热不燃烧卷烟 ( 俗称烟弹 ) ,并通过微信进行销售,目前庭审查明涉案经营数额为 473 万多元。法庭认为,被告人王江桃等 11 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扰乱市场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监管方面,2017 年 5 月 20 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关于加强烟草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指出 " 加热不燃烧卷烟,本身就是烟草制品,没有改变烟草的本质属性 ";2018 年 7 月 17 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 2018 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表示,将推进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法规研究。
目前国内对于电子烟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出台,监管尚未完善,这为电子烟市场的突起带来机遇,但也始终让这个行业的发展提心吊胆。
【记者】郜小平
【作者】 郜小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719 | 回复:272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