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贺志涛
发表于: 2019-1-16 04:10:3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联想与华为,这对中国科技企业界的双子星,确实在过去 30 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走出了戏剧化的情节。
  文 | 郭亮
2018 年 12 月 23 日,前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倪光南在一次演讲中谈到了联想与华为的对比。1995 年,联想集团销售额达到了 67 亿元人民币,是华为的 4.5 倍。但是,从 1996 年华为开始超过联想。到如今,华为已经远远把联想集团乃至联想控股甩在了后面。


前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倪光南,图片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官网
联想与华为,这对中国科技企业界的双子星,确实在过去 30 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走出了戏剧化的情节。
华为的辉煌起步于 1993 年,任正非的团队在这年研发出了 C&C08 数字程控交换机。在同一阶段,倪光南也带领联想研发出了自己的程控交换机,而且当时联想的营收远超华为。
倪光南回忆:" 在 1988-1995 第一阶段,联想的‘技工贸’胜过了华为的‘贸工技’,在 1995 年,联想销售额 67 亿元,是华为的 4.5 倍。"  然而就在此时,倪光南却被迫离开联想。


公司失去了技术带头人,走上了多元化之路。而华为一直在任正非治下坚持以技术研发为生命线。
23 年之后,联想与华为的实力对比彻底调转船头。2018 年华为营收至少是联想的两倍。
联想已不是纯粹的科技企业
华为与联想有很多共同之处——创始人都有参军经历,并且都是中年创业,两家公司都在科技领域内创造过不可思议的商业成绩,两家企业都屡屡提及 " 产业兴国 " ……
然而一个常被人忽视的事实在于,联想其实严格意义上早就不是一家科技企业了。
过去一年中,IT 业务在整个联想控股所占的比例已经降低至 30%。联想控股自称 " 是一家纯粹的投资控股公司,联想集团仅是其战略投资的企业之一,并非其核心或主营业务。"


联想集团是联想控股 IT 领域内投资的企业之一
联想与华为的业务路径也像一个相向而行的轮回:华为最早是从事 2B 的数字程控交换机生意的,最近几年才下沉到手机、个人电脑等 2C 产品;联想则是以个人电脑起家,近些年则将大众科技消费品渐渐剥离主营业务,转而切入金融、医疗等与消费电子看似毫无关联的产业。比如联想控股在金融领域内的投资包括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金融、拉卡拉、翼龙贷等;创新消费领域内的投资包括神州租车、三育教育、上海德济医院、寻医问药网等。
联想作为中国最早的科技企业之一,为什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掉队了呢?
既是身不由己,却也是求仁得仁。
倪光南就说:" 联想公司利润过去是靠创新产品,但是现在它最稳定的利润来源是融科智地房地产。"


一切还是要从柳传志的经营理念说起。他从来就是一位在技术研发与商业并购之中坚定地选择后者的人。有人评论他:" 对于学术理论并不敏感,或许本来就缺乏兴趣……但是,他对于大环境风向的转变很敏感,另外他还具备与生俱来的敏锐的商业神经。"
根据《联想风云》一书的记载:1995 年,柳传志在与时任联想总工程师的倪光南代表的 " 技术派 " 较量中最终胜出,也就此定下了联想未来要走的路更偏重商业而非技术研发。
到了 2001 年,柳传志又将公司拆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从事自有品牌和代理业务,交给杨元庆和郭为两个接班人手中,同时还成立联想控股,进军投资领域。而联想控股的成立,标志着柳传志在 IT 领域内的故事告一段落,也意味着联想进入更广阔的投资领域。
人们喜欢华为,却看不见联想
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在消费者眼前逐渐隐身了。柳传志说," 在 IT 行业变革的时候,联想集团没有紧跟上节奏。"
华为正好相反,从最初的 2B 生意到现在的 2C 设备,已下沉到千家万户。


华为 2C 产品
久而久之,联想仿佛一个顾全大局的理性指导员,华为则像是有血有肉、专啃硬骨头的独立团团长。
柳传志说:"1984 年联想集团成立的时候,当时的全世界有几万家电脑公司,到 1998 年前后做电脑业务的公司只剩不到十家……高科技领域由于颠覆式创新、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有很大风险…… " 在风险面前,联想的选择是成立联想控股,对外进行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
相比之下,华为的选择显得更加坚定不移,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 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华为以 113.34 亿欧元的研发投入,位列全球第五。华为将技术研发当作生命线的做法让他们一骑绝尘,也因此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任正非说:" 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
柳传志用投资给联想换来了商业上的 " 保险 "。任正非却一条路走到底,直到无人跟随。
格局与结局
2018 年《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上,华为排名 72 位,联想排名 240 位,华为营收 890 亿美元,大约是联想集团的两倍,华为盈利 70 亿美金,而联想集团则亏损 1.89 亿美金。
2018 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3257 亿元人民币,轮值董事长郭平  2019 年新年致辞中提到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 1085 亿美元;联想控股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实现收入人民币 1565.49 亿元。


数据来自财富中文网:2018 年财富世界 500 强排行榜
从数字上来看,华为优势明显。可是,从企业经营格局而言,似乎柳传志的构想并不逊色于任正非。
比如:柳传志对联想控股的定位是:" 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投资控股公司。"
然而,对于联想控股的质疑从未停止,也暴露出了这一模糊的方向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联想控股的投资领域之间缺乏协同。
远瞻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胡明烈说:" 联想控股的布局譬如农业、互联网、新消费与联想集团的 PC 和服务器业务并无太大协同。"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个熟悉的身影:贾跃亭。乐视布局的领域之间也长期存在缺乏协同的问题。巧的是,2016 年,柳传志曾带队前往乐视总部,柳贾二人也被称为 " 相差 30 岁的忘年交 "。


联想控股投资架构(配图来自商业周刊中文版)
问题二:联想控股缺乏锁定投资某些领域的明确路线图。
融中研究副总监陈伟说:" 联想控股的转型应该有一个更为明确的答案,到底是以 IT 行业为主,还是彻底转型为一个投资机构。" 一家企业在企业界和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有时候会出现严重的偏差,这种偏差尽管从来都不会决定企业的生死,但却往往在常识层面上对企业发出预警。" 联想 " 两个字原本是中国科技企业里响当当的招牌,可时至今日普通人并不能准确地说出这家企业到底在做什么。
作为对比,任正非对于华为的想法则显得更加清楚:"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
华为在做的事情也众人皆知—— 2C 终端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等;2B 产品与服务,包括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等产品与运营商网络搭建、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华为云等。


华为的业务简单清晰,同时还有简单清晰的价值观与管理体系,后者让前者变得更加有力。
如此看来,格局,不等于结局。决定结局的,是战略上的定力。
任正非的定力在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技术攻坚、以技术开拓市场。柳传志缺少这样的定力,在意识到科技领域的巨大风险之后,他选择了多元化投资。尽管在杨元庆眼中这并非易事:" 外人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在死守 PC 与多元化转型之间,选择了更为艰难的一条道路。"
谁将基业长青?
毕业于军校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今天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柳传志,并非不知道带兵打仗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运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的道理,正是看到了联想集团在科技研发方面出现的潜在风险,才未雨绸缪地用对外投资来保障内部早晚会处于下风的科技业务。


这种方式说不上对错,只不过 " 变得不是很性感了 "。最鲜明的对比,发生于在 PC 和手机业务上。
2018 年,联想官宣重回 PC 市场全球第一。个人电脑作为联想在科技领域内的辉煌起点,尽管多次历经挫折,但依旧是联想的 " 硬实力 ",收购 IBM、富士通等巨头至今,PC 一直为联想集团贡献了 70% 以上的利润。华为在 PC 领域内的布局则始于 2016 年,销量至今无法与联想比肩。事实上,华为进军 PC 这个 " 夕阳产业 ",更像是在为下一代计算平台做准备。
手机业务的对比则大相径庭。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给员工的新年致辞中宣布 2018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 2 亿台;联想手机 2018 年出货量比 2017 年的 180 万台大幅提升,超过了 1000 万台。


在手机领域,双方最早进入的时机相差无几,联想 2001 年开始做手机,华为 2003 年进入。但是此后的发展依旧源于不同的选择:联想热衷于商业并购,华为坚持技术研发。
目前来看,华为的选择将有很大可能让他们在 5G 时代占据先机。联想的并购之路依旧会延续,同时伴随着联想集团在 2018 年的复苏,这两家企业的对标,依旧会有新的故事出现。
华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顶着压力实现 5G 时代的技术革新与商用市场领先。究竟是任正非的战略定力换来的结局更有历史穿透性,还是柳传志多领域播种的大格局能够保障基业长青?
或许得到这个答案所需的时间远比人们想象的要短。
(作者郭亮为企业史、传记作家,出版有《喧嚣与轮回:中国商业 60 年》等畅销书)
参考资料:
商业周刊中文版:《柳传志入选改革开放 40 年 100 人:人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凌志军:《联想风云》
虎嗅网:《柳传志 " 上岸了 "》
搜狐科技:《任正非内部讲话:外界过分夸大华为  有可能是灾难》
梁宁:《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
任正非公开信:《把可信作为华为第一优先级》
今日话题
# 你喜欢华为还是联想?#
欢迎添加网商君好友互动交流
等你的好故事:txwsxmt@yeah.net
推荐阅读






已阅点个好看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