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太阳99a
发表于: 2019-2-10 21:5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社乌鲁木齐 2 月 10 日电 综述:祝福 · 坚守 · 新民俗
——体育圈的新年味儿
新华社记者马锴、李琳海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盘点体育圈的这个节,还真与以往有些不同的味道:有来自国际体坛 " 洋声音 " 的祝福,有竞技健儿 " 老味道 " 的坚守,而全国各地 " 燃烧卡路里 " 的健身活动则俨然成了一项新民俗。
(小标题)祝福——国际体育圈流行 " 拜年 "
2 月 4 日是除夕,也是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倒计时三周年的日子。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百余名瑞士华人华侨在北京时间跨年午夜之时,用中文共同欢呼 " 新年快乐 ",为中国送上特别的新年祝福。
奥林匹克博物馆内,一排排红灯笼高高挂起,硕大的对联和福字窗花贴满玻璃,满目 " 中国红 " 为寒冬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巴赫在致辞中首先祝中国人民新春快乐,并提到此前他访华实地考察了 2022 年冬奥会筹备工作,各个项目都按预期推进,令人印象深刻。在接受采访时,巴赫也把新春祝福送给了春节期间仍在为备战冬奥会而坚持训练的中国体育健儿,并鼓励他们努力训练,希望他们将来在家门口代表祖国取得优异的成绩。
除国际奥委会的祝福外,美职篮、西班牙和英格兰等世界知名联赛和足球俱乐部也纷纷打开脑洞,用多种方式给中国体育迷送上新春祝福。美职篮球星用中国话拜年已不算新鲜事,阿森纳球星们的 " 实景再现 " 逗乐之余诚意圈粉,巴萨甚至计划在与皇马的国王杯半决赛中穿印有中文名字的球衣比赛,虽因故未能实现,但可以说是心意满满了。
(小标题)坚守——中国体育健儿的传统 " 节目 "
翟羽佳就是巴赫提到的坚持训练的中国体育健儿之一。从小练蹦床的她在跨项选材中脱颖而出,成为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组女队的一员,并于去年 8 月随队赴挪威训练。
选材是训练的目的之一。最初赴挪威的 22 名队员,如今只剩下 9 人。对这些十几岁的少年来说,从一名雪上运动 " 小白 ",到如今能在雪地练习台上飞跃,不是一句 " 不容易 " 可以概括的。翟羽佳已经记不清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自己摔过多少跤,流过多少汗。
和翟羽佳年龄差不多的姜雨良、汪可欣也在冰天雪地里释放着青春的热量。在随天津越野滑雪队到波黑亚霍里纳山集训的 50 多天里,他们每周要顶风冒雪滑行 100-150 公里,还在除夕夜与当地俱乐部进行了比赛。
训练完回到驻地,小队员们总会喝到助理教练彭永红熬制的姜汤,缓解长距离滑行后的肌肉酸痛和风雪扑面的刺痛感。姜汤驱寒是再平常不过的做法,但在异国他乡,这却成了队员们最期待的家的味道。
春节坚守在训练场其实是中国竞技健儿的常态。今年的藏历新年恰好与农历春节重合,但藏族竞走名将切阳什姐却无法与家人一起吃开锅肉、饮青稞酒、点酥油灯。去年 11 月,她随国家田径队 11 人赴意大利小镇萨罗佐训练,他们在那里要待到 2 月下旬。
" 十多年没在家过年了,已经习惯了春节在外训练的状态。" 切阳什姐说," 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也希望训练有所收获,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小标题)新民俗——运动健身过大年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开始追求健康、健美," 每逢佳节胖三斤 " 正在被 " 燃烧卡路里 " 取代,成为春节假期的新风尚。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更多中国人开始走进冰雪运动场。北京滑雪爱好者张帆趁长假带家人驾车到吉林省吉林市市郊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在雪量大、雪质佳的东北雪场 " 打卡 "。" 房间是半个月前就预订的。" 张帆说,他早就料到假期雪场会人气爆棚。
正如他所料,不仅住宿紧张,滑雪指导员也都被排满了 " 档期 "。李泽丞是该雪场 220 名指导员之一,利用假期在这里兼职。尽管费用不低,根据私教或团体教学价格从 600 元到 3600 元不等,但过去几天里李泽丞每天都要教两三拨学员,毫无空闲。
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不仅在冰天雪地的北方得到释放,随着 " 南展西扩东进 " 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冰雪场地 " 落户 " 长江以南,吸引了大量新 " 流量 "。东方明珠塔脚下,600 平方米的 " 星空 " 冰场成为这个春节上海的网红打卡地。
中国短道速滑名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创始人杨扬介绍,年前启动的冰上嘉年华不仅安排了多个亲子体验项目,还有专业教练在旁指导,每周末还会有花滑、冰球、冰舞的专业展示,让民众近距离接触冬奥项目。
除时兴的冰雪运动外,徒步、登山、篮球、足球等运动,以及各种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也广受欢迎。基层体育活动、体育赛事好戏连台,把人们从饭桌、酒桌、牌桌上吸引到运动场上来。
浙江江山市新塘边镇的永丰村是荸荠种植的大村,捡荸荠接力、举荸荠等比赛成为该村春节农民运动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 我们村以前每家每户都种荸荠,挖荸荠、挑荸荠是本职工作。" 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姜家文说," 设置这样的比赛就是让外出打工的人怀旧,记住乡愁。"
自大年初一起,以 " 体育健身迎新春 " 为主题的春节农民运动会在江山市 120 多个行政村举行。江山市体育局的赵江平说:" 让美丽乡村‘动起来’,由村民自主举办的运动会已成为江山农村特有的年俗,也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载体。"(完)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