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vincent20
发表于: 2019-2-10 10:25:2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3 月 22 日起,香港已故著名摄影师何籓的《念香港人的旧》(Portrait of Hong Kong)展览将在香港蓝莲画廊(blue lotus gallery)展出,展览将展出大约 40 张照片,其中一些从未公开展出过。
展览还将发售同名摄影集,该书之前已经于 2017 年 6 月出版,并在 2018 年第十一届香港书奖中被评为 " 年度最佳图书 "。展览的摄影作品来自这本同名摄影集。
摄影集《念香港人的旧》收录了 100 多张此前从未发表过的作品,记录了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街头,以及街上的普通大众。与何藩早期画意风格的作品相比,这批街头摄影作品更自然及接近纪实。在何藩的镜头下的有工人、人力车夫、街头小贩和推着车的老人。
在《何藩:香港回忆录》中写道:" 何藩是唯一一个拍摄 50、60 年代香港的人,他对光影的表达充满戏剧性。更重要的是,他没有试图去记录香港,而是用镜头捕捉人物,普通的香港人。"


来自豆瓣


展览作品,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来自 BLUE LOTUS GALLERY
1931 年出生于上海的何藩,14 岁就开始用父亲的柯达 Brownie 相机拍照。在他 18 岁的时候,父亲给他买了一台禄徕 3.5F 双反相机,他用这部相机拍下了此后他的大多数照片。1949 年,何藩随父母移居香港,他热衷街头摄影,在此期间记录下了那个年代的香港。1996 年,何藩退休后移居美国,并开始整理以往的底片、照片和笔记,曾出版《香港追忆》、《人生舞台》和《香港 · 往日情怀》三本摄影集。
2015 年起,他与香港蓝莲画廊建立了独家代理关系,开始筹划第四本摄影集《念香港人的旧》,这批相片以禄徕 3.5F 双镜头相机拍摄,精选了五百张他最满意的作品。
何藩曾说自己早期喜欢画意派,中期走写实派路线。然而他认为摄影就是需要不断尝试,《念香港人的旧》更偏向于写实,选取的对象大部分都是香港的普通大众。但对光影的运用和严谨的几何构图也带有画意的美感,同时作品常富有戏剧性。跟一般写实主义的作品相比,何藩的照片没有并没有弥漫出苦态,而是带有对城市未来的期盼。
在那个少有人拥有相机的年代里记录下的照片资料,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意义。何藩 2014 年回香港的时候已经认不出自己生长环境的样貌了,他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很多小巷,狭窄的街道和开放的市场——这一次我甚至不记得如何找到自己的街道和小巷了。到处都是摩天大楼,变化大得我几乎都认不出来了。"
然而书籍计划还未完成,何藩于 2016 年在美国病逝。此后的一年里,他的家人和代理人 Sarah Greene 从 500 张照片里选取了 153 张收录于《念香港人的旧》。
2017 年 6 月,蓝莲画廊联同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举办了一个展售会,名为 " 何藩 : 镜头细诉香港光影 ",展出三十多幅经典手洗原作。除了作品,同场最重要的一件展品便是伴随何藩终身的禄徕 3.5F。


《山坡图案》,1956,来自 sothebys

《人生舞台》,1954,来自 sothebys


《后巷》,1955,来自 sothebys


《背道》,1956,来自 sothebys


《街市队伍》,1963,来自 sothebys


《香港仔的黄昏》,1958,来自 sothebys


《送豆腐》,1961,来自 sothebys


《阴影》,1956,来自 sothebys


《日暮途远》,1955,来自 sothebys
在摄影师的身份之外,何藩还是演员和导演。他于 1961 年加入邵氏,初时曾任场记,后转任演员。1972 年任导演,一生执导电影 20 多部,以唯美艳情片及爱情文艺片著称。不过,在演员、导演以及摄影师之间,何藩还是最喜欢摄影。他说电影会受到投资者的束缚以及票房的压力,而摄影则没有这样的限制。
何藩被称为 " 东方的卡蒂埃 - 布列松 ",一生赢得了近 300 个香港和国际摄影奖项和称号。他的作品被私人和公共机构收藏,其中最著名的有香港 M+ 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美国圣巴巴拉艺术博物馆等。
展览信息</b>
展览主题:Portrait Of Hong Kong By Fan Ho
展览日期:22 March - 28 April 2019
展览地址:Blue Lotus Gallery, 28 Pound Lane, Sheung Wan, Hong Kong
题图为何藩的《午后闲谈》(1959 年),来自 sotheby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