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willdo
发表于: 2019-1-24 20:40:1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 月 24 日上午,珠海香洲区区长刘齐英接受南方日报、南方 + 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香洲区 2019 年的重点工作。
" 作为港珠澳大桥的桥头堡,我们有责任、有条件在湾区建设中有所作为,有的放矢做好大桥经济谋划,主动参与大湾区建设,助推香洲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 刘齐英说,今年香洲将积极对接香港资源做大现代服务业;承接广深创新资源溢出提升创新实力;制定有竞争力的招商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的成长型企业和创新团队;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带来的人流物流提升香洲消费产业水平。


南方日报、南方 +:下一步,香洲将如何提振实体经济发展?
刘齐英:实体经济是香洲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我们将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加快打造 "1+2+1" 都市产业生态体系和 " 一园一镇一廊一带 " 产业布局。
一是支持制造业再上新台阶,年内完成格力周边用地整合,推动贝索生物等一批项目年内投产,网博科技等一批项目年内动工,新增 3 家产值超 30 亿、5 家产值超 10 亿的工业企业。二是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年内完成安生凤凰等 17 家企业改扩建,新增厂房面积 25 万平方米,完成 20 公里的园区道路新建和改造,让老园区焕发新活力。同时,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南方日报、南方 +:香洲计划如何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刘齐英:创新驱动是引领香洲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一是要打造一批优秀高企。利用好我区 788 家高企资源优势,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建立高企百强库、鼓励强强联合等方式做优现有高企,促使高企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推动 2 家企业上市,打造杰理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二是搭建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推动建筑面积 16 万平方米的 " 三溪 " 科创小镇首期建设项目和建筑面积 50 万平方米的香洲科创中心年内动工,打造高端创新产业集聚区。三是引进一批优秀人才。落实好 " 珠海英才计划 ",建设一批博士工作站,建成 322 套人才公寓,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父母养老等实际问题。
南方日报、南方 +:请您简要介绍香洲区 2019 年城市更新工作的安排。
刘齐英:城市更新是香洲区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城市品质提升,拓展发展载体的重要抓手。我们一是" 抓大放小 " 推进旧工业区改造。对零星旧工业厂房在符合控规的前提下,由市场和企业决定改造方向;而连片旧工业区则通过 "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统一规划、连片开发 ",建成集产业、商业、居住及公共空间于一体的城市有机综合体,今年重点推动优特、铭泰广场等 5 个项目建成,并引进有实力有产业运营经验的企业参与香洲北工业区、香洲科技工业区连片开发。
二是扎实推进旧村改造。今年将推动上冲等旧村上半年动工。同时,我们也避免全部大拆大建,探索对若干年内未完成实施主体确认的,由政府投入进行微改造,为低收入群体保留弹性选择空间。三是稳妥实施老旧小区和旧城镇改造。今年将按照《新一轮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改造,每个镇街年内动工改造 1 个试点小区,由过去的 " 要我改 " 转变为 " 我要改 "。对于旧城镇,我们将通过先行试点改造,推动现行政策修订,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此外,我们还会以政府收储及国企市场化运作等方式,通过盘活开发空闲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民生事业及城市运营需要,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赢。
南方日报、南方 +:作为珠海的中心城区,在促消费方面,香洲有什么计划?
刘齐英:消费升级是香洲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主城区集聚了全市的半数人口,以及大桥通车后带来大量人流物流,可以说香洲推动消费升级正当其时。我们将重点围绕大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 " 吃、住、行、游、娱、购 " 等供给端的质和量。一是加快高端酒店建设。推动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建筑面积 100 万平方米的商务会展和顶级酒店早日动工,加快在前山河畔引进 1 家高端酒店,推动湾仔希尔顿、度假村酒店新主楼年内投入运营。二是提升城区消费环境。引进知名餐饮品牌,打造情侣南路沿线和前山河沿岸餐饮集聚街区,加快对华发新天地、湾仔海鲜街等消费热点区域实施环境提升。三是优化城市服务配套。加快布局智能停车设施,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让人们在香洲多看一日美景,多享一顿美食,多买一份手信。
南方日报、南方 +:2019 年香洲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加强民生建设?
刘齐英:城市品质是香洲最大的比较优势,我们将坚持对标最好最高最优,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一是以精细化做优城市管理,健全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巩固 " 入室经营、门前三包 " 成效。持续推进城中旧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不留管理盲区。二是以品质化提升城市形象。动工建设城市阳台,年内完成前山河两岸、珠海大道环境提升和 33 条道路 " 白加黑 " 改造,让城区更加丰富多彩
落实 " 一个中心 " 就是 " 以人民为中心 "。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香洲最大的民生,公办幼儿园是香洲民生最大的短板。今年我们将加大投入,通过梳理空闲地、盘活物业资源等方式,筹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想方设法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二是巩固提升生态环境,重点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一批涉水治污工程建设,突出整治问题河涌,着力改善水生态体系。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实现生态环境全方位提升;三是加快健康养老设施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全力创建 " 省健康促进区 "。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确保拱北、吉大、梅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上半年投入使用;四是全面落实市十件民生实事要求,让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在香洲落实落细。
【采写】沈梦怡
【摄影】关铭荣
【作者】 沈梦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