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贺志涛
发表于: 2019-1-9 23: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图:在体育馆中进行羽毛球运动的人们。杨华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 1 月 9 日电 题:从输血到造血," 沉睡 " 体育场馆如何走上求生之路
作者 李赫
" 去过 7、8 次吧,100 块钱 1 小时,还可以线上预定 "。从小在北京城东边长大,爱打羽毛球的于思在被问到有没有去过朝阳体育馆时,显得熟门熟路," 作为学生,我们都是哪里便宜去哪里,虽然不是最低价,但也算便宜了。"
朝阳体育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四环之间的黄金地段,可谓是寸土寸金。于思口中的 " 便宜 ",其实算是一项 " 福利 " ——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 2014 年开始实行的政策,一批体育系统内的大型体育场馆获得补贴,向社会免费开放室外场地,并降低收费开放室内场地。
根据 2018 年第四季度体育总局公布的最新一批名单,全国总共有 1277 个大型场馆享受这一补贴,朝阳体育馆也是北京地区榜上有名的 3 家之一。
沉睡
对于这些受补贴场馆的选定标准,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共服务处赵爱国处长表示,包括 " 体育系统所属的 2 万个座椅以上的体育场、3000 个座椅以上的体育馆,以及 1500 个座椅以上的游泳或跳水馆之中,符合相关条件的场馆。" 简言之,这一政策面向的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型场馆。


资料图:这一政策面向的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型场馆。图片来源:朝阳体育馆供图
" 我们希望通过资金补助,帮助一些场馆缓解运营方面的困难,也提升开放服务的水平 ",赵爱国在解释这一政策初衷时这样说到," 我们的态度就是,还没有场馆的区域,要严格控制、不搞攀比;但存量还是要盘活,让已有的场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其实,就在 " 健身去哪 " 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人均健身用地不足的问题被反复提及,公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与健身用地短缺的矛盾不断发生同时,还有一批 " 沉睡 " 的场地等待 " 唤醒 "。
为什么会 " 沉睡 "?赵爱国在谈到部分场馆运营难题时提到:" 实际上群众最需要的,是身边那种没有很多固定看台的小型健身场馆。很多大场馆有几万个座椅,一年能搞几次大型活动?平时都空着。规划设计的时候不周全,又因为座位数多,对外开放时树多摊子大,能耗也高。"


资料图:大型场馆受其规模影响,运营成本较大。北京市朝阳体育馆供图
在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理事长的曹可强看来," 大龄场馆 " 的运营难不只是因为 " 大 ":" 比较老的那些场馆,普遍有功能性的缺失,这是开发的硬伤。"
" 大龄 "、" 大牌 " 是他们共有的特征。他们大多规模较大,由于建立较早而功能性单一,还有些交通不便,运营中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在现代化场馆的涌现中逐渐没落。


大型体育场馆运营难度相对较高。佟郁 摄 ( 资料图 图文无关 )
朝阳体育馆曾经就是其中之一,根据朝阳体育馆王馆长的介绍,这座体育馆曾经是北京亚运会场馆,始建于上个世纪,奥运会之后,北京地区场馆群涌现,给朝阳体育馆这样的 " 大龄场馆 " 带来了压力。
王馆长回忆说:" 奥运会前后,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好多场馆还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承接大型活动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后来周边发展迅速,也形成竞争。特别是我们对面是北京市妇产医院,医院门口车辆多,我们举办大型活动的交通的压力随之增加,带来不便。"
求生
内忧外患之下,不少场馆不得不逐渐陷入 " 沉睡 "。这也倒逼那些曾经的 " 大牌 " 转型求生。


资料图:朝阳体育馆曾是北京亚运会场馆。图片来源:北京市朝阳体育馆供图
" 原来我们更多靠大型活动支撑。现在我们对周边老百姓的开放力度加大,公众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场馆的经历,正是从大型活动到全民健身的变化。" 王馆长解释了朝阳体育馆的转变。而爱打羽毛球的于思,正是朝阳体育馆在转型过程中受惠者的一员。
据王馆长介绍,朝阳体育馆的转型相对主动,在受制于交通条件而不便开展大型活动以后,他们就将重心逐步的转变为全民健身和体育赛事的承办上来。


资料图:转型后的朝阳体育馆场地预定 " 火热 "。图片来源:北京市朝阳体育馆供图
转型后的朝阳体育馆,经营状况可以用 " 火热 " 二字形容:" 现在基本上是满负荷的运转,我们目前一年 365 天,算上春节假期闭馆 7 天。一年将近 35 万人次左右的使用状况,利用率可以说特别高,现在到晚上的时候,场地是基本上是订不上的。"
这一方面得益于此前对场馆颇有掣肘的交通 " 问题 ":朝阳体育馆靠近商圈和社区,在承办大型活动时就要承担很重的交通压力,但是转型面向公众以后,便利的交通以及周围环绕的社区都成为他们吸引群众的 " 杀手锏 "。
另一方面,补贴政策也让朝阳体育场馆开放成本高的难题得到缓解。" 运营当中能源费和物业管理这方面支出比较大,各个场馆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有补贴政策支持,我们在服务上也好,在环境改善上也好,在经营的思路上也好,都会有更多支撑。"


资料图:场馆通道改建的乒乓球馆。图片来源:北京市朝阳体育馆供图。
朝阳体育馆的 " 重生 " 离不开政策补贴的支持,但也离不开这个 " 大龄 " 场馆的 " 求生欲 "。
" 原来的时候这个馆只有羽毛球,我们就得多研究多动脑子多想办法,还是可以增设一些项目,比如乒乓球场地是在二楼的过道里边,我们尽可能把所有的空间利用上,比如我们觉得篮球场地收益比羽毛球场高,前年就将一些羽毛球场改设为篮球场。"
未来
" 现在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收支平衡。" 王馆长介绍场馆目前的营收状况," 前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智能场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网上订场地,这一系列措施实行后,给老百姓提供便利同时,未来收益也会增长。"


资料图:朝阳体育馆在全民健身日开放。图片来源:北京市朝阳体育馆供图
听上去让人颇感惊讶——这样开发力度,也才刚刚实现收支平衡。其实这也暴露了这一类场馆开发路径的矛盾。如果只以提供公共服务作为场馆主要开发思路,或多或少都要以出让大型场馆的盈利能力为代价。
当一个场馆盈利能力弱时,这本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对部分具备一定 " 造血 " 工能的场馆来说,就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也就是说,接受场馆补贴固然可以缓解运营的成本压力,但同时也意味着要受到一系列如开放时间等条框的制约,可供自主市场化开发的空间所剩无几。
况且,并不是所有场馆都有着朝阳体育馆的这样的便利条件。曹可强就表示,目前公共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不够,激励机制难言完善。出此之外,也并不是所有场馆都具有朝阳体育馆这样的开发积极性。


资料图:拓展空能,市场开发是场馆开发的关键。图为水立方变身 " 冰立方 " 效果图。图片来源:国家游泳中心
" 我一直认为,公共服务是场馆职能的一部分,是基本职能。但除此之外也要挖掘其经济价值,市场开发是必须的。" 曹可强教授这样说到," 换言之,场馆的开发不能够完全依靠政府,还是要自主拓展经营渠道。"
在他看来,体育总局出台的补贴政策,固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激活这些 " 沉睡 " 的场馆,但这仅仅是 " 输血 "。未来,更多沉睡中的场馆想要维系下去甚至再现活力,更应该学会 " 造血 "。对接市场需求,扩展场馆功能,进行经济价值开发才是取胜之道。 ( 完 )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