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waitingxf
发表于: 2019-1-13 00: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体育大生意第1680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 付政浩
体育大生意记者
中国历来有商帮之说,晋商、闽商、粤商、徽商、浙商各有不朽的佳话传世。而作为闽商的主体,泉州籍商人在外界眼中最大的特征是什么?鞋服之王、不喜存款爱冒险、三分本事七分胆、" 输人不输阵, 输阵歹看面 " ……不过,泉商往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就是他们在争强好胜之余又能做到合群团结、恋祖爱乡、彼此扶持、热衷于回馈桑梓。而这点间接也让中国体育产业受益无穷。
近日,一段 " 九牧王少主大婚,泉商大佬合唱《爱拼才会赢》" 的视频在抖音上迅速走红。原来,1 月 8 日,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的长子林泽恒大婚。婚礼现场,除了闽商们常见的酒宴摆阔外,颇让人耳目一新的就是一众泉州籍巨贾一起登台合唱了一曲《爱拼才会赢》。


在登台合唱的 " 泉州巨贾天团 " 中,除了主人翁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外,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劲霸男装董事长洪忠信、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柒牌董事长洪肇设、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卡宾董事局主席杨紫明等人也一起漫步高歌哼唱,俨然把一场婚礼变成了一场泉商大佬的联欢会。


有人形容这一幕为 " 数百亿身家的在队伍前面拿话筒唱歌,数十亿的跟着后面拍手,上亿的在台下近距离竖大拇指,千万的只能远远拍视频发朋友圈 "。另有有好事者统计称,当天登台献唱的 " 泉州巨贾天团 " 的总身价至少 3000 亿元。不过最让人感慨的还是,在当代各种商战不休的大环境中,这些泉州大佬们竟然能够如此团结,当众联袂献唱所展现出的那种亲密无间让人颇为动容。而这种团结恐怕也正是泉州地区能够形成产业集群的关键原因,更是泉商们能够合力助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精神内核(延伸阅读:签约 6 年!九牧王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铸造 " 体育强国梦 ")。


安踏的丁世忠、361 ° 的丁伍号、特步的丁水波、乔丹的丁国雄、德尔惠的丁明亮……这些起步于泉州晋江陈埭的 " 丁老板 " 们的发家奋斗故事早已耳熟能详,而九牧王、利郎、柒牌、七匹狼、劲霸男装这些泉州服饰品牌崛起的往事几乎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服装简史。此外,泉港的 " 石化基地 "、丰泽的 " 中国树脂工艺之乡 "、南安的 " 中国建材之乡 "、惠安的 " 中国石雕之乡 "、德化的 " 工艺陶瓷之乡 "、永春的 " 芦柑之乡 "、安溪的 " 乌龙茶之乡 ",这些产业集群不仅让泉州成为中国品牌之都,而且还催生出上百个上市企业和百余个全国驰名品牌,进而在资本市场形成了赫赫有名的泉州板块。受益于此,泉州 GDP 迄今已经连续 19 年保持福建全省第一,每年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放榜时,单单泉州籍富豪上榜数量就往往比不少中西部省份全省上榜富豪的数量还多。


正所谓 " 同行是冤家 ",既然泉州拥有大量的产业集群,彼此间的激烈竞争恐怕也是在所难免的,更何况泉州人天性好斗,向来就讲究输人不输阵、爱拼才会赢。但需要指出的是,大家争的往往是事业,比拼的是谁的商业策略和发展模式更好。创业阶段,你能做鞋服那我也能座,于是一众丁老板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运动品牌;后来争的则是谁赞助的体育赛事和签约的体育明星更有知名度,这种竞争一度把 CCTV-5 直接变成了晋江频道,把 NBA 火箭队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的每届大赛变成了泉州鞋服展销会。随着安踏开始要约收购始祖鸟母公司,未来相信大家又要比拼谁能走出去和谁能走得更远。
当然,泉商在全球驰名之余也遭遇过偏见和争议,一些泉商发家致富后仍保留一些农村传统的陋习。比如过去一些年,泉商们发家后比拼的往往谁娶妇嫁女排场更大,但近年来大家暗暗较劲的则是谁更擅于回馈桑梓和造福社会。比如此番九牧王少主大婚,林聪颖专门向自己的家乡晋江内坑镇葛洲村捐赠 1000 万元修建村级养老院,并现场向 645 户村民发放每户 500 元的喜金。在 2018 年中国慈善家榜单上,有多达 24 名泉商上榜,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更是入选 2018 年度十大慈善家行列。从某种意义上,这种良性竞争也是各路泉商能够保持团结,甚至在大事上形成合力的关键。


2018 年 5 月 9 日,泉州下辖的县级市晋江成功获得第 19 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包括丁世忠和林聪颖在内的二十多位晋江企业家全程支持。2018 年 12 月 18 日,在 " 晋江慈善之夜 " 暨晋江 2020 年 " 世中运 " 倒计时活动上,各路泉商纷纷慷慨捐款共襄体育大事。其中,恒安集团、施文博先生和许书典家族慈善基金捐赠 5000 万元;宝龙集团捐赠 5000 万元;安踏集团、丁和木家族慈善基金、赖世贤先生及王文默先生捐赠 5000 万元;金龙集团晋江金龙置业有限公司捐赠 5000 万元。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捐赠 3000 万;劲霸男装、九牧王公司、七匹狼公司、盼盼食品集团、特步公司、柒牌公司分别捐赠 2000 万元;李贤义先生捐赠 2000 万。


为什么泉商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 " 同行是冤家 " 的商业宿命?为什么他们彼此间不仅私交甚笃,还能在体育事业上共襄盛举?细究起来,这与泉商独特的文化有直接关系。自古泉州一带就土地贫瘠,地少人多,唯一地理优势的是面朝大海,所以从宋元时期开始,泉州人就将结伴出洋谋生视为正途,享誉世界的 " 海上丝绸之路 " 在东方的起点也正是泉州,泉州也在宋元时期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口,下南洋则造就了一批泉州人在异乡他国成为首富的神话。历经千年的演变, " 眼界开放、吃苦耐劳、团结乡梓 " 等意识早已融入泉商的血脉,这也是泉商和一些热衷单打独斗甚至酷爱内斗的内陆商帮最大的区别(延伸阅读:丁伍号的下南洋新篇)。
正是因为祖祖辈辈都盛行走出去打拼,所以泉州一带非常盛行 " 少年不打拼, 老来无名声 " 之说。在经商传统的影响下," 办企业当老板 " 成为福建人的价值取向之一。 崇尚 " 三分本事七分胆 " 的福建人不喜欢存款而喜欢全力做大企业, 他们充满冒险精神,很多时候宁愿 " 赚一块钱再借一块钱投进去 ",他们最享受的往往是创业的过程。回顾泉州鞋服之王们的创业往事,你会发现,丁建通吹唢呐攒钱建鞋厂、丁世忠 17 岁辍学前往北京卖鞋、丁水波结义建 " 三兴 "、许景南为耐克代工惨遭抛弃后毅然建匹克……这些故事中每一个都充满风险甚至非常带着浓厚的赌博意味,但正如《爱拼才会赢》这首泉商们最爱的歌曲名字一样,想要成功不仅 " 爱拼 ",而且在遇到危机时能够做到 " 敢赢 "。


在危急关头,敢赢不仅要有魄力,还有赖于团结,乡梓之间相互扶持。在泉州一度流行着一种具有当地商业特色的民间互助筹资方式,名叫 " 标会 ",俗称 " 会钱 "。它完全建立在亲情、友情等血缘、地缘关系的基础之上," 标会 " 曾经让很多企业转危为安,往往当事人一句话,一众泉商大佬分分钟就提钱来见。当然,当地也曾出现过不少 " 会钱 " 崩塌事故,但依然有不少人离不开这种精密奇妙的民间融资。探究 " 标会 " 能够在泉州当地风行的根源,还在于泉商之间愿意互相扶持、肝胆相照的这份情谊。
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很长一段长河中," 重士轻商 " 让 " 士、农、工、商 " 这一社会阶层顺序一度近乎于铁律,商人虽然富有但也是弱势群体。所以在中国经商,商帮的诞生缘由和存在价值也就显得格外突出了。数百年延续下来,商帮,这种同一地域、文化、语种、行为、信仰的商人之间的互相扶持,已经成为一种商业常态甚至社会发展方式。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回首看来,尽管晋商、浙商、粤商、徽商等商帮各有传奇留世,但在助力中国体育产业方面,闽商中的泉商堪称是独挑大梁。从这个意义出发,中国体育人的确需要向泉商们奉上更多敬意。
注:本文所用图片均来自网络
点击图片 · 回顾往期经典




点击标题 · 阅读更多体育产业干货
亚洲杯赞助商丨跑者报告
中国金球奖丨阿里大文娱
大生意寄语丨体育招聘
- 商务联系 -
大生意君|微信号:tiyudashengy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